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宝强:我是打不死的小强

2017年01月25日 15:4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羊城晚报记者 何晶

  王宝强的导演处女作《大闹天竺》将于大年初一上映,为期60天、横跨50城的“欢闹中国行”路演也接近尾声。昨日,该片春节前最后一场发布会选在深圳举行,王宝强带着主演白客、柳岩亮相。发布会以“迎春花市“为主题,现场播放了影片终极版预告片和主题曲《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柳岩还用粤语演唱了《迎春花开》、《财神到》等贺年歌片段,充满热闹和喜悦的气氛。

  发布会上,王宝强特别提到了在《大闹天竺》中出演的猴子:“我在片中饰演穷小子武空,和猴子生活在一起。它会趴在我身上不愿离开,我给它喂奶它也特别听话。有一场戏是讲我们要分开,小猴子嗷嗷叫擦眼泪,特别有感情。根本不用刻意让它演,它的戏表现得特别准确。我低着头就流泪了,我们感情特别深。”被问到为什么要当导演,他说:“其实我也问自己,相信观众看完电影就会明白。这部电影包含了我的梦想和多年的心愿,完成这个心愿比票房数字更重要。”

  片里有我多年没讲的故事

  羊城晚报:为什么会想到自己来当导演呢?压力大吗?

  王宝强:我从小习武,演过功夫片、喜剧片、文艺片,这次当导演我在片里也融入了喜剧、动作和情怀。《大闹天竺》里有我多年没有讲的故事,我把自己的故事和心愿放在里头告诉大家,这就是我当导演的理由。当导演比演员压力大很多,需要很大的勇气。2015年拍《道士下山》和《唐人街探案》的时候,我都在“偷师”,从导演的角度来看整个拍摄过程。《道士下山》拍了八个月,我特别喜欢陈凯歌导演。我们聊了很多细节,比如人物设定、环境、出场,都有具体的依据,我学到很多东西。在《大闹天竺》里,每个人出场都很有特色,就像戏剧里每个人出场都是不一样的。

  羊城晚报:拍摄过程中想过放弃吗?

  王宝强:当导演比想象更难,但不能怕失败,要勇敢尝试。我有过一个念头想放弃,但还是挺过来了。拍摄这部电影每一步都是考验,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但是都迈过来了。我对自己说“我叫王坚强”,我是打不死的小强,任何时候我都会站起来。2016年我舍掉了很多东西,很多赚钱的活动都推掉了,就只做电影这一件事,可以说我使出了洪荒之力。

  又导又演不能没有好身体

  羊城晚报:这次又当导演又是主演,会不会有分裂的感觉?

  王宝强:单做导演或者主演都没那么难,两样都来,确实需要一种力量。好身体是第一位的,我又导又演还要打,没有好身体坚持不了。以前我北漂时也有三年没回家,同样也是一种力量在支撑我。有时可能不是为了自己,有可能是因为某个家里人。这部电影讲的就是我这么多年想表达的东西,也是我内心的想法。现在我右脚踝上还有八个钢钉在里头,还钉着钢板,右手的手指也没法伸直,但我拍戏的时候不会记得这些,还是跟猴子似地爬啊跳啊,完全投入进去了。

  羊城晚报:《大闹天竺》和《泰囧》是同一个编剧团队,会不会在风格上有些接近?

  王宝强:编剧一样,但拍摄团队是不同的,所以这部电影肯定和《泰囧》很不一样,和《唐人街探案》也很不同,当然也肯定有一些大家熟悉的影子。《大闹天竺》有我自己的风格,里面有很高难度的动作戏,包括借用《西游记》的外壳却用现代人的视角来讲述故事,挺有新意的,会让现代人有共鸣。

  靠诚意请来众多大咖出演

  羊城晚报:这次拍戏请了这么多大咖,是不是刷爆了人情卡?

  王宝强:对,第一次做导演,很多朋友都非常支持我,能帮的都帮了。黄渤一分钱没要就来演,邓超也是一分钱没收就来唱主题曲,让我挺感动的。诚意是最重要的,包括能请到朱时茂和陈佩斯,算是圆了我父亲一个梦。我和朱时茂关系一直很好,然后跟他说这个戏很好,特别适合陈佩斯,于是他帮我安排了见面。我讲了自己的成长过程,还有为什么要拍这部电影,陈佩斯挺感动的,答应来帮我,他把我当成孩子又当成兄弟。一路过来,我没有仇人,大家都是兄弟姐妹,关系很好。即便我在做群演的时候,在武行的时候,也有人愿意给我机会。请白客来当演员也是周迅帮我牵的线,当时我在印度看景,周迅也在印度,一起吃饭时我给她讲了这个故事,请她推荐演员,她就推荐了白客。回国后,我和白客见了面,感觉很好,他自带喜感,和唐僧的气质也接近。

  羊城晚报:现在你这么有名气,肯定也会有不喜欢你的人。你是特别宽容的人吗?

  王宝强:我不会和人家较真,对方对我不好,我不会就因此对他不好,那毫无意义,做好自己是最重要的。要所有人说你好是不可能的,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没必要去争执。你能享受多大的掌声,就要接受多大的骂声。其实我一直在质疑和打击中成长。很多人说,王宝强也能当演员?但难道他说我不能演,我就不做演员了?从最开始的《盲井》到《士兵突击》,再到文艺片《hello!树先生》,再到喜剧片《泰囧》,再到动作片《一个人的武林》……我一直都在挑战自己。我不在乎别人的看法,关键还是在于自己怎么做。

  不想拼赢但不想输给自己

  羊城晚报:《大闹天竺》路演已经跑了几十个城市,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王宝强:最大的感受还是观众对我的支持和鼓励,尤其是每次到学校和学生见面,能看到他们的热诚。这是我第一次当导演,我也是学生,所以是学生和学生之间的交流,大家交流怎么实现梦想。小时候在少林寺,我说要去拍电影,我不会因为师兄弟说我不行就不去做。在北京跑龙套的时候也有很多人质疑我,而且在北京学表演专业的人那么多,所以有段时间我要去工地干活维持生活,但我还是坚持了下来。机会和运气,其实是公平的,我努力改变了命运。我也经常和员工讲自己的经历,可能是很小的工作,但你别小看,能做好并不容易。万事都是从小事一点点做起来的。

  羊城晚报:《大闹天竺》拍完,你觉得自己适合当导演吗?

  王宝强:不能说适合不适合,但一切皆有可能。还是要看是否有第二个比《大闹天竺》更吸引我的故事。我当导演不是玩票的心态,我有自己的情怀。虽然有很多非常优秀的导演和我合作,但有时候别的导演无法帮你实现的东西,只能自己来实现。

  羊城晚报:大年初一有好几部电影一起上映,压力大吗?

  王宝强:第一次当导演就遇到周星驰、徐老爷(徐克)和成龙大哥,压力太大了。几部影片同天上映,特别需要勇气,但我很有信心。我不是想要拼过对方,但不想输给自己。

【编辑:左盛丹】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