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盗墓笔记》戛纳造势为哪般? 国内市场饱和

2016年05月17日 14:54 来源:青年报 参与互动 

  《盗墓笔记》出现在了戛纳电影节场刊上。

  戛纳电影节如火如荼进行中,《盗墓笔记》等国产电影剧组在这个海边小镇的大动作不断,也让外界比往年更关注海外推广的国产片这个群体。“国内市场饱和,自然会在国外市场溢出,这是电影市场成长的必然。”一位长期做海外推广的专业人士告诉记者。

  青年报记者 陈宏

  为何爱去戛纳?戛纳不只有评奖,还有影视市场

  《盗墓笔记》剧组这次来戛纳,主要目的就是参加影视交易市场。“其实,很多普通民众对戛纳有个误解,以为它就是个颁奖礼,事实上,电影节和奥斯卡、金球奖这种纯粹的颁奖礼并不一样,它同时还有个重要的板块是交易平台,”一位资深发行人士告诉青年报记者,“就像现在在亚洲也越来越有影响力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作为A类电影节,它的‘国际影视市场’就越来越受重视。”

  由于戛纳电影节是欧洲传统三大电影节之一,它在全球的影响力都很大,所以,每次电影节期间,参加影视市场的片商云集。中国的电影公司最主要的卖片市场是东南亚、北美和欧洲,将电影的品质更充分地展示给潜在买家,远不止是发几张传单那样简单,大规模的发布会、广告投放、物料供应,每一环都有可能展示该片实力,引起买家注意和兴趣。“除了一些长期合作的客户,短短的几天内,‘眼球经济’是很好的诠释,这跟其他类型的展会没有什么区别。”这位发行人士说。

  《盗墓笔记》是上海电影集团、乐视影业等公司出品,属于超热IP打造的电影,明星阵容、特效制作都已经显示了它是大制作。而此前,同类型的《鬼吹灯》两部电影在市场上都表现很好,这也让片方对它的市场表现寄予厚望,因此海外版权的出售,绝对是不容忽视的一环。记者也获悉,“其实片方此次已经联系了好几家有实力的海外发行公司。”

  去戛纳怎么卖?登场刊甚至包酒店外墙

  在戛纳卖片,大公司有大公司的做法,小公司有小公司的讲究,大片和小片也走完全不同的路子。这次去戛纳卖片,声势比较大的,就包括了《盗墓笔记》、《危城》、《记忆大师》等几部影片。

  《盗墓笔记》这次去戛纳,用了“出征”的概念,并特别在戛纳的发布会上,曝光了传说中首款戛纳版线索预告片,以及一张全新戛纳专属版海报,甚至还打造了“戛纳盗墓”的宣传概念。它们都偏重描述原著《盗墓笔记》那广袤的世界观,通过角色、道具和场景,来勾勒那奇幻冒险的概念。

  “选择这些元素放在海报和预告片中,是因为老外对华语片的这类玄幻元素非常感兴趣,古老的中国文化、尘封千年的墓穴以及奇妙的东方幻术,都能吸引很多注意力。”上述发行人士分析说。

  由于它本身的大IP概念,所以在戛纳,它也在努力提升注意力,比如在出征首日就登上了戛纳场刊(注:意即戛纳电影节官方刊物)《Screen》,并举行了大规模的发布会。这些举措,都能够有效提升电影的宣传力度。

  事实上,这些年国产片在戛纳卖片的经验,已经非常丰富了。大投资的电影,走的基本上都是这样的路子,像前两年的《一步之遥》、《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都曾在《Screen》和《好莱坞报道》亮相,内页、封底、封面,都有广告投放。而记者也了解,像《Screen》等场刊的封面、封底的广告价格一期约15万元人民币。

  当然,现在去戛纳卖片的片方,都很注重实效,也不完全走土豪财大气粗的路线。“以前包下酒店整面外墙、电子屏做滚动广告等砸巨资的方式,这两年要少很多了,大家都想把海外推广的资金,找更有效的切入手段。”

  卖的效果如何?不容易但此路是必然

  当然,由于商业机密,《盗墓笔记》等影片的海外发行,到底进行得如何,目前还不得而知。不过,在上百部到戛纳做海外推广的影片中,无论从搜索量和话题量来说,它都已经是第一了。那海外卖片,从宏观上来看,效果到底如何呢?

  此前几年,经常有一些小成本影片从戛纳回来后兴高采烈地说,“不担心国内票房了, 因为海外我已经把成本卖回来了。”但如今中国电影市场越来越火爆,能叫真正大片的投资,动辄几个亿,成本这么大,想靠海外卖片收回来,目前还不太现实。“不过之前,《一步之遥》和《三打白骨精》都卖得不错,国产商业大片,因为市场变热,确实要比以前更受海外关注一些。”前述发行人士告诉记者。

  当然,全球每一个电影市场,基本上都是走的“好莱坞大片加本土电影”的模式,第三方国家的电影只能算是小众,这是个客观现实。而《盗墓笔记》等影片在海外的努力,长远来看,是想追赶好莱坞的步伐,中期来看,则是在尝试突破国内市场的限制。一位在戛纳做海外推广的专业公司负责人透露,每天到展台来咨询的,5%是打算买片的,60%是来寻求合作的,而且是以西方人为主,“他们有些只是前来咨询,有些带着想法和意图,还有一些甚至已经有了项目。这部分人群值得期待——中国电影市场是一座钻石矿,与其让别人来开矿,为什么不自己挖呢?就算自己挖不了,为什么不和美国人一起呢?”

  他认为:“一个国家电影的国外市场,必然是国内市场的延展,国内市场饱和以后,你才可能实现海外市场自然而然地溢出。美国电影就是这样,从这个意义上说,海外市场的成长和国内市场的成长基本上是相辅相成的。”

【编辑:魏巍】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