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任副部长如何为国产新片“吸粉”?

2017年05月03日 15:3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今年五一档,《拆弹专家》《记忆大师》《喜欢你》《春娇救志明》四部国产新片上映,加上《速度与激情8》,使得今年五一档三天累计票房取得了将近7.36亿的佳绩,超过了去年的6.58亿,创了新高。此外,四部国产片在豆瓣的评价接近或高于7分,品质受到认可。对于现在的中国电影来说,这恐怕比高票房烂口碑更让人欣慰。刚刚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升任总局副局长的张宏森在朋友圈发布长文,点评这四部电影,并对中国电影的未来发出期许,“中国电影终将诗意栖居,终将赢得观众,终将抵达人心。”

  北京青年报记者统计发现,张宏森在朋友圈所发此文,共1560字,对四部影片一一作了点评。

  张宏森的点评,着重从专业的角度,即故事的逻辑、合理性甚至镜头量方面入手,比如他点评《喜欢你》,“电影有时候并无必然逻辑,一味追求严丝合缝的逻辑,电影会变得了无生趣,而《喜欢你》就是冲撞逻辑之后的邂逅。邂逅无解,往往有趣,有趣就在于底层人生对上流社会的一次无情教育。朴素对富贵的征服在艺术史上历久弥新,总是让人心生感慨。这场爱情的征服不重要,底层对峙富贵不卑不亢的心态才重要。即使再老生常谈,这样的爱情对视总是牵引出一场人生辩论。我们为这场巨大而温情的辩论喝彩。”同时也说,《记忆大师》“导演陈正道筚路蓝缕设计了层层逻辑陷阱。这部电影出现在当下,有先驱者之勇”。

  张宏森的点评,不经意间还透露了影片审查过程中的一些细节。比如,他就说刘德华等主演的《拆弹专家》,“我们让刘德华留给宋佳的短信由‘I love you’修改成了‘我爱你’,那是因为我们太不舍得一个中国英雄最后的遗言不是中文母语。据说导演和剧组愉快地接受了这个看似微小却分量很重的修改。”

  张宏森的点评,不乏像看《拆弹专家》让自己“泪光闪烁”等感性语句,也不乏哲理词句——他如此点评《春娇救志明》,“人人都憎恨的‘中年危机’谁又躲得过?躲也不是办法,那就直面锣鼓,掰开揉碎吧,目前看也还是一种现实主义解救办法。摆渡危机,也是摆渡人人。”再比如他点评《喜欢你》,“金钱的风度永远无法战胜朴素的美感。”

  但张宏森的点评,更多的,是诗意的语言——比如“四部电影端倪初现,让我们有理由用孩子般的字体写下:相信未来”。再比如,他在透露今年“电影质量促进年”的同时也说,“‘电影质量促进年’不可能一蹴而就,但种种信息表明,中国电影终将诗意栖居,终将赢得观众,终将抵达人心。……‘问尔何适,廓而无言。华枝春满,天心月圆。’”

  四部影片之外,张宏森还说到之后上映的黄磊的《麻烦家族》,陈嘉上的《荡寇风云》以及已经公映的《八月》《嫌疑人X的献身》《非凡任务》《绑架者》,“没有人会说他们是完美的,但他们苛求作品的态度和勇于探索的姿势,都是值得我们发现和肯定的。”自然,曾经担任电影局局长的他,在点评中也不忘呼吁观众买票进影院、支持国产片,“希望观众怀抱信心走进影院,而专家、学者、自媒体各路写手,则更期待进行文本细读,进行建设性评价。”

  北青报记者发现,今年3月,为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时为电影局局长的张宏森接受央视《共同关注》特别节目《行走长安街》的采访,并在节目中亲自“客串”解说员,向观众介绍了神秘的电影局审片室、接待室甚至包括他本人的局长办公室。同时透露,审查一部片子至少需要10人,能达到2/3以上同意票数方可通过。

  张宏森的点评得到影片主创的积极回应,《喜欢你》监制陈可辛在感谢鼓励的同时表示,“我们仍需努力。……但是,互联网时代的电影环境和以前又完全不一样。一个导演花几年心血拍出来的电影,可能实际在影院里只能靠一两周的运气,所谓的大数据决定排片、决定观众的喜好。所以,我们能做的就是把电影拍好,把自己喜欢的东西放进去的同时,用电影和更多的年轻观众沟通。” 《喜欢你》导演许宏宇感谢之余透露,“这些天,我看了不少评论,好的坏的,我都收到并感恩。《喜欢你》能让这么多观众感受到欢乐和温暖是我这新导演最幸福的事。我会带着这份鼓励继续拍好的电影,把每一部戏都当成是我的第一部戏来拍。”

  文/本报记者 肖扬

  相关

  “数”说五一档

  上映第三周的《速度与激情8》在排片不占优势的情况下,逆袭成为五一档最大赢家,三天再收近1.8亿,累计票房突破25.5亿,成为内地新的最卖座好莱坞电影。

  《拆弹专家》和《记忆大师》上映十天,票房分别是2.2亿和1.9亿。《喜欢你》(上映5天)和《春娇救志明》(上映4天)的票房分别是1.4亿和1.12亿。目前,《拆弹专家》《记忆大师》《喜欢你》《春娇救志明》在豆瓣网的评分分别是6.9分、7.4、7.3分和7.6分,接近或超过7分。这显示,观众对于这几部影片的质量给予了较高的肯定。

  文/本报记者 肖扬

【编辑:姜贞宇】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