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应对限令:选秀大战火热上线 无死角24小时直播

2016年04月22日 16:17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法制晚报讯(记者 许思鉴 谢家乐 王岗)今年广电总局对互联网影视作品的监管越来越严格。

  近日,广电总局要求“PAPI酱”视频下架整改,一时间成为热议话题,这是广电总局首次对网红视频等新生代视频节目提出整改要求。

  《法制晚报》盘点近三年来广电总局对于内容以及形式的要求或通知。今年,广电总局对于内容以及形式的要求或通知达到4次,其中三次是针对网络影视作品,另外一次的“限娃令”间接导致不能上星的综艺节目转战网路。

  ·政策盘点·

  今年四次大变革

  都和互联网有关

  相较于早年对于选秀节目的调整,近三年广电总局对于互联网影视作品的监管日趋严格。

  据统计,在近10年的时间里,广电总局对于内容以及形式的要求或通知高达62次,而从2014年至今,累计达到22次,占比超过三分之一。

  在这22次当中,和互联网直接或间接相关的要求或通知达9次,其中2014年4次,2015年1次,2016虽然仅过去4个多月,但已经达到4次。

  与当下形势类似的情况出现在2006年至2009年,当时最热门的选秀节目成为被要求和通知最多的对象,其中选秀类节目连续多年被“点名”,《超级女声》、《快乐男声》、《快乐女声》均在列。

  ·应对措施·

  综艺节目转投网络 海外剧主打定制同步播

  今年广电总局对电视台唯一也是最大的要求是“限娃令”,因此湖南卫视、浙江卫视等一线卫视受到的影响非常严重。

  因此湖南卫视原本打算在一季度推出的节目《妈妈是超人》确定转战芒果TV,不过节目类型从亲子类转换为生活服务类。《爸爸去哪儿》则第四季前途未卜。

  浙江卫视的《爸爸回来了》不再制作。

  网络方面,2014年提出,2015年执行的禁播未登记境外剧的要求对视频网站的影响也一样巨大,这条要求直接导致海外剧只能先审察后播出,美剧只能整季完结后才能上线。

  对此,各大视频网站疯狂加入抢占定制海外剧的大军之中,《太阳的后裔》成为大热代表。接下来,优酷的《任意依恋》、《步步惊心:丽》、《花郎:the beginning》等韩剧也将中韩同步播出,海外剧定制同步播出成为近来视频网站发展的新趋势。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经过了《太阳的后裔》的优异表现之后,越来越多的视频网站会把定制同步播出海外剧,以及海外剧付费用户服务,作为未来的一个主战场。

  除了韩剧改走定制风之外,英美剧也并未有丝毫的放松。由汤姆·希德勒斯顿和休·劳瑞联袂出演的《夜班经理》已经登陆优酷网独家播出,而在之前的特别首映仪式上,《夜班经理》的播出也得到了不少人的一致叫好。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次《夜班经理》虽然晚于英国播出,但是播出时间与《夜班经理》在美国AMC电视台的播出时间完全同步。记者从优酷了解到,《夜班经理》只是这一次英美剧先审后播的一次同步播出试水,接下来还将会有更多的剧集以同步的方式现身。

  据记者了解,包括《神探夏洛克》在内的多部英剧,都已经被视频网站纳入考虑范围。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从目前各大视频网站新投入的节目成本和网络剧成本来看,视频网站对于引进剧的成本投入大大增强,成本占到了60%甚至更高,此前网络综艺节目所表现出来的强势,已经完全被剧所吞噬。

  选秀大战火热上线

  无死角24小时全程直播

  在此之前,电视选秀节目也因为政策所限,各大卫视台消失不见,包括《中国好声音》在内的多档音乐类节目也只能以“大型音乐评论类节目”的形式现身荧屏。

  在今年的电视台选秀节目中,目前只剩下还在播出的《蜜蜂少女队》以及接下来的《元气美少年》、《夏日甜心》以及《燃烧吧!少年2》,与往年的选秀大不相同,今年的电视台选秀节目已经清一色换成了团体偶像养成模式,与以往的PK、淘汰大不相同,这一次的各大卫视在选秀节目上,都将会以连续剧的方式讲述偶像团体的形成。

  选秀节目在电视台风光不再,但今年在网络方面却如火如荼,从目前来看,除了《超级女声》确定亮相芒果TV以外,包括爱奇艺、乐视、优酷在内的多个视频网站都将推出自己的音乐选秀节目。

  与之前电视选秀节目大不相同的是,包括《超级女声》在内的多档节目虽然借用了此前《超级女声》选秀的外壳,但是播出方式以及播出形式已经大变。

  记者从芒果TV、爱奇艺等多个今年参与到网络选秀节目之中的视频网站了解到,时下热门的直播内容将会成为选秀节目的一大重要参与元素,观众将会通过实时直播看到选手们的练习、经历以及生活中的种种花絮,更可以直接通过直播的点赞等元素,来决定选手的去留。

  据记者了解,今年的多档网络选秀节目都已经选择和直播平台进行合作,无死角24小时全程直播,已经成为今年选秀节目的主要概念。而且在选拔上,各大选秀节目都表示,团体、个人、乐队等各种形式都没有限制。

  近三年广电总局对网络相关的要求和通知

  2014年6月

  要求关闭互联网电视第三方视频内容渠道。各大电视盒子业务牌照进入审批流程,各个网站的电视盒子业务遭遇腰斩。

  9月

  10月

  下发关于做好养生类节目制作播出工作的通知。要求电视养生类节目只能由电视台策划制作,不得由社会公司制作。网络养生节目被叫停。

  11月

  第一次针对不良视频展开专项清理行动。对于视频网站不良视频的第一次清理

  2015年4月

  2015年4月1日起禁播未登记境外剧。要求用于互联网等网络传播的境外影视剧,必须依法取得《电影片公映许可证》或《电视剧发行许可证》,且播出内容健康、弘扬真善美。一时之间,海外剧绝缘电视台和视频网站。高价海外剧、海外剧独播版权从此时开始爆发。

  禁播一批互联网平台动漫节目,其中《进击的巨人》、《寄生兽》、《刀剑神域》、《死亡笔记》、《吸血鬼同盟》等多部热门动漫均位列其中。涉及包括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等视频公司,下架理由是因为内容过于血腥暴力。

  2016年

  1月

  《太子妃》、《盗墓笔记》等网剧下架。网络剧过度血腥暴力、封建迷信、色情粗俗首次被禁。六部热门网剧因为内容问题而遭遇下架。尽管之后《太子妃升职记》重剪之后上线,但对于网络剧的内容监管再次严格。

  2月

  青春同志题材网剧《上瘾》下架,对于网络风行的擦边球同志化题材有了第一次明确内容要求。黄景瑜、许魏洲等艺人因此无缘综艺荧屏。

  2月

  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节目管理的通知》,限娃令正式施行。《爸爸去哪儿》等节目进入停滞期,《爸爸回来了》等节目不再制作,已经开发完成的《妈妈是超人》无缘卫视台,转战网络

  4月

  PAPI酱视频被要求下架整改,对网红视频等新生代视频节目业提出了整改要求,要求去除粗口低俗内容,符合网络视听行业的节目审核通则

  本报讯/记者 许思鉴 谢家乐 王岗 制图/廖元

【编辑:高辰】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