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热门综艺频刮“公益风” 荧屏养眼又养心(图)

2016年04月09日 13:3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倪萍主持的《等着我》是寻人节目。

  《奔跑吧兄弟》、《极限挑战》等热门综艺频刮“公益风”

  近日,《奔跑吧兄弟》等节目因为公益元素受到央视《焦点访谈》的表扬。事实上,不仅真人秀,像《极限挑战》、《妈妈咪呀》等热门综艺节目都频频刮起“公益风”,而且不失精彩度,养眼的同时也滋养人心。对于电视制作人来说,如何在娱乐性和公益性之间找平衡,成为一个新话题,千万不要因此陷入“催泪、煽情、卖惨”的俗套中。

  策划:苏蕾 撰文:广州日报记者 曾俊

  热门综艺逐渐融入公益主题

  《等着我》是央视综合频道推出的一档公益寻人节目。节目集合了民政部、公安部等国家部委以及公益明星、志愿者和热心观众的力量,致力帮助普通人寻找失散多年的亲友。节目制片人杨新刚透露,自2014年4月起,倪萍主持的《等着我》已累计帮助5600位求助者,使600多个家庭团圆。

  地方卫视也主动探索在综艺节目中融入公益主题。《远方的爸爸》以海外务工人员和“洋留守儿童”之间的亲情为切入点,真实记录跨洋家庭的日常生活,使“洋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安徽卫视的《全星全益》则采用明星答题的形式,帮助草根英雄实现梦想。

  《妈妈咪呀》则传递了现代女性坚强、勇敢的精神,其中身患脑梗死的妈妈、经历家暴仍然追求爱情的女性等主角,都打动着观众的心。

《奔跑吧兄弟》开展公益活动,邓超和李晨为孩子们送跑鞋。

  在《焦点访谈》中提到的5档综艺节目中,《奔跑吧兄弟》看上去和公益最没有关系。但该节目组透露,《奔跑吧兄弟》从第三季开播时,就联系中国扶贫基金会,启动了“奔跑阳光”青少年成长助力计划,目前已捐助建立27个快乐体育乐园,并将在全国范围内找寻12所贫困学校,修建跑道与阳光书屋,捐献跑鞋、书籍与运动器材。

  《极限挑战》也和中国扶贫基金会等机构联合发起“极限公益成长计划”,通过节目的影响力和“极限男人帮”的暖心公益行动呼吁社会各界关注城市外来务工子弟的成长。该公益计划将每期《极限挑战》获胜方的奖励,加上公益众筹,每期为一所外来务工子弟学校提供“成长礼包”,礼包中包含体育、音乐、文学等各种根据每所学校孩子们的不同需求而采购的物资。据悉,6位男明星将陆续去到上海、陕西、四川等地的10所学校,给孩子们送温暖。节目组表示:“目前录制的节目效果很好,明星们去到学校就像做家访一样,很暖心,孩子们很喜欢。”

  素人和公益元素不影响收视

  在竞争激烈的电视综艺圈,明星往往被视为收视率法宝。关注素人和公益的综艺节目,收视率会受到影响吗?

  根据央视索福瑞调查,《等着我》去年的平均收视率达2.05%,最高达到2.42%,收视率仅仅输给《奔跑吧兄弟》;《妈妈咪呀》至今五季的平均收视率在0.9%以上,表现十分稳定。节目组对于这个成绩十分满意,“《妈妈咪呀》的成本不高,其他大型真人秀的投资是我们的十倍以上,在这种拼大制作的荧屏中,我们很难得地坚持了下来,不出意外还会有第六季”。

  其实近年来,《中国达人秀》、《中国梦想秀》、《K歌全民星》等综艺节目都曾主动投身公益。《中国达人秀》是东方卫视2010年推出的一档从素人角度制作的综艺节目,取得了收视率和口碑的双丰收。2011年开播的《中国梦想秀》至今已推出了9季节目,帮助上百组追梦人在舞台上实现了梦想。

  这类节目不仅收视不错,品质也获得很多观众点赞。观众张小姐认为,这类节目最大的特点是强化了综艺节目的能量内涵,特别是全家人一起观看节目的时候,能够感受到节目的正能量,“以往观看选秀、真人秀等节目,虽然演出十分精彩,但看多了也有审美疲劳,各种节目大同小异,而且容易让不少观众尤其是小朋友一味地追星、模仿。而公益类综艺节目的出现,减少了观众这样的困惑,培养了观众的爱心,让观众在观看节目中潜移默化地受到正能量的影响”。

  节目组说法: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极限挑战》的嘉宾黄磊与学生一起玩游戏。

  《极限挑战》的总导演任静透露,其实早在去年第一季节目过半时,节目组就已经开始计划做这样的“成长计划”,“首先这是6位哥哥们一直非常想做的事情,黄渤专门跑到西藏援建学校,孙红雷也一直在做公益。这档节目除了在激发大家去突破自我的局限,向自己发起挑战外,更多的是在鼓励大家乐于将温暖传递给他人,而将温暖传递给孩子们,也是一个男人的魅力体现,他们不光是在温暖当下,更是在温暖整个未来。从这一点出发,在第二季节目中,我们将会更多地去关注社会人文。我们要做的不光是一档好看的节目,更是一档温暖人心的节目”。

  实际上,长期以来,明星做慈善活动常被质疑,综艺节目加入公益模式也被认为“多此一举”、“形式大于内容”,对此,《极限挑战》的总导演严敏予以否认,表示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节目收视率高,社会关注度高、影响力大,就必须要对社会做一点实事,不仅仅是几个明星帮助外来工子弟学校的孩子们,更是让大家知道、关心这个群体,带动全社会一起帮助他们。”

  对于“综艺节目走公益模式”的热潮,《妈妈咪呀》的总导演张劲夫认为,任何综艺节目想要获得长久的生命力就必须要有社会效益,“以前可能没那么强调,现在就变成了一缕清新的风,让大家看到,原来做节目除了砸钱、抢明星,还可以这样做,这同样是一种创新”。

  避免误区:

  走公益模式不是拼“煽情催泪”

  那么,要如何开启电视综艺节目的公益模式呢?有业内人士表示,把节目办得催泪感人是一个误区,节目制作应该坚持“不苦情、不悲情”,在内容呈现上主打温暖欢乐,通过对普通人的帮扶、圆梦,让大家感受温情的传递、幸福的降临。

《妈妈咪呀》注重公益元素。

  《妈妈咪呀》的总导演张劲夫认为,节目拒绝纯粹消费选手隐私:“不是妈妈们展示一段才艺、说一个悲惨的故事,大家流眼泪,消费了她们的隐私就算了,观众应该得到正能量鼓励,否则我们宁愿放弃,哪怕她们的人生故事多狗血、情节多跌宕,节目不是秀场,不是为了博眼球,我们不是喊口号,而是要从选手的小事做起,选手又不是明星,所以必须让观众看到自己生活中的影子,从而获得欢笑和正能量。”

  因为节目的基调是“暖心”,所以,平常在公众眼中“毒舌”的金星,到了《妈妈咪呀》做观察员就完全变了风格,节目组说:“金星也是妈妈,她既然和妈妈站在同一阵线,就不太会表现毒舌的一面,主要是像一个知心大姐,以女性视角给选手一个建议,互相交流观点,即便开骂都会比较谨慎,尤其是在孩子教育方面是有底线的。”

  电视研究专家冷凇分析说,综艺节目公益模式改变了以往过度追求娱乐效果的做法,从节目的感官愉悦功能扩展到观众的内心需求满足,也符合媒介传播中的“三贴近”原则。

  他举例说,在《中国梦想秀》的某期节目中,一位有视力障碍的“追梦者”在幼年时因父母的一次失误而落下终身残疾,他一生最大的心愿就是组建一支盲人马拉松队,让大众知道盲人也可以正常生活,让更多的盲人感受到生活的快乐。在节目中,他由于幼年的心结,已经20年没叫过父母,一位嘉宾在现场激动地拉起他的手,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感化他,最终化解了他与父母多年的心结。现场还会聚了众多愿意与他一起奔跑的志愿者。“这种节目形式就像一面镜子,让我们审视自己的生活,在他人的身上寻找自己的影子,让观众感受到幸福其实很简单。”

  头评  

  褪去搞笑外表,露出温暖内核  

  在如今娱乐为王的时代,打开电视机,从选秀唱歌到真人秀,综艺节目始终是从央视到地方卫视争相推出的重要板块。而在众多的综艺节目中,具有“公益”元素的综艺节目出现,一扫荧屏满眼搞笑、游戏带给观众的疲倦感,为日趋同质化的电视综艺节目带来一缕清新的风,也给人们带来不少温暖和力量,成为打开观众内心的一把钥匙。

  从社会心理层面来看,志愿者精神、公益精神日益深入人心,将公益元素融入综艺节目中,倡导爱心传递,帮扶普通人实现梦想,在展现个体心愿的同时,更能折射出大众普遍的心理诉求,达到收视率与社会效应双赢的效果。

  在综艺节目转型的客观需求和观众的主观需要的共同带动下,荧屏出现这股热潮也就不难理解了。只是,按照这样的制作路线,怎样才能在娱乐性和公益性之间寻求平衡点将成为综艺节目制作方的一大课题。

  有人会担心,“公益搭台,娱乐唱戏”会改变节目初衷,让公益变味,也有人会说,这会不会是节目方为了迎合需要、实则虚有其表?我们高兴地看到,这些节目的公益行动都是落到了实处的,从寻亲到助学,不一而足。还有的真人秀迷会担心,这样的混搭使得节目没有以前好看了,但《奔跑吧兄弟》的精髓正在于以游戏的方式创造快乐、在搞笑的外表下传达简单真诚的生活态度和阳光励志的精神内核,因此照样收视飘红,口碑稳定。我们应该相信,《奔跑吧兄弟》能做到,别的节目也能做到,在走过大买海外版权、抢尽一线大牌的风潮之后,综艺节目应该要开始拼创意了,公益就是非常重要的主题和价值观。在这个意义上说,观众或许要对敢于创新的节目宽容一点,毕竟你为看节目花的时间要有意义,还得从不断奔跑的偶像身上获得正能量,而不应该只是单纯地看热闹。

【编辑:王诗尧】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