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吕丽萍谈重返舞台:我担心,害怕演砸丢份儿

2016年12月22日 13:4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近日,由作家冯丽(皮皮)编剧,导演王延松执导,演员吕丽萍、侯岩松、李晔和夏诗怡共同主演的话剧《独自温暖》在北京喜剧院上演。剧中,由吕丽萍饰演的老妇人衣着时尚、妆容精致,说话犀利刻薄,但其实心地善良,因此很多人称其为“老年戈玲”。

  起初吕丽萍还会跟别人解释:“我觉得大家看了这个角色就会忘记戈玲是谁”,但架不住类似的说法太多,她最后都无奈了:“那就老年戈玲呗,非得往那儿说,我能怎么办?”

  重返舞台

  我担心,害怕演砸丢份儿

  1984年,刚刚从中央戏剧学院毕业的吕丽萍出演了黄蜀芹导演的电影《童年的朋友》,这也是她的首部作品。两年之后,她凭借电影《老井》获得百花奖和金鸡奖的最佳女配角。

  已经在电影领域小有成就的吕丽萍在1990年拍摄了《编辑部的故事》,正是这部情景喜剧让她在中国家喻户晓,也让她夺得中国电视飞天奖最佳女演员的奖项。

  其实不能怪大家总把吕丽萍在《独自温暖》中的角色往戈玲身上联想,毕竟当年那部《编辑部的故事》实在太火,就连当时的火腿肠广告都拿“冬宝想戈玲”的梗借势营销。

  吕丽萍在电影和电视剧中塑造过大量角色,但2013年之后,她逐渐淡出,鲜有作品问世。直到今年下半年,她连续参演两部话剧。而《独自温暖》也是她第一次在话剧舞台上担任女主角。

  对于突然表现出来的对话剧的偏好,吕丽萍解释说,一方面是因为在舞台上可以和观众产生共鸣,另一方面是为纪念自己的表演学校创办二十周年。吕丽萍本打算和学生们一起做一部戏,恰好今年《麦田守望者》和《独自温暖》两部戏中都有她的学生参演,自己就顺势完成了心愿。

  虽然如此,但吕丽萍对于站上话剧舞台还是有一些担心。“因为已经成腕儿了,再在舞台上丢份儿怎么办?我会害怕这个。”吕丽萍说,如果不是有在中戏学习的底子,她未必敢在这时候出来演话剧。就连在赶往排练场的路上,吕丽萍都在想:“怎么演个老太太能这么累呢!”

  角色塑造

  父亲的形象对我帮助很大

  《独自温暖》中吕丽萍饰演的老妇人是一个久居海外的学者,身上有一股“老知识分子的清高和幽默”。吕丽萍为此专门去北大拜访了一些老教授,不过她觉得,其实父亲对自己塑造这个角色的帮助更大。

  在吕丽萍看来,父亲既有东北人的幽默,又有知识分子“端着”的劲儿。一生中父亲唯一打她的那次经历让吕丽萍记忆犹新。

  十六岁时吕丽萍练习拉提琴,她不愿意照着谱子拉,而是喜欢“跑野马似的胡拉”。有一次她父亲听到一段她演奏的旋律,觉得好听,便让她再拉一遍。吕丽萍根本不知道刚刚自己“瞎拉”了什么,就实话告诉父亲“拉不出来了”。父亲却认为吕丽萍是在撒谎,以为她因自己的表扬而骄傲,耍性子。两个人随即争执起来,“那天也不知道怎么回事,他就啪地一下打在我脸上了。”从小被父母和哥哥当作宝贝疙瘩一样宠着的吕丽萍“一下就炸了窝”,而父亲虽然觉得自己做得不对,但也抹不开面子开口道歉。

  父女俩的冷战持续了一周,直到有一天吕丽萍正要写作业,拉开抽屉时发现一封信,打开一看是父亲写的:“你就原谅你这个不懂事的爸爸吧——父亲手书”。看见这封信,吕丽萍哭笑不得,一抬头又正好撞见父亲在偷瞄自己,一个没忍住就笑了出来。两个人的矛盾也就这样化解了。

  代际沟通

  《玩酷青春》就是我的经历

  或许是因为身处重组家庭的缘故,吕丽萍对代际沟通问题格外关注。不管是之前让她荣获金马奖最佳女主角的《玩酷青春》(讲述了一个青春期少年与母亲之间发生的一系列冲突的故事),还是今年的两部话剧,其中都涉及了两代人的交流与碰撞。

  在去年年初的综艺节目《带着爸妈去旅行》中,吕丽萍曾因儿子张博宇的突然罢录而伤心落泪,甚至放下“不想再理他”的狠话。现在母子俩早已和好,在微博上也频频互动。

  在两代人的沟通问题上,吕丽萍说自己是“一本书接着一本书地看”,她甚至想就这个话题开一档节目。“为什么我去演《玩酷青春》?为什么得金马奖?”吕丽萍说,“那是我的亲身经历啊!”

  采访的当天,《独自温暖》剧组安排了媒体和观众的探班。在第一幕演出结束后,期间她的爱人孙海英还打来电话,祝贺她演出成功。

  虽然演的是一出围绕着老年人生活的戏,但吕丽萍表示自己不会去设想老了之后的生活。“因为我是信上帝的,我觉得上帝会善待每一个人,为你量身定做,不用你自己设计,生活都会很好。”

  吕丽萍的普鲁斯特问卷

  Q:你最恐惧的是什么?

  A:应该说是遗憾,就是无意中可能会伤害到谁。我觉得人很宝贵,我不愿意去伤害,我希望每个人都能因自己快乐而不是痛苦。(之前有过这种经历吗?)如果有了,应该会弥补回来的吧,除非那个事情太糟糕。

  Q:自己的哪个特点最让你觉得厌恶?

  A:我这个人太认真,别人会接受不了。

  Q:别人的哪个特点最让你觉得厌恶?

  A:不听取别人的意见。

  Q:你认为哪种美德是被过高评估的?

  A:明星的美德被过高评估,不好。应该行行业业都有状元,都能像明星一样。比如数学家、物理学家,虽然他们的工作性质是默默无闻的,但是也需要弘扬,让大家知道还有更好的踏踏实实的事情。

  Q:你最伤痛的经历是什么?

  A:爱错人可能是最伤痛的。但是我觉得这都不重要,最重要的还是亲人离开。我到现在还想我父母,昨天还做梦梦见我的妈妈。这个是不停的伤痛,不停的想念。

  Q:如果你可以改变人生中的一件事,那会是什么?

  A:如果让我重新成长一回,我想多生几个孩子。

  Q:你最欣赏男性身上什么样的气质?

  A:坚定、有责任心、阳光,是女人的卫士。

  Q:你最欣赏女性身上什么样的品质?

  A:温柔、智慧、包容。

  Q:如果让你给比你小十岁的人一个建议,你会说什么?

  A:让他们不要太忧虑,一天的难处当天着急就够了,明天自有明天的忧虑。每天都要快乐。

  采写/实习生 吴乃歆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