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明星玩跨界:艺多不压身OR不务正业?

2016年05月30日 15:4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王凯刘涛秦海璐跨界演唱状况百出

  如今,“跨界”已成为娱乐圈日渐流行的热门玩法。继演员跨界当导演、娱乐明星跨界进入资本市场后,又一批影视大咖开启了跨界之路——前晚开播的北京卫视《跨界歌王》中,刘涛、王凯、秦海璐、李光洁、潘粤明、巴图等从热门剧集与电影中走出来摇身一变作为歌手出现接受观众和评委的评判。对于他们的演出,有网友表示“勇气可嘉”、“有新意”,但王凯的超高分和巴图被判定“不能上台演唱”则让微博网友觉得“不太公平”,有网友认为观众不是单纯给明星唱功打分,而是加入很多“人气”因素。

  策划:苏蕾 撰文:广州日报记者 莫斯其格

  演而优则唱?

  王凯刘涛首秀因紧张而出错

  “登台之前,歌手想的是音准和节奏,我不是,我最担心的就是什么时候要准时进入歌曲。来之前准备得很好,可站在台上,却太紧张。”参加《跨界歌王》之前,王凯直言很忐忑:“站在舞台上,前面是三位老师,我特别虚心地听指点和点评,战战兢兢地好像那年考学的状态。”但是,即使在排练中一再暗示自己“不紧张”,王凯还是在节目里出了错,他演唱《匆匆那年》时没找准进入歌曲的时间,只能边唱边笑掩饰尴尬并对观众表示歉意。

  其实,在《跨界歌王》舞台上出状况的并不止王凯一个。从首期节目中不难看出,擅长影视表演的他们舞台经验并不足:第一个出场的刘涛连续失误,声音又飘又抖之余还忘了词,她忍不住尴尬笑场;李光洁一唱完就忍不住跟观众致歉“有两个地方出错了”;秦海璐的唱功遭到巫启贤的质疑,她撒娇卖萌跟评委们套近乎还大打苦情牌,“你看为了排练踢枪,整条腿都青了又肿了”……

  对于明星们状况百出的表演,有微博网友认为“这代表真唱”,“抢拍什么的就是真唱的表现,虽然表演呈现有瑕疵,但起码是真的不是演的”。“本以为演员唱歌,都是唱《月亮代表我的心》一类的‘演员标准曲’,但没想到选曲中有较高艺术格调的《快让我在雪地上撒点野》,有戏曲及音乐剧形式的展现舞台表演功底的《北京一夜》、《如果这都不算爱》,有与影视关联的《匆匆那年》,令人眼前一亮。”也有网友点赞细节,“今天跨界的歌手里边,第一个唱完就向乐队表示敬意的,王凯是第一个。这是一个歌手最应该做的。”

  但也有网友直言不讳, “选曲都比较喜欢,但是唱出来的感觉证明了他们确实是演员”。此外,人气明星的超高分也让网友议论,“在这些观众的分数里,人气和唱功的比例是多少?明星的人气给他们的表演加了多少分?看来很难说清楚。”对此,有网友认为“首先要为他们跨界的勇气点赞”,也有网友认为观众可以宽容一点,“毕竟这是他们跨界首唱,都紧张了,还怎么进入状态呢?”

  开唱只因“不忘初心”

  黄渤薛之谦念念不忘歌手身份

  作为《跨界歌王》首场比赛冠军,秦海璐从小学习京剧表演,主攻刀马旦,她算不算“跨界”,还是说只是在节目里重拾老本行?观众意见不一。有趣的是,近日重回歌唱舞台的明星还包括黄渤、薛之谦等,他们念念不忘自己的歌手身份,似乎演戏、综艺对他们来说才是“跨界”。

  作为“50亿帝”,黄渤的表演功力和票房号召力毋庸置疑,但他似乎更在乎自己的歌手身份,近日高调加盟索尼音乐做歌手,连李宗盛都期待他能用音乐讲故事。上周,《极限挑战》 “极限公益联欢会”上,黄渤在回归歌手身份后首次正式以歌手的身份进行表演,节目组特别找来庾澄庆担任助阵嘉宾,两人带来经典串烧组曲《热情的沙漠》、《水手》、《辣妹子》和《蓝精灵》。此外,“歌手”黄渤音乐动向不断,前晚还担任罗志祥北京演唱会的嘉宾再度开嗓。

  演戏拿下了影帝,玩转综艺圈后现在又回归音乐圈,黄渤显得很坦然,“把自己喜欢的事情,做精就好,艺多不压身。当然完全回归音乐不太靠谱,拿出一部分精力做一些想做的事,结合资源好的前辈大师让他们给我指点帮助”。他透露目前正在筹备自己的歌曲,“等找到满意的歌曲再说,现阶段不是特着急,没有规定一个时间段必须要开演唱会。做音乐自己满意是第一位 ,觉得开心的好听的歌曲再给大家呈现”。

  在一大圈综艺节目中弯弯绕绕奉上了无数的笑梗之后,薛之谦近日受邀登上江苏卫视《端午金曲捞》的舞台,而且确认唱开场。微博上,一段《端午金曲捞》开场视频曝光之后,和李好携手开场的《为了遇见你》让无数粉丝点赞:“认真唱歌的薛之谦真的帅爆了!这个舞台我给满分!”此前,薛之谦以谐星的身份一本正经地说出“我就要成为一个歌手”,在微博上义正词严地为综艺节目剪掉自己一首歌而发言声讨、满脸真诚地一边奉劝听众不要盲目购买自己的EP,一边在默默做音乐……这一切证明,在薛之谦的笑闹人生中心,仍然是那个闪闪发光的音乐梦。曾在一期节目中,主持人问薛之谦“你去演戏是为什么”,他回答:“想红,这样就有更多人听我的歌。”对于音乐的坚持,薛之谦表示:“每一首歌就是要用心去把它做好,我发现我的坚持是对的,虽然我已经坚持了十年,看上去很狼狈,但我觉得那就是对的。”对于他的坚持,有网友表示:“这些年的坚持和努力总算没有白费。”

  头评  

  跨界背后隐藏“拓展”需求

  莫斯其格

  演艺工作越来越多元的现今,明星如果不跨界似乎都跟不上潮流了,因此,大家都不再是单一的角色,不仅仅是演员、导演、歌手、主持,而是把自己的身份复杂化,每个人的头衔都得是两个或多个元素的叠加,比如最常见的是既当导演又当演员,还有既能演又能唱的,更有甚者导、演、唱、主持都能玩转。

  随着明星们大范围的跨界,娱乐圈的不同分类的界限也趋于模糊,明星适应不同的身份,粉丝们也在适应偶像的不同表现。有人说,明星跨界玩的是针对粉丝的营销游戏,他们通过不同娱乐领域的表现,吸引更广泛的受众并提高自己的人气。这个表述或许只能代表个别明星的初衷,但却指出了明星跨界的优势所在:有粉丝的支持,跨界之路尽管会有些磕磕绊绊,但支持的声音是对他们最大的鼓励。

  虽然明星跨界有“吸粉”的成果,但这并不是他们的目的。明星跨界的大热,其实映衬的是当下演艺界明星们急于拓展事业版图的需求。在自身擅长的领域站稳脚跟后,他们希望多一点尝试,给自己事业的未来增添多一份可能——“跨”得好可以摇身一变换个头衔、换个领域,“跨”得效果不理想就解释为“玩票”,说白了,也没什么损失。

  对观众来说,看明星跨界自然是看新鲜感,而不是一见面就拿专业的要求来衡量跨界。当明星通过跨界展现事业上不断进取的可能,大家不妨先送上鼓励和祝福。至于他们的跨界路能走多远,那就不仅仅靠大众的祝福,还得靠自身实力。

  观众在乎的是“红”还是“唱”?

  巴图遭淘汰宋丹丹发声安慰

  对明星来说,找寻自己的“音乐梦想”是好事,但其实观众在乎的是“人红”还是“唱得好”?

  薛之谦曾在微博上自嘲发的段子阅读量很高,但关于自己的歌曲则乏人问津,就连综艺节目组也只看重他的演出效果而不是歌唱。日前,薛之谦在微博斥音乐类综艺节目《谁是大歌神》“不守承诺”。薛之谦表示自己为这个节目付出了许多,他就只有一个心愿:“就是能让我在最后一期节目里可以上台唱一首歌请别剪掉……”对此,《谁是大歌神》官微解释说是“节目时长的原因”。

  因为“节目时长”的关系,红人薛之谦的歌唱被剪掉,而对名气稍逊的歌手来说则更尴尬。前晚,《跨界歌王》播出后巴图迅速登上微博实时热搜榜,原因是他在节目里的表演被巫启贤等评委判定为“不适合跟观众见面”。节目中,巴图本不愿意穿戏服表演,但节目组要求他还原《芈月传》里举鼎的一幕,他只好照办,可是却未能通过试唱环节,成为当晚唯一一位不能跟观众见面的歌手。对于节目组的判定,观众很不满意,“评委为什么连演唱的机会都不给你?是因为你的名气不够吗?”“不管是不是节目组故意设计的梗,不让巴图上去唱这事做得真不够妥帖。”

  大量网友替巴图鸣不平,宋丹丹则在第一时间发声安慰儿子,“我最可爱的儿子:你今天不光唱得好,所有的表达都非常得体,妈妈真为你自豪!还有机会,你还那么年轻(挫折对你很重要),妈妈知道:你真的特别棒!爱你我的宝贝!明天回家来,妈妈给你做好吃的!”

  是否看好明星跨界?

  有人赞有人忧

  明星跨界成潮流,有的“演而优则导”,有的“演而优则唱”,还有的在资本市场游刃有余……明星们在不同领域玩得不亦乐乎,对这个现象你怎么看?

  有网友赞同明星跨界,认为他们既然有实力就应该秀出来。“爱豆能唱能跳能演,为什么要局限只在某一方面发展呢?全方位展示不是更好吗?艺多不压身。”“偶像跨界更好吸‘粉’,演戏、唱歌、真人秀,总有一个时刻能打动人。”“既然跨界是种潮流,跟上总没错。”

  但也有网友担心跨界分散了明星的精力,让他们不能在自己的本行好好发展,“我一直认为,‘术业有专攻’这个词就没有在明星的字典里出现过。但是跨界终归是需要时间经营的,别耽误了本行、变成‘不务正业’呀。”“粉丝的追捧让跨界似乎显得很简单,但事实真是这样吗?好的演员还是该拿作品说话,要多留点时间在提升演技和塑造人物上才对。”

【编辑:左盛丹】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