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一套菜刀价值18万 热播国产剧烧钱是否太“任性”?

2016年06月23日 0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欢乐颂》主演造型亮眼 来源:电视剧《欢乐颂》官方微博截图
《欢乐颂》主演造型亮眼 来源:电视剧《欢乐颂》官方微博截图

  中新网北京623日电(记者 娄晓)一盏吊灯要8万块,一颗道具树要2万块,后厨刀具价值18……近年来,多部国产电视剧掀起了“不差钱”的制作风格引发网友揭秘和热议,剧组拍戏是否太过奢侈对此,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调查发现,“烧钱”制作并非任性,《琅琊榜》、《欢乐颂》、《好先生》等“土豪”巨制在播出时期均稳居收视榜前3位。究其原因,电视剧《好先生》导演张晓波向记者表示,“现在观众品味越来越高了,已经有物质条件去享受好的东西。所以偷工减料他们其实是看得见,蒙不过去的。”

《幻城》梦幻场景 来源:电视剧《幻城》官方微博截图
《幻城》梦幻场景 来源:电视剧《幻城》官方微博截图

  精致道具服饰 有钱任性剧组太“壕”

  耗资3.3亿的电视剧《幻城》还未播出就被贴上“壕”的标签,有别于大部分电视剧的重头花销是演员片酬,该剧在演员费用只占30%,服装、化妆、道具、特效占到了60%。此前更有媒体报道,“不仅特效需要的绿布都花费了好几百万,仿制雪景用的硫酸镁已经用了 500 吨。”由于70% 到 80 % 的地方会用到特效,后期费用更是可观。

  2016年现象级电视剧之一的《欢乐颂》中,女主角安迪家中装修尽显奢华,出门标配百万豪车和爱马仕背包,上万块的职业套装、香奈儿、卡地亚等奢侈品配饰更是数不胜数,让网友不禁大呼“剧组真舍得花钱”。

  事实上,《欢乐颂》还没播完,不少时尚博主已开始盘点剧中服饰。“看完《欢乐颂》发现里面服装都太好看了,不过大多比较贵,安迪连家居服都要上千块。”看过造型盘点的小董告诉记者,剧中有不少奢侈品配饰,搭配精致程度堪比韩剧。

  反观《五鼠闹东京》剧组曾用枸杞代替血浆,不仅被封雷剧,还被网友吐槽“枸杞也有尊严”;而《古剑奇谭》的“五毛”打斗特效,背景全是电脑合成图片,让“古剑迷”感到愤慨;唐嫣在《何以笙箫默》中那顶从未更换、纹丝不动的假发,更是遭到调侃,“剧组是拖欠道具师工资了吗?”。

《好先生》豪华拍摄场景 来源:电视剧《好先生》官方微博截图
《好先生》豪华拍摄场景 来源:电视剧《好先生》官方微博截图

  奢华不等于奢侈? 演员片酬贴补制作

  正在江苏卫视热播的《好先生》里,上到私人飞机,下到豪宅别墅,仿佛潜移默化地告诉观众,这是一部“奢华”的大制作。张晓波透露,该剧制作成本是1.5亿。“单方面算起来没有多贵,但道具服化、置景加一起就很贵了。”

  “片中孙红雷钟爱的刀具价值18万”;“学徒小蔡家中随意摆放的一口锅也价值不菲”。该剧播出后,不少网友发现了多处细节,认为道具“过于奢侈”。

  面对网友的质疑,张晓波认为,“奢华并不代表奢侈,为了细节逼真,剧中服装、道具、食材全部采用真材实料。”谈到拍摄效果和制片成本的平衡,他认为,整部戏的真实性恰恰体现在制作上,钱要花对地方。“资方投了一个亿,就得看见这一个亿花的值,拍出来的东西像几千万就不对了。”

  对此,曾制作过《伪装者》、《琅琊榜》、《欢乐颂》等良心剧作的制片人侯洪亮此前也对媒体表示,“制片人绝不能一味去省钱,而要懂花钱。我制作的电视剧,演员片酬从未超过总投资50%,我会压演员的价,但压出来的钱是放到制作上。”

《好先生》主演孙红雷修炼西餐厨艺 来源:电视剧《好先生》官方微博
《好先生》主演孙红雷修炼西餐厨艺 来源:电视剧《好先生》官方微博截图

  电视剧如何打造电影级质感? 细节真实致胜

  《琅琊榜》中,主演的礼服、官服、便服穿法与身份相符,服饰材质更是根据官位仔细区分制作,连梅长苏思考时搓手指的细节都贯穿全剧,这些都被眼尖的网友分析为“古装剧中细节最真实讲究”的制作。侯洪亮曾表示,“自己坚持精品策略,影视剧市场最稀缺的还是好的内容。”

  在《好先生》全剧开篇的第一个镜头---汽车行驶在海岸边的悬崖,剧组便动用了直升机进行航拍,成本高达1.5万欧元,效果堪比“好莱坞”大片质感,无论从飞行速度和距离上都是小型无人机比不上的。而一场女主角用红酒泡澡的戏份中,剧组竟然真的开了63瓶红酒倒入浴缸。

  张晓波说,“拍戏最基本的要求是不去欺骗观众,真实的东西演员演起来代入感也会更强,有信服力。给演员弄个假的,自己心理就过不去。如果我们拍牛排,里脊就是里脊,菲力就是菲力,部位要求是对得上的。”

《好先生》豪华后厨曝光 来源:电视剧《好先生》官方微博
《好先生》豪华后厨曝光 来源:电视剧《好先生》官方微博截图

  为收益还是为口碑? 拼制作将成大剧标配

  国产电视剧大手笔制作似乎成了新趋势,到底为了收益还是口碑?张晓波给出了自己的看法。“我把一块牛排换成猪排或者其他肉来拍,对于电视剧的收益来讲其实没有太大差别。作为创作者,一部戏好不是说只做好某一方面,所有细节要做到自己心里觉得对得起观众。”

  他认为,国产电视剧会越来越和美剧、英剧靠拢,好的电视剧拼的不仅仅是主创阵容,更是制作和细节,一部作品想要呈现出无可比拟的精致感,场景、特效、道具、造型,都需要功力深厚的创作者把控。(完)

【编辑:陈海峰】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