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我是歌手》总决赛前总导演回应本季诸多质疑

2016年04月07日 09:55 来源:新闻晨报 参与互动 

老狼是进入总决赛的唯一内地歌手

  晨报记者 徐 宁 长沙报道

  《我是歌手》(以下简称“我歌”)已经走到了第四季尾声,这个舞台消耗了大量两岸三地的歌手,并培养了观众“非大牌不看,非情怀不爱”的收视习惯。故而,从这一季开始,“我歌”的瓶颈已然显现。观众对第四季“我歌”首发阵容从开播之初便不带好感,导致节目相较往年收视份额下跌,“我歌”前途堪忧。

  明晚,第四季《我是歌手》将进入总决赛。在昨日举行的总决赛发布会上,总导演洪涛介绍了决赛的帮帮唱和歌王独唱秀等赛制,同时也回应了坊间的诸多质疑。

  竞唱类节目难以为继?好音乐永远是摆在第一位的

  竞唱类综艺节目在百花齐放的真人秀节目中越来越难让人情有独钟,《王牌对王牌》、《二十四小时》、《最强大脑》等各种门类的综艺节目层出不穷,观众的选择也越来越多。第四季“我歌”首期节目全国网收视率1.0%,较第三季首播出现明显下滑。有报道指出,收视率上不去的主要原因是没有令人惊艳的歌手撑场,更有传言称第五季将要停办。竞唱类综艺节目是否难以为继?洪涛在现场予以否认。

  洪涛说,他依然看好竞唱类音乐节目,未来“我歌”还是要和“好音乐”有关,只要有好音乐,这类节目就一定不会难以为继。当然,也会有对这一季首发的质疑,但是他想说的是,歌手们虽然没有一下子让观众惊艳,但却呈现出后发制人的态势。“这一季歌手的表现是渐入佳境,开始大家都在适应和找感觉,特别是春节过后,‘我歌’播出以后对观众的感染力,可以用精彩绝伦来形容。”

  洪涛说:“就好像吃甘蔗,越吃越甜。我想告诉大家,好音乐永远是摆在第一位的,我们必须突破以往认知的层面,这个节目一定会焕发新的生命力。”此外,他还否认了第五季《我是歌手》停办的消息。虽然他曾坦言“没有合适的歌手愿意参加,想做也做不成”,但在昨日的发布会上他表示已经有歌手在主动接洽,“下一季我们将会推出更好的音乐,请来更好的嘉宾”。

  内地歌手“全军覆没”?有情怀的歌手的确越来越少

  去年,歌唱类综艺节目数量井喷,如《蒙面歌王》、《隐藏的歌手》、《诗歌之王》等,今年还有《谁是大歌神》。在节目的竞争中消耗了许多歌手,这导致很多节目出现重复的歌手,让观众提不起兴趣,这也是主办方的无奈之举,因为能使用的资源很少,尤其是内地乐坛。

  在第四季“我歌”的首发阵容中,真正属于内地歌手的是HAYA 乐团和关喆。HAYA乐团是演唱世界音乐的,曲高和寡;关喆则因为观众缘不好而早早被淘汰。倒是港台歌手占据了半壁江山,甚至还从韩国淘来了黄致列。老狼此时临危受命,补位成功晋级决赛,成了总决赛中内地歌手的一根独苗。

  大牌歌手都不愿意来竞唱,因为他们不需要用节目来证明自己,他们的到来只能给节目的收视率带来好处,对自己收效甚微,比如有消息指赵传参加就是为了救场,具体救谁的场节目组则讳莫如深。这导致节目组只能用新人顶替,如这次“我歌”踢馆的金志文、王晰、苏运莹等。不过,这些新人因为在观众心中的知名度无法匹敌那英、刘欢、毛阿敏等在内地流行乐坛的地位,因此只是一轮游展示便葬送在大众评审手里。即使是老狼,可能也难逃此劫——洪涛表示“大众评审只是喜欢听音乐而并非专业音乐评审”,而老狼的知名度和音乐作品又不及港台歌手那般普及,因此他的晋级之路格外崎岖。

  洪涛表示,“我歌”的团队已经进行地毯式地搜罗,“但现场有能力征服观众、又有知名度和文艺气质的歌手在资源上很稀缺,在邀请上更难。歌手属于消耗品,尤其是内地歌手,真正能来而且在知名度上又与这个舞台相匹配的很少,确实是有些遗憾。希望更多歌手能接受我们的邀请,特别是内地歌手,希望更多歌手在第五季能响应我们的号召”。

  选歌手已经进入瓶颈?未来会多考虑唱跳型歌手

  经过了这些年国内各种音乐综艺的培养和熏陶,观众的耳朵已经刁钻,就连眼睛也开始挑剔,他们已经不喜欢看那些整年出现在各种综艺节目中赶通告赶场子的歌手,他们要看的是“久不露面,一露面就惊艳”的隐迹型歌手,或者是“默默无名,一鸣就惊人”的唱将型歌手,又或者是极具个人风格但不爱抛头露面的高冷型歌手。

  早前,“我歌”培养了观众对“铁肺”歌手变态的审美,节目组也在积极改正,从去年邀请李健补位便可以看出,“我歌”并没有被收视率绑架,一直还是希望舞台上能有安静美男子的代表。今年节目组请来王晰踢馆,第一次把低音歌手呈现在观众面前;把不主流的HAYA 乐队放在首发,向观众推荐他们的世界音乐;而老狼的补位,更是让内地民谣的拥趸拍手称快。所以,“我歌”一直在每一季中平衡各种类型的歌曲,但由于选择的歌手资源十分有限,“我歌”出现用人荒,这就让节目组非常头疼,因为不知道观众除了大牌歌手还爱看什么,也不知道什么领域的歌手还没有被开发过。

  作为补位歌手的容祖儿可以说为节目组提供了灵感。她很少来内地演出,节目为她在内地市场打开了一扇窗,她还是各种类型音乐的全才,尤其是唱跳的功力,对这个舞台来说像是发现新大陆一般,也为已经进入用人荒的节目组打开了思路。

  洪涛说:“在这个舞台,容祖儿这种歌手以往没有出现过,不仅仅是唱跳,更重要的是整个表演中的感染力。当然也有唱跳不理想的例子,不能说我们一定要怎么样,但是未来一定会多考虑唱跳歌手。”

【编辑:魏巍】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