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选择抗日剧复出,柯震东咋想的

2016年05月19日 11:2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一家之言】

  在柯震东靠抗日剧复出的消息下,有这么多的网友提出了质疑。这种质疑表现为对柯震东的不信任。来自台湾、香港的艺人们在大陆电影市场中获得空间和地位,拓宽了港台艺人的生存空间,客观上彰显了大陆影视市场繁荣的景象。对于来自两岸的偶像,可本着保护的态度谨慎对待。

  1

  看到柯震东复出拍主旋律电视剧的消息,第一感觉是,这两年,真的有点想念这张脸了。

  台湾鲜肉,只喜欢两个,一个是2009年凭《痞子英雄》出道、2010年凭《艋胛》成名的赵又廷,另一个就是2011年凭《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一举成名的柯震东。

  赵又廷1984年出生,出道较晚,可能也因为出道晚,又是电影世家,为人比较成熟圆润,是圈内公认“质优价低”的男明星。他在大陆发展相对平稳,和高圆圆结婚后,又成了大陆女婿,和电影圈顺利构建了“鱼水关系”。

  柯震东1991年出生,成名时刚好20岁,是典型的一夜成名,星途太顺。《那些年》之后,柯震东成为两岸文艺青年的偶像,立刻就接拍了《小时代》四部曲,扮演顾源一角,受到大陆青年更普遍的关注,算得上鲜肉中的代表人物。

  柯震东比起一般鲜肉的优势在于演技,他既有柔中带刚的颜值,也有台湾青年特有的文艺气质,还有其他鲜肉无法比拟的内在力量感。试想,如果《老炮儿》里的李易峰换成柯震东,违和感恐怕会少很多。

  而江志强老板的《捉妖记》,最初选择柯震东也不是随随便便找一个鲜肉。一般鲜肉,在时尚电影里当当花瓶是可以的,但是巨制大片,除了颜值,必须要演技出色才能撑得住。井柏然后来替代柯震东能够成立,也是胜在演技。

  2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小时代》的缘故,柯震东在大陆人脉关系的第一站是跟他一样的鲜肉们。这样的关系网对一个20出头一夜成名的青年来说,要说能够一直保持洁身自好,真的很难令人相信。从“房东大麻事件”,也确实看到蛛丝马迹,柯震东涉毒时,跟房祖名在一起,毒品由房祖名提供,是典型的社交型涉毒,由朋友交往中互相影响而来。

  柯震东的经纪人柴智屏,被称为“台湾偶像剧教母”绝非浪得虚名。在涉毒前,凭借获得大片《捉妖记》的男主,柯震东已经被她稳稳地扶上一线小生的位置,即将跟鲜肉们拉开距离。而柯震东显然也是一个很拼的人,从2011年的《那些年》,到四部《小时代》,一部《捉妖记》,4年参演六部电影,每一部都是超人气制作。无论从经纪公司的规划路径,还是柯震东本人的努力,都显示“大麻事件”发生时,他还是一个仍然处在上升动力里的优质偶像。

  可惜他的人生路径被大麻事件彻底改变。

  《小时代4:灵魂尽头》画面被删,主演《捉妖记》被换角,与林依晨合拍《打喷嚏》也被迫延后上映,而他代言的十几个品牌也纷纷撤换。只能以“如同经营许久的果园一夕夷为平地”来形容。

  不过,对柯震东来说,经济损失还是其次,这件事情最大的影响在于,他的优质偶像形象受损,并且因为广电总局随之而来的劣迹艺人无限期禁播令,失去了在大陆发展的路径。

  3

  不知道当年柯震东在发布会上哭的时候,有没有想到这一点。

  而两年过去,不知道柯震东有没有想明白这一点。

  影视市场的泡沫,带来的个人价值迅速膨胀,对柯震东这样一夕成名的年轻演员来说,既是巨大的诱惑,也是可怕的陷阱。柯震东在陷落的早期能够得到这么一个空前的教训,如果他是一个有自省能力的人,足以幡然醒悟,避免人生陷入无法超脱的泥潭。

  在警方专项行动中,2014年,李代沫涉毒曝光,随后是黄海波涉嫖。据不完全统计,当年因涉毒、涉嫖被抓的导演、演员、歌手还包括王全安、张默、宁财神、高虎、张元等。而广电总局随后推出的劣迹演员禁播令,相当于这次专项行动的配套措施。

  然而有一些人往往从内心里并不认为自己有罪,而更倾向于认为自己命运不济、倒霉、“赶上了”,这种心态最直接的结果就是,涉案的艺人如果想要翻身,首先想到的是在权力结构上下工夫,而不是对自己的行为进行反思。

  此前,文章由于“周一见”事件,好老公、好父亲形象受损。但是他复出的第一击,是演主旋律电视剧《少帅》。其实,明眼人都知道,不管文章少帅演得多么出色,他的形象也不可能因为这部剧扭转。因为他失去的首先是观众,是对他的好丈夫形象深信不疑的人们。一个艺人的形象不会因为一部主旋律剧就得到扭转。如何重新用个人的价值观征服观众?这才是文章需要下力气解决的问题。

  4

  柯震东此次复出,也选择了一部主旋律抗战题材电视剧,《舞樱》。这部剧的大概剧情是,柯震东扮演一位天津警界的“少帅”,与一位失忆的日本女杀手舞樱相爱,最后舞樱人性复苏,转而支持这位“少帅”,共同打鬼子。

  说实话,对于一位因为涉毒而进入“劣迹艺人”行列的演员来说,这样的剧情未必有助于形象扭转。柯震东接拍这样的戏,摆明了是示好,但是普通读者从这样的消息中不可能看出任何悔过的诚意。

  这也正是为什么在柯震东靠《舞樱》复出的消息下,有这么多的网友提出了质疑。这种质疑表现为对柯震东的不信任。实际上却包含如下疑虑:一名艺人被禁播及解禁的界限和法理依据到底在哪里?

  台湾电影市场十分小,能靠电影出道的偶像,本来就不多。如果一部台湾电影能够影响到大陆,那就是两岸流行文化中的大事了。像九把刀、钮承泽这样的导演,能够从台湾电影的困境中突围,创作出高票房、高口碑的电影,还能制造出赵又廷、柯震东这样的偶像,本是华语电影圈的励志典范。

  而来自台湾、香港的艺人们在大陆电影市场中获得空间和地位,拓宽了港台艺人的生存空间,客观上彰显了大陆影视市场繁荣的景象。对于来自两岸的偶像,本着保护的态度谨慎对待,而非动不动举起行政的大棒一棍子打死,恐怕才是对文化生态最好的宣传。

  □子非鱼(ID:ikaiping开屏映画主编)

【编辑:尹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