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优质国漫IP亟需开发 掌上纵横推动跨领域融合发展

2016年05月30日 0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5月30日电 最新数据显示,到2020年,中国动漫产业产值规模将突破2000亿元。在动漫产业如火如荼发展之时,优质动漫IP资源如何进行跨领域开发、吸引资本进入、实现产业盈利,成为当下行业发展亟需解决的问题。

  2015年,中国动漫用户突破2.19亿,动漫产业值破千亿。日前公布的《动漫蓝皮书:中国动漫产业发展报告2015》预测,到2020年,中国动漫产业产值规模将突破2000亿元。过去的一年国产动漫取得了极大发展突破,2016年,在政策和市场双重利好刺激之下,第一季度,已有超过1.3亿网民访问动漫网站,平均每天有400万网民关注动漫及相关衍生品。

  在北大文化研究院教授陈少峰看来,国产动漫市场发展潜力无限。他认为,中国动画电影市场其实很大,根据调查,中国电影市场一年至少需要100部高水平电影,如果按美国动画电影的比重,这100部电影中至少有15%—20%是动画电影。而现在中国除了包括《大圣归来》在内的零星几部外,市场几乎一片空白。需求刺激消费,有了巨大的需求空间,未来中国动漫市场充满无限想象空间。

  近日,中国青年报的一项问卷调查显示,86.7%的受访者认为中国需要优秀的本土动漫人物,67.6%的受访者希望本土动漫形象符合国人的价值观念,52.5%的受访者认为要有传统文化痕迹。动漫创作的过程本身具有强烈的文化性,华夏五千年文明和中华民族多样性的文化资源和底蕴,能够给动漫创意提供无限的题材和宽广的创作空间。动漫内容制作需在借鉴外来经验基础上,不断深入挖掘文化本质和精髓,在内容和形式上紧跟时代,才能把创意进行到底。

  动漫创作如何借力传统文化?国家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动漫处处长马力认为,中华民族文化宝库里有很多瑰宝值得深入挖掘,一些地方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例如剪纸、皮影等都是动漫创作好的素材和蓝本,目前来看,开发力度还不够。

  谈到当前的动漫产业,中国神界漫画公司董事长陈维东表示,中国动漫正在经历从2.0时代向3.0时代过渡时期。由于资本注入,3.0时代出现真正意义的新型、巨型动漫互联网平台,同步承载内容与作者、读者规模较传统平台大数百倍,产业格局由竖切向横切方向发展,逐渐向全行业产业精细化分工配合模式发展,企业和个人逐渐向分工专业化纵深方向发展。

  从商业模式角度来看,炙手可热的“IP”并不是企业的直接提供物,不能作为内容产品向消费者出售,但却是内容产品创造和生产所依赖的核心资源。放眼全球,动漫在内容产业中一直为底层的重要支撑,负责为游戏、影视等业务输送IP等,但国产动漫产业链单一。尽管此前《尸兄》、《十万个冷笑话》等动漫IP衍生的手游授权、票房表现突出,但整体局势仍未有彻底改变,持续盈利之路还需继续探索。

  在融合发展大趋势下,很多业内公司开始频频采取收购、兼并等手段整合行业优质资源,拓展产业领域,增强企业竞争力。2013年,奥飞动漫以6.342亿港元收购意马国际旗下资讯港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以及“喜羊羊与灰太狼”等相关动漫形象的商标和版权,成为当年业界的重磅收购案。

  与动漫业跨界合作,从来不乏后来者。最近,华谊兄弟互娱与童石网络共同设立了合资公司,计划每年将对童石网络旗下的10部漫画IP作品进行改编,单个IP授权金额在100万元至1000万元,内容覆盖网剧、网络大电影、电视剧、真人电影及动画。

  知名泛娱乐公司掌上纵横凭借丰富的IP运营经验,也开启了动漫领域的布局。今年3月,掌上纵横受让漫画IP运营公司炫果壳股权。据相关人士介绍,未来炫果壳旗下包含《渡灵》、《大风歌》、《圈圈》、《铁鸥》、《三生劫》、《外公芳龄38》等在内的高人气漫画IP,或将借助掌上纵横在游戏和明星两大领域的力量实现游戏改编,加速动漫IP变现能力;业内普遍看好两家公司的携手,此项合作不仅有助于IP的长期储备,更有利于切入和把握主流消费群体,通过不同娱乐领域的交叉耦合,激发新的产业价值和娱乐体验。

  动漫产业俨然是一座开发中的“金矿”,二次元用户需求的不断升级将推动内容生产者持续创造优质动漫IP。多领域的融合共生带来新的机遇,对于国内动漫产业来说,国漫崛起,市场空间巨大,资本介入将进一步推动跨领域融合,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编辑:魏巍】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