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映客直播过春节:重拾传统文化,塑造生活方式

2017年01月26日 15:53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 

  映客直播在除夕夜开展的春节特别直播活动,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优秀传统民俗文化在新媒介技术映照下重焕活力的可能性。除夕夜,《舌尖上的中国》导演陈晓卿与汕头美食学会副主席张新民,在映客进行了一场地道的潮州系年夜饭烹饪直播。张新民是潮菜的专家,此次年夜饭也选择在张新民的汕头老家中,两位中华美食专家边烹饪边畅谈,详解了潮州菜在食材、烹饪方式和历史文化底蕴各方面的特色。除此之外,全国观众还通过网络直播这样即时的、个人化的视角,感受了一下汕头的新年文化。包括每道年菜的蕴意、尊老的传统礼制和庄重的祭祖活动。

  春节是中国人最为盛大、历史最为悠久的节日,而如果其文化外延来说,春节的意义远不止一个节日那么简单。这个古老盛事在数千年以来塑造了中华民族的诸多方面,包括各地的特色美食、传统工艺品、各具风味的民俗活动,都源于春节的酝酿。然而随着近几十年西方文化的进入,中国年轻人对春节的心理认同越发稀薄,许多春节相关的传统民俗几近灭绝。映客作为国内网络直播的行业巨头,通过此次春节直播活动,使逐渐涣散的年味儿再次聚拢起来。

  1.直播内容多样化的正面示范

  在传统的中国年文化面临消解的当下,网络直播作为最为新兴的媒介技术形式,映客又是中国直播行业的领头羊,这场对传统春节风俗的展示具有重要的文化意义。映客这种对社会文化生活的积极参与,无疑对人们扭转对网络直播的负面印象有着重要作用。

  在经历了网络技术在十数年间对社会现实的剧烈重塑之后,现如今,无论是大众、媒体还是学术圈,都对新兴技术尤其是媒介技术十分敏感。因此在网络直播井喷发展的2016年,网络直播在方兴未艾之时,就因其泛娱乐化的倾向,遭到来自学者和媒体业内人士的批评。

  量增长以外,映客这样的业内巨头平台也在积极探索新的领域。2016年12月19日西安因雾霾全市停课,不少中学教师使用映客直播进行在线授课,让公众第一次领会到网络直播在重塑社会生活上的巨大潜力。然而我们应该看到的是,过去一年,网络直播在争议中仍不断扩张规模,除了平台、用户数等的增长,更是探索出不少新的直播模式,让直播应用到越来越多的生活场景中,也在以它独有的方式去解决一些社会问题,承担社会责任。

  映客直播作为国内网络直播行业的领头羊,在用户规模和影响力都有着很大优势。在运营上,映客本身也在不断进行新的尝试,前边提到的“直播+教育”就是一次具有开创性的探索。而考虑到映客的行业影响力,这种尝试无疑会给国内网络直播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在正面意义上参与教育、文化等社会生活的推进带来重要的引导作用。

  2.平台社会文化责任感担当

  以网络直播的方式过春节,更是一次具有文化意义的积极探索。直播内容所体现的春节风物,近些年正在慢慢从新生代年轻人身上流失。映客直播此次借陈导和张新民先生之口,不仅展现了在中华美食文化中占据重要位置的潮州菜,包括其食材和烹饪上的特色,以及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意蕴,更重要的是,直播中所展现的地道“老汕头”张新民一家人对传统春节民俗的坚守,如拜老、祭祖等,使全国观众尤其是年轻群体重新感受到中国年文化的独特魅力,找回失落已久的年味儿。

  需要强调的是,传统媒体也一直通过各种方式对行将消失的春节传统活动进行挽救。如《舌尖上的中国》以精良的制作水准,对各地风味美食的充满情感的展现,一度重新唤起国人尤其是年轻人对中华传统美食的兴趣,各大报刊几乎每年都要刊文呼吁当代青年人关注春节这样的传统节日,甚至BBC在2016年也拍摄了三集纪录片《中国春节》并以其收放自如的视角在全球华人心里成功来了一次煽情。但必须认识到,无论是电视、报刊还是纪录片,它们对正在流失的传统春节风俗的保护,还都处于“展示”。这与传统媒介的信息生产模式有关——受众在信息传播中处于被动位置。对于新时代环境中成长下的社会群体,春节传统中的种种事物,相比于西方的圣诞节、万圣节,似乎更像是外来之物。在看过相关的纪录片和文章之后,他们或许会有所感动,但往往也只到感动为止了,春节及其传统风俗,并没有真正融入他们的生活方式中。

  网络直播则从根本上扭转了这种传播模式,其中最重要一点就是网络直播属于典型的UGC(用户生产内容)模式,直播用户首先是内容的生产者,在过程中他们可以获取充分的参与感,这无疑可以加深他们对内容本身的认可。从映客在春节的直播活动,我们可以感受到网络直播在重拾传统风俗文化和重塑人们生活方式上,有着非同一般的能量。映客直播这次直播,与国内知名美食文化达人、名厨合作,追溯潮汕菜系的悠久历史和文化意蕴,过程中充分保证了观众的参与感,真正使他们融入到春节气氛之中。

  3中国传统民俗文化重焕活力

  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五,映客每天都有以春节传统风俗为主题的直播活动。内容涵盖中国各地特色年味美食、年味工艺品和风俗活动。其中既有明星,也有活跃在映客的网红主播。大年三十当天更是有十多位明星、网红主播在映客直播自己的过年活动和过年故事。可想而知,与传统媒体冷冰冰的口号相比,人气火爆的各路美女主播在年夜饭筹备过程中一展厨艺,这对人们保护优秀的传统民俗文化,有着十分强大的号召力。

  当然春节不限于美食,春节是一套丰富的文化系统,其悠久的历史本身就是一种文化生产力,春联、剪纸、舞龙舞狮等都是春节的文化衍生品。这些在当代大众文化冲击下濒临灭绝的传统技艺和风俗活动,也将在映客此次春节直播活动中得到展现,著名剪纸艺人杨钺直播剪纸、逛庙会,带观众近距离体验中国年文化的独特韵味。

  映客的春节直播活动,是一种全新的、有着全民参与意味的春晚,也是一种对新型生活方式的昭示。借助直播的技术优势,也充分发挥了明星和网红影响力价值,真正使“中国年”这份悠久醇厚的“旧酒”以完美的姿态融入到直播这一新瓶之中、真正融入到当代人的生活方式之中。

【编辑:左盛丹】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