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艺谋父女上演“银幕PK赛”

2016年11月29日 15:3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讯(记者李俐)电影改档常见,但在首映礼上宣布改档的还真不多见。由张末导演,倪妮、霍建华、王大陆、马苏主演的电影《28岁未成年》原本这周五就要正式上映了,但在昨天的首映礼上,片方却突然宣布将影片档期改至12月9日,比张艺谋的《长城》仅提前一周。乐视影业市场副总裁黄紫燕称此举是为了让观众看到张艺谋和张末“父女同台PK”,“希望影迷看到《长城》的盛宴,也看到《28岁未成年》的温暖”。

  张末毕业于纽约大学电影学院,曾在《三枪拍案惊奇》、《山楂树之恋》、《金陵十三钗》、《归来》中担任副导演和剪辑师,《28岁未成年》是她独立执导并参与编剧的第一部长片。和以前做父亲的助手相比,张末首执导筒的最大感受是“压力大”,“以前我的工作是负责两三个部门,现在是所有部门都是导演说了算,任务很艰巨,这是有压力的地方。我们拍摄周期非常短,拍得很辛苦,演员也非常卖力,每天的拍摄时间都是十三四个小时,大家都没有怨言。”

  “我觉得这十年对我来说变化很大,从国外回到国内,又从学建筑转型到导演,那是我人生最纠结也是做减法做得最大的一次。”张末感慨,“建筑系本来很苦,结果上了四年以后发现这个职业不太适合我的时候,挺苦闷,因为不想放弃。但是最后才知道,其实有时候放弃要比继续更需要勇气。那时候我是正儿八经成年了,当一个人做减法,而不是什么都想得到的时候,你就成人了,你知道什么最合适你。”

  张末昨天带着自己的洋夫婿一起出席首映式(右图),她说:“经历过什么都是财富,没有以前的自己就没有现在的自己,我还是觉得在每个阶段都要珍惜每一个阶段。”J203 白继开摄 J213

  延伸

  主演评导演:严肃单纯,专注细腻

  《28岁未成年》改编自同名畅销小说,讲述了28岁的凉夏身陷糟糕的感情生活不能自拔,意外“心智”重返17岁,并在17岁凉夏的帮助下认清自己、找回初心的故事。张末希望通过这样一个看似奇幻的故事,让观众多多少少在其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首映礼现场,几位主创也被问到同样一个问题:“想对十年前的你说些什么?”马苏说,十年前的自己对未来很迷茫,但现在看来觉得经历过的都是最美好的。“如果要是倒退到17岁,我想好好谈个恋爱,要不然现在早嫁出去了。”倪妮则说,17岁的自己在准备高考,每天就是背书,睡觉只有四五个小时,挺苦的。“我想对17岁的自己说,多吃点苦,别谈恋爱。”而对于“老干部”霍建华来说,十年前他就已经在演艺圈崭露头角了,“其实十年来没什么变化,一直觉得拍戏很新鲜很好玩很喜欢,唯一的变化就是皱纹多了一些。”他想对十年前的自己说:“做你想做的事情,很多事情跟着自己感觉走就可以了,所有事情都是老天为你安排好的。”

  张末坦言,自己在创作剧本时就想要邀请倪妮当女主角,而其他几位主演则是在见面之后才定下来,“他们真的就是我想象中的人物”。

  倪妮在《金陵十三钗》时就和张末合作过,她透露,当时第一次见到张末,“她一身黑衣特别严肃,感觉不太好相处,但是相处下来觉得末末是特别单纯的人,跟她在国外待得久有关系,大家都很直接,不会绕弯,她工作特别拼,拍摄期间每天就睡几个小时,很认真很专注。”

  马苏则称赞张末特别细腻:“其实我小的时候怕老师,长大之后当演员特别害怕导演,但是末末导演让我觉得特别像朋友,跟她合作的过程中,我把紧张的心情就放下了,导演是特别细腻的人,等你们看电影的时候就会发现,很多电影里的细节直戳我们的心。” 本报记者李俐

  关联

  杨树鹏《少年》改变策略迎战《长城》

  本报讯(记者李俐)原定于12月9日上映的悬疑罪案电影《少年》宣布改档至12月16日公映,和张艺谋的《长城》撞了个满怀。这一看似不太合理的调档其实反映了片方对该片的信心,导演杨树鹏透露,此前的档期其实是一个测试,它成功吸引了一些影片,又吓走了一些影片,“这是宣传和发行部门一直在研究的策略。”

  杨树鹏不是一个高产的导演,上一部电影《匹夫》的上映已经是四年前的事了。这一次的《少年》以极致犯罪为题材,苦心营造了一个扑朔迷离的复仇迷局。杨树鹏把这部电影当做是自己向悬疑罪案类型片的一次“表白”:“我总算有机会去拍摄一部悬疑类型的电影了,有机会让两个年轻人把成年人装在一个局里。”

  《少年》是个充满心机的电影,讲一个复杂一点的故事,也一直是导演杨树鹏的理想:“我希望能讲有趣复杂的故事和有趣复杂的人,我觉得我终于可以有机会讲一个做局的故事,让很多人上当的故事。其实这个电影你没有看完都不知道谁上当了。”他说,就连片中的演员,很多人也是拍完之后在剪接的时候才知道发生了什么,甚至在配音的时候才知道发生了什么。

  90后演员欧豪在片中饰演一个“借刀杀人的人”。张译饰演的警察负责去破解少年们布下的迷局。J203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