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反腐剧怎么拍怎么演?于震:避免脸谱化深挖人性

2016年09月09日 11:37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 

  ●“这个角色太发人深省。当你被贪欲所驱使,一步踏错,就会做更多的错事去掩盖这个错误,最终只能越陷越深。我希望这部剧能让人悬崖勒马,引以为戒。”——于荣光

  ●“检察官的专业和严谨感染着我,我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让外界感知到一个可亲、可敬、可触、可感的检察官形象。”——殷桃

  ●“无论是我饰演的方大庆,还是于荣光老师饰演的金铭山,都避免了脸谱化。这样深挖人性的真实表达,让观众看到了国产反腐剧的探索和突破。”——于震

  由著名导演英宁执导,殷桃、于震、于荣光等人联袂主演的电视剧《人民检察官》,目前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作为近几年内的行业剧翘楚,该剧一经播出就备受观众喜爱,除了获得好评以外,更是屡创收视佳绩。剧中三位主演以及所有主创人员的努力,可圈可点,也成为公众热议的焦点。围绕着剧中的角色定位和对检察官这个职业的理解,本报记者日前专访了殷桃、于震、于荣光三位主演。

  剧中角色受观众追捧

  《人民检察官》是一部反腐涉案剧,它以真实案件为基础,主要讲述了燕州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联合公诉处面对复杂棘手的案件,沉着断案,为人民谋公正的故事。其中,殷桃饰演的公诉处处长夏静茹,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办案履职,被观众赞为“最美检察官”。

  这些年来,不管是《温州一家人》中坚忍不拔的周阿雨,还是《武则天秘史》中的一代女皇,殷桃都将角色演绎得活灵活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殷桃表示,自己之前从没有接触过反腐剧,也从没饰演过检察官这样的角色。她感谢观众对自己的评价,同时也认为担纲此角色让她内心“诚惶诚恐”。

  “检察官是一项维护公平正义的职业,一直都非常受人尊敬,没想到自己也能有机会参演此角色,倍感荣幸。”殷桃说,当初在揣摩剧本时,就认为既要演出检察官的威严,又不能让观众觉得“不食人间烟火”。殷桃在剧中变身公诉检察官夏静茹,穿上制服的她,打破了以往人们对检察官的刻板印象,不仅工作上伶牙俐齿,生活上也是处处“抢占先机”,这种俏皮形象让广大观众感到惊喜。与身为法学教授的丈夫斗起嘴来就如同在庭审现场,一言不合就会搬出《婚姻法》与丈夫刘文“抬杠”,广大追剧迷们不禁给殷桃送出“夏铁嘴”的称号,这样美貌与智商同在的“检察官”,网友直呼惊艳,也让殷桃圈了不少粉。

  于荣光饰演的燕都市宇天集团董事长金铭山,以及于震饰演的燕都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方大庆,在剧中有不少对手戏。金铭山与夏静茹生父本是感情深厚的老战友,夏父因公殉职,金铭山照料夏静茹长大,两人感情胜过家人,而方大庆则是夏父生前最为得意的徒弟。其中有一场戏,夏父祭日,三人相约来到墓前祭奠,金铭山一边以杯酒告慰已逝老战友,一边却用言语暗示方大庆“有些事情别太较劲”,劝告他即使身为执法者,也要考虑法外还有人情,而刚正不阿的方大庆则坦言“有些事情,就是非黑即白”。这场暗潮汹涌的“墓前对话”,两位实力派男演员精湛的演技令人叫绝,金铭山的矛盾与城府也可见一斑。于荣光曾经塑造过不少经典角色,但当谈到个人对金铭山这个人物的理解,他告诉记者,自己也有着极为复杂的情感,“这个角色太发人深省。当你被贪欲所驱使,一步踏错,就会做更多的错事去掩盖这个错误,最终只能越陷越深。我希望这部剧能让人悬崖勒马,引以为戒。”

  一次全新的尝试和体验

  监狱前,一个女人哀怨的眼神让女检察官夏静茹不能忘怀。“可惜我不懂‘读瞳’,无法洞知女人眼神背后的秘密。”镜头切换到一起贪污案的讯问场景,反贪局长方大庆通过“读瞳”,为侦查工作明确了方向,找到了嫌疑人涉嫌贪污犯罪的同伙和证据。《人民检察官》里方大庆炫酷的“读瞳”破案神技引发了网友热议。

  于震告诉记者,为了演好反贪局长这个角色,自己进行了全方位的角色体验,“我们在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跟着真正的反贪干警进行了全方位的体验生活,如何利用微表情做测谎,利用大数据搞侦查,如何做到着装规范、办案规范、用语规范,我都是通过细致的体验和深入生活来感知,拍这部戏对我来说也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和体验。”

  于荣光也坦陈,这是一次难得的经历。“我自己以前只演出过一部古装反腐剧《廉石传奇》。现代的反腐剧,以至跟检察官演对手戏,这是从来没有过的。对检察官这个职业也缺乏了解。”接到剧组邀请饰演金铭山这个某大型国企副省级领导的角色,于荣光进行了认真准备,他到检察院体验生活,参阅了大量案卷材料,包括一些贪官的忏悔录,他都进行认真阅读,从中体会饰演一名贪官的“灵感”,而这也引发了他深深的思考:“一个人不能走错一步,一步错,步步错,金铭山作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不可能不知道这一点,但他还是没能抵挡住诱惑,思想发生了蜕变,怀着侥幸心理,不断触碰法律底线,最终导致自己越陷越深,给国家和人民利益造成巨大损失,这是我们应该引以为戒的。我也希望把这样一个反面角色塑造好,给大家一个启示。”

  殷桃饰演的夏静茹,是处于和平年代的女检察官,但是遇到的危险和困难,却是暗流涌动,异常凶险,这让殷桃对检察官多了一份理性认识,“夏静茹看起来是个很柔弱的姑娘,和普通的职业女性相比没有什么特别,生活中也挺臭美的,但是在工作中,又异常地冷静,智商很高、定力很强,这些地方都很吸引我,在生活中我也希望自己多向角色学习。”

  殷桃的演技在业内有些名气,但是面对本剧中经常大段专业的检察职场台词,殷桃也摇头苦笑,“特别头疼,作为一个门外汉,我记起这些专业的法律术语和名词挺困难的,但在接戏之前我就做好了思想准备。真正拍摄时,我利用一切间隙,甚至是晚上休息时间,来努力地记台词。检察官的专业和严谨感染着我,我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让外界感知到一个可亲、可敬、可触、可感的检察官形象。”

  演员塑造角色的能力非常重要

  作为一个演员,如何正确把握剧中的角色塑造,至关重要。谈起演员塑造角色的能力,在演艺圈打拼30多年的老戏骨于荣光坦言这“绝非一日之功”。于荣光认为,一个演员的演绎能力和技巧的标志和反映,就是看他是否做到了演绎与角色的统一,艺术与生活的统一,体验与体现的统一。“在这部剧中,我演的金铭山这个角色最难的地方就在于他一会儿是伪装得很和善的领导干部,一会儿又要变成一个欲盖弥彰的大阴谋家,这种跳入跳出,对演员的表现力考验是非常大的。金铭山在高尔夫球场对他手下马仔说话时的表情,和对郭凯敏饰演的副检察长进行苦口婆心地劝说,妄图拉郭凯敏下水的戏,这样的表现力是完全不一样的,怎么进行塑造,如何进行心理刻画,都需要功夫,这就要求一个演员要有积累,要多读书,多拍戏,多观察生活。”

  于震也认为,多观察生活,能够培养一个演员的洞察力。如何培养洞察力?于震向记者透露了自己的“平时积累”,“我平时愿意和人打交道,愿意逛超市,和熟人聊上一会儿,甚至是和路上认出自己的观众聊上一会儿。通过交谈以及观察细节,培养自己的洞察力,也让自己的生活经历更贴近老百姓。”在《人民检察官》中,作为反贪局长,这种洞察力显得更加重要。于震谦虚地说,自己演得还很不到位,“只能达到形似,还远未达到神似,如果还有下一部,我希望演得更好。”

  “一个优秀的演员应该具有观察力、注意力、理解力、感受力、适应力、想象力、思考力、表现力等多种能力。”殷桃告诉记者,专业经验的积累和人生阅历的丰富同等重要,“这也是我前段时间重新走上话剧舞台的原因,我希望为自己增加一些各领域的积累。”夏静茹的角色,网上评价“非常接地气”,殷桃说:“我理解的检察官的角色,是既不能让她和观众有距离感,又不能完全接地气而不像个检察官,这个度比较难把握。我希望做到的是真实感,让观众能够和我们国家的反腐、检察事业、司法职业间产生一种信任,进而构建整个社会的司法公信力。”

  反腐剧不能脸谱化

  8月31日,一名行贿人因连日来观看电视剧《人民检察官》,而下决心主动到宁夏吴忠市检察院投案自首,交代了其向某官员行贿10万美元的事实,检察官详细询问了吴某行贿经过,并制作了接收投案自首的笔录。目前,该案正在按照法律程序处理中。

  当记者把这一消息告诉殷桃时,她非常惊讶和高兴,“如果反腐剧能达到这个效果,那简直太令人欣慰了!”

  对于反腐剧该怎么拍怎么演,殷桃也有自己的看法,“反腐剧不能空洞,必须要有内容,才会有感染力,必须要有正确方向,才会有广大受众。”

  于荣光说,从前的许多国产涉案剧,为了展现司法人员的刚正不阿和高大上,往往会把嫌疑人刻画得穷凶极恶、灭绝人性。“这种为了制造戏剧化矛盾冲突,而刻意制造的扁平化人物设置,缺乏鲜活的生命力。市场证明,这种极端审美并不能唤起受众的情感共鸣,反而会起到逆向效果。”

  于震向记者介绍,《人民检察官》正反双方角色在人物设置上都注重了多维塑造,“无论是我饰演的方大庆,还是于荣光老师饰演的金铭山,都避免了脸谱化。人性的立体展现让他们看起来更像是‘人’,而并非编剧和导演笔下的提线木偶。这样深挖人性的真实表达,让观众看到了国产反腐剧的探索和突破。”

  正如开播以来一直追剧的山东女子学院文化传播学院讲师李百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说:“目前《人民检察官》的关注热度越来越高,更是引起法律人及社会各方对反腐剧演绎模式的广泛讨论。原因就在于,以往很多反腐剧以法律职业为瓶子,卖的却是都市言情的酒,而本剧既展现了检察官专业敬业、严谨规范的工作作风,体现了法律人对公平正义崇高价值的追求,又全面生动地把检察官生活当中的酸甜苦辣一一呈现,不做作,接地气。尽管仍有值得改进的地方,但总体来说,该剧不失为近年来荧屏上难得一见的好剧。”(王地)

【编辑:高辰】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