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奥斯卡影片内地“钱途”不乐观 绝大多数票房惨淡

2016年03月24日 13:45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从上周五公映至今,《荒野猎人》在中国内地已经收获2.5亿元票房,这一成绩颇令人意外。近年来,奥斯卡获奖影片引进中国后,绝大多数票房惨淡,几乎没有破亿的片子。“小李”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主演的《荒野猎人》则打破了这一魔咒,似乎奥斯卡获奖影片在中国也迎来了春天。但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很可能只是一个孤例,市场大环境没那么乐观。

  引进迟半年票房减一半

  登陆内地的奥斯卡获奖影片,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地心引力》《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等进口分账大片,这类影片在未获奥斯卡奖之前就已引进,均取得不错的票房,所以也不具备典型性;另一类是获得奥斯卡奖之后再引进内地,这类影片普遍姗姗来迟,错过了上映的黄金时期。

  在近十年的奥斯卡最佳影片中,引进速度相对较快的是《贫民窟的百万富翁》,获奖一个多月后就在内地上映,最后取得3000万元左右的票房。之后的奥斯卡最佳影片《国王的演讲》竟然延迟了一年多才在内地上映,《艺术家》也迟到了11个月。最后这两部影片的内地票房惨淡至极,仅有数百万元,也没有引起任何观影反响。

  曾获奥斯卡影后奖的《铁娘子》也是晚了一年多才登陆内地,上映后更是如石沉大海,票房、口碑均无音讯。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一次别离》横扫国际各大奖项,结果其命运跟《铁娘子》差不多,在中国仅取得200多万元的票房。至于前年奥斯卡最佳影片《为奴十二年》就更惨了,博纳影业曾购得该片的内地放映权,还一早就放出消息,可最终压根儿就没上映。

  此次《荒野猎人》在引进速度上创造了新纪录,获奖仅18天后就登陆内地,为其他奥斯卡获奖片所不能比拟。“如果这部电影晚半年才引进,票房可能不到现在的一半,网络上的盗版都出来了,谁还会去影院看?”影评人电子骑士说,“小李”在中国的人气很高,有奥斯卡影帝的话题噱头,还特意来华站台宣传,自然能吸引观众去看片。

  奥斯卡太文艺观众不爱看

  奥斯卡获奖片引进普遍滞后,也与这类片子的小众文艺气质有关,国内公司的引进积极性不高。

  “奥斯卡有一阵子选择商业大片,像《泰坦尼克号》《角斗士》都是最佳影片。但近几年来风向大变,奥斯卡倾向于独立电影、非商业片,像最近几届的最佳影片《拆弹部队》《为奴十二年》《鸟人》《聚焦》,都不是大制作,格局比较小。”电子骑士说。

  这些影片获得奥斯卡奖后,在北美市场一般会有很大的票房提升,体现出奖项的市场号召力。但引进中国内地后,对大众而言却没有太高的吸引力。“中国观众进影院看进口片,就是为了看视觉特效,已经养成了这种观赏趣味。”电子骑士认为,内地观众大多对文艺片不感冒,奥斯卡获奖片也很难打动他们。

  不少奥斯卡影片的题材挺有现实冲击力,像《为奴十二年》表现种族歧视,《聚焦》表现神父性侵儿童,这在美国都很敏感,但中国社会没有类似问题,观众也就很难产生共鸣。又像《鸟人》批判美国娱乐圈,视角很精英化,但中国观众不了解这种对美国娱乐圈的讽刺。在业内人士看来,要是《鸟人》《聚焦》引进内地,观众确实存在一定的文化隔阂。

  “《荒野猎人》的制作费达到1.4亿美元,跟其他奥斯卡影片不一样,它的商业观赏性更强。”电影市场研究专家蒋勇说。比如,这部电影一开头就是一场战争冲突,接下来是“小李”和一头熊搏斗,中间是“小李”的一段荒野求生经历,最后又有一场复仇的戏份,整个片子比较好看。而影片的摄影也为观众所津津乐道,片中莽苍的雪原荒野,气势磅礴,能够传递给观众很直接的视觉感受。

  “荒野”的成功不可复制

  目前,《荒野猎人》保持了较高的排片率和上座率,口碑也不错,仍有较强的后劲。首都电影院副总经理于超预测,该片的最终票房会接近5亿元。这也将是继《泰坦尼克号》《盗梦空间》之后,“小李”在中国票房表现突出的片子。不过,不少业内人士觉得,《荒野猎人》的票房成功很难复制,其他奥斯卡获奖片未来再引进,可能依然票房不佳。

  其实,今年获得奥斯卡影后奖的《房间》,也已被博纳影业购得内地发行及放映版权,但命运与《荒野猎人》大相径庭,迄今还没有敲定具体上映档期。“《房间》投资小,文艺气息浓,主演也不是大明星,像这类片子上映后,有可能连宣发费都收不回来。”蒋勇说,弄不好的话,该片和《为奴十二年》一样也没有下文了。

  “中国引进大片这么多年,让观众逐渐形成了一个错误的概念,以为看进口片就是看好莱坞大片,就是要看动作、爆炸、飞车、枪战等特效场面。”电子骑士说,实际上,内地市场的空间越来越大,完全可以培育进口文艺片、独立电影的观众群,不要让市场上的影片品种那么单一。他觉得《荒野猎人》赚了钱,又有口碑效应,可能会给国内公司起到一点示范作用。

  在业内人士看来,当下奥斯卡获奖片在中国的院线前途仍不乐观,视频网站购买版权可能更易于操作。比如最佳影片《逃离德黑兰》被腾讯视频买下网络播放版权,短时间内就有140万网友通过视频观看该片。又如《达拉斯买家俱乐部》未能登陆内地院线,却被土豆网购得网络播放权,给影迷提供了福利。 本报记者 周南焱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