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2年前经典加长重映 《大话西游》如何成为文化现象?

2017年04月14日 0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4月14日电(记者 宋宇晟)“曾经有一份真挚的爱情放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等我失去的时候我才后悔莫及,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你的剑在我的咽喉上割下去吧!不用再犹豫了!如果上天能够给我一个再来一次的机会,我会对那个女孩子说三个字:我爱你。如果非要在这份爱上加上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

《大话西游》剧照。片方供图
《大话西游》剧照。片方供图

  上个世纪末,周星驰的这段台词成了无数人对《大话西游》的记忆。从此,这部将传统经典名著改编成爱情故事的电影也给“西游记”增添了新的定义。

  13日晚,《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加长纪念版登录全国院线公映。和原版相比,加入了哪些新内容?重映是否还值得看?纪念版是在贩卖情怀或者“炒冷饭”吗?重映的同时,这样的疑问、讨论也不绝于耳。

  事实上,时隔22年仍能受到关注以及豆瓣上高达9.1分的评分,就足以说明《大话西游》的地位。

《大话西游》剧照。片方供图
《大话西游》剧照。片方供图

  这部《大话西游》是由周星驰彩星电影公司和西安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的爱情悲喜剧电影,影片分为两部——《大话西游之月光宝盒》和《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由刘镇伟执导,周星驰、朱茵、吴孟达和莫文蔚等人主演。1994年拍摄完成,1995年起上映。

  不过,在22年前,观众对该片的印象似乎并不好。

  最初公映时,这样的影片在不少人心中,是和“庸俗”、“吵闹”等字眼联系在一起的。虽然起初的票房成绩还算符合预期,但此后的形势急转直下。在北京,《大话西游》甚至被当作发行失败的典型。

  同时,对于整部影片的评价也不甚高。甚至有声音认为,这部影片“只能算是文化垃圾”。

《大话西游》剧照。片方供图
《大话西游》剧照。片方供图

  《大话西游》的转折出现在1996年。当时,结束影院惨淡经营的《大话西游》将拷贝传到了北京电影学院。在校园的土壤里,电影博得了满堂彩。反叛的人物、另类的爱情故事,成为年轻人追捧的对象。

  年轻人的欢迎,让不少人开始重新审视这部影片。2000年首次出版的《大话西游宝典》收录了不少当时谈论这部电影的文章。

  该书在序言中写到,“如今《大话西游》已形成了一种特殊的文化现象。在特有的‘大话’氛围中,大家交流其对这部电影的爱与心得,已经不需要更多的语言,只希望大家在读到这本书时发出会心的一笑”。

《大话西游》剧照。片方供图
《大话西游》剧照。片方供图

  从“文化垃圾”到“文化现象”,周星驰的《大话西游》完成了一次逆袭。

  这以后,更有研究指出,《大话西游》及其所衍生的各种“大话”现象已经成为当代中国一种独特的文化类型——“大话”文化。

  文章认为,如果说上个世纪90年代中后期出现的高校“大话”文化倾向于与主流文化“疏离”。这部电影为青年学子提供了改写“经典话语”的绝佳范例,满足了他们对爱情的“浪漫感伤心态”。

  在一些人心目中,《大话西游》也被奉为不亚于《西游记》原著的经典影片。紫霞仙子的眼神、至尊宝的搞怪、唐僧的“ONLY YOU”,都成了“一个时代”的记忆。

《大话西游》剧照。片方供图
《大话西游》剧照。片方供图

  于是,《大话西游》成了大IP。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不乏借用“大话西游”名头的影片。2016年由《大话西游》导演刘镇伟执导的《大话西游3》在大陆上映。虽然导演还是那个导演,但这部由韩庚、唐嫣主演的电影一上映就遭遇恶评。时至今日,这部影片在豆瓣上仍只有3.7分的评分。

  据报道,刘镇伟还因《大话西游3》在“第八届中国电影金扫帚奖”中被评为“最令人失望导演”之一。记者还注意到,一部名为《大话西游之爱你一万年》的电视剧也正在拍摄中,导演仍是刘镇伟。

《大话西游》剧照。片方供图
《大话西游》剧照。片方供图

  另据媒体报道,作为《大话西游》内地版权方的西部电影集团还将把《大话西游之月光宝盒》和《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拍成动画片。报道称,两部动画电影已经确认立项,而从故事梗概来看,与真人电影情节基本一致。

  不仅如此,《大话西游》还成为了游戏的名称。相比电影续作,相关游戏的口碑要好上不少。2002年推出的《大话西游OnlineⅡ》在豆瓣上评分达8.3分,而《大话西游3经典版》、《大话西游手游》在豆瓣的评分也超过7分。

《大话西游》剧照。片方供图
《大话西游》剧照。片方供图

  此外,在2014年,《大话西游》的上下两集《月光宝盒》和《大圣娶亲》重新搬上了大银幕。虽然有着极高的口碑,但票房依然惨淡。重映之路走得颇为艰辛。

  对此,当时有报道将重映的票房失利归咎于排片。文章称,“或许是因为全国仅有1000家左右的影院有排片,最终这次重映,十天档期内仅收获约2500万票房”。

《大话西游》剧照。片方供图
《大话西游》剧照。片方供图

  而此次即将上映的《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加长纪念版时长约110分钟,相较于原版的95分钟有所加长。记者了解到,该片加入了部分原版未公映素材。除了在正片中加入新内容,片尾还加入了当年各位主演们拍摄此片时的花絮。

  据称,片方在整理当年拍摄素材及剪余片的基础上,还对所有胶片进行了逐帧修复。

  这部加长纪念版的《大话西游》票房如何,我们拭目以待。(完)

【编辑:刘羡】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