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漂洋过海来看你》女主角人设完全脱离现实

2017年04月14日 14:3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国剧观察】

  《漂洋过海来看你》这部剧最大的槽点,不在于演员,甚至不在于导演。往小了说,是编剧该背锅,写出如此胡扯的剧情;往大了说,这是近年来整个国产电视剧的通病,那就是脱离现实。

  女主角想成为单身妈妈的理由毫无说服力

  在最近热播的“都市情感职场剧”《漂洋过海来看你》里,王丽坤饰演的职场女强人苏芒,因为丈夫不育,被婆婆劝说背着丈夫去尝试人工受孕——第一次听说自己儿子身体出问题,当妈的非但不帮助儿子寻求治疗,还瞒着儿子,猴急猴急就要弄个跟自己毫无血缘关系的孙子出来。结果儿子还是知道了,喝醉酒对王丽坤出言不逊,于是王丽坤就决定离婚了。那个始作俑者婆婆去哪儿了?不知道,不重要。这些让你在心里吐槽一万个“什么鬼”的剧情,只是为女主角苏芒肚子里的孩子做铺垫。

  苏芒“特别幸运”地只做了一次人工受孕的手术就怀上了孩子。不同于国外许多单身女性,由于各种原因进行人工受孕的前提,苏芒的孩子本来就不是她按自己意愿想要的,再加上已经和不育的前夫离婚,正常女人会留下一个连父亲是谁都不知道的胚胎吗?

  影视剧作品里,女主角坚持生下遗腹子的例子很多,除了发自母性,往往还有更具有说服力的原因。比如,《甄嬛传》里,甄嬛以为果郡王遭遇不测,坚决留下孩子一为了作为筹码入宫完成报复,二为了延续爱人的血脉;《加油!金顺》里,金顺生下孩子,也是因为对突遭车祸死亡的丈夫的爱。现实里,吴绮莉虽然是赌气生下“小龙女”,但至少知道孩子她爹是谁啊,再加上个人成长经历形成的倔强性格,这点执念虽令人扼腕却也说得通。但苏芒留下孩子的动机就很苍白。本来打算打掉孩子的苏芒,散步时看到一位母亲带着孩子玩耍的温馨画面,就决定生下这个孩子了。只能解释为,不留的话,后面剧情没法开展。

  看到这里,我大概明白编剧想要塑造的女主,是敢爱敢恨又坚强那一挂的个性。可惜,剧情完全不符合正常人想法和逻辑,只让观众看到一个对生育毫无主见、对丈夫没有任何理解、对婚姻没有任何把控力的儿媳妇和妻子,一错再错,决定用后半生的冒险去为自己的愚蠢买单——生下不知道父亲是谁的孩子,就是对这个小生命负责吗?其中复杂的医疗伦理问题,电视剧是不打算交代了,编剧一厢情愿地只想促成最终的“大团圆”——和女主角相爱的男主角,恰好就是这个孩子的爹。

  刻意的“人设”把人物形象脸谱化

  不过,编剧倒是执着,似乎打算把女主角刚愎自用的个性贯穿到底了,这倒也少了一些违和,但鲜明的形象让人觉得女主角更加讨厌。不仅职场上独断专行,对弟弟的感情也横加干涉,不让弟弟苏畅追求唐果果的原因,竟然是因为“有什么好啊那么多摄像机跟着”。对朱亚文饰演的男主角(99%是孩子生物学父亲),也是利用职权呼来喝去。如果人家不喜欢你,苏芒这样的女上司也够让人讨厌的吧?

  再说说朱亚文演的郑楚,相比之下这个角色更为接地气。据说他被戏称为“行走的荷尔蒙”,不知道是不是由于这个原因,近年来他演的角色,哪怕是在《红高粱》这样的年代戏里,看上去都像在演他自己:强壮、市井气或者说有点“匪气”、对爱人又很“忠犬”。想到某知名媒体人点评白百何的演技,说道,每部戏都在演她自己,能不自然吗?放在朱亚文身上似乎也有过之而无不及。原本是塑造性极强的专业演员,近年来愈发被“人设”框死了。

  《漂洋过海来看你》里,人物设定确实过于刻意牵强。比如富二代唐果果,也是选秀出来的歌手新秀,对朱亚文有“情不知所以一往情深”的迷恋,不知是演员对角色的理解有问题,还是角色本身的缺陷,本来可以可爱讨喜的小明星,非得弄成了咋咋呼呼、心智未成年、情商为零的男主角迷妹。这些所谓的“人设”,与其说个性鲜明,不如说是画地为牢,把复杂的人性扁平化、脸谱化。

  至于职场戏份,更是几乎可以忽略不计。除了一开始朱亚文对“旅游体验师”吹毛求疵的演绎,不管是苏芒的“霸道总裁”,还是其弟弟苏畅的魔术师工作、小明星唐果果的演艺事业、唐果果亲哥唐明的医生身份,在剧情里都淡得可以忽略不计。所谓“都市情感职场剧”,大概只让人看到一个被美化的上海滩和几段极其勉强的感情线。职场是谁的职场?不清楚。现代戏里,一个人在工作中的状态,对人物塑造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职场戏份的敷衍,就大大削弱了这个效果。以至于我们只看到苏芒的气势凌人,看不到她作为“霸道女总裁”的能力所在。

  但是,我们现在对影视剧的要求实在是太低了,《漂洋过海来看你》虽然剧情浮夸,但好歹演员不面瘫,主演里没有辣眼睛的整容脸,服化道也算合格。也勉强能有一搭没一搭地看几集,在《人民的名义》风头如此强劲的时候,能在开播第二日收视率就破1,并且至4月12日10点,开播8天全网播放量已突破20亿,说明这类仅供消遣的肥皂剧还是有非常广阔的市场。消遣没什么不好,如果此类剧集保持《漂洋过海来看你》的演员水准,再在剧情逻辑上走点心,大概离真正的“收视口碑双赢”,应该也不会太远。

  □团子(媒体人)

【编辑:魏巍】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