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芈月传》作者出新书 大女主剧如何避开玛丽苏

2017年09月26日 11:0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芈月传》作者又出新书《燕云台》,讲的是契丹萧太后的故事

  又是多男爱一女

  大女主剧如何避开玛丽苏嫌疑

  蒋胜男说,关键看男人,是无条件去爱,还是爱得不失自我

  见习记者 林梦芸 本报记者 薛莹

读书会主持人向读者介绍蒋胜男(中)、夏烈(左)
读书会主持人向读者介绍蒋胜男(中)、夏烈(左)

  9月24日下午3时,杭州宝石山上,午后久散不去的雾气带着些凉意,包裹了纯真年代书吧。窗外若有游客路过,无一不驻足,窸窸窣窣地小声议论:“《芈月传》的作者?”

  书吧内,由钱报读书会主办的《燕云台》新书发布会正在进行中,不大的空间早已被书迷挤满,甚至有人只能站在入口处围观。

  台上,作者蒋胜男一袭红裙,正细细介绍着手里的新书。对座的嘉宾,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秘书长夏烈正是她的前作《芈月传》的图书策划人。

  《芈月传》超百万册的销量,和同名影视剧现象级的成功让大众对蒋胜男的名字不再陌生。活动现场还来了一对父女,即将满10岁的女儿佳佳,在刚刚过去的暑假来来回回读了三遍《芈月传》,这是她读完的第一本长篇小说。

  这一次,蒋胜男带着新作回归,将目光转向了另一位历史上的“大女主”——契丹太后萧燕燕。

  史料里藏着人物的DNA

  历史小说就是让它长出血肉

  萧燕燕和芈月有相似的地方:刚毅、好学,有敏锐的观察力和悲悯心。

  但在楚国环境下,芈月讲的话往往非常考究,话中藏话。面对初恋黄歇,她会说:“昨天我读了一首词。”黄歇要先理解这首词的意思,再推测芈月想和他说什么。

  而契丹人萧燕燕是粗犷的、直接的。面对初恋韩德让,她会说:“韩德让啊我喜欢你,你不喜欢我没关系,总有一天你会的。”

  蒋胜男总是能用最灵动的例子让读者一下子接近那些几百、几千年以前的历史人物。历史小说,是她的标签。

  撰写历史小说,需要十分扎实的史实积累,这对蒋胜男来说,不是无趣的搜索,而是一种乐趣:“我们看到的历史是断的,是一个篇章又一个篇章的。但我想知道,这个篇章是如何接到下个篇章的。我会收集时代资料,尤其是那些和我们惯性认知不同的史实特别吸引我。”

  那又如何将历史写成小说?

  蒋胜男再举了个例子,她将历史比作DNA,“你拿到了几片碎骨头,就可以扫描出整个人。”

  若按史料记载,大大小小的人物,多的能分到好几章,少的只有一句话。蒋胜男的方法是,从那一句话里,找到这个人物性格的最大特点,“然后去拼凑碎骨,再让骨骼生出骨肉。”

  这也正是蒋胜男小说中无论配角还是龙套,都活灵活现的原因,她都要保证他的生命是完整的,哪怕是一个动作或是一句话,都能体现这个历史人物背后的人生和政治取向。

  比如《芈月传》中的两位说客,苏秦和张仪。细读《战国策》,这两个人的语气是不一样的。张仪总带着恐吓的语气,“王当如何如何”。而苏秦的习惯语式是,“臣为王计如何如何”。

  这两句话,就藏着DNA。张仪的DNA像个超级推销员,见面第一句就能忽悠住人,第二句话就让人相信了,第三句话,开始掏钱给他,可等他一走,你又会在心里骂他。这就是张仪和楚王的相处模式。而遇上苏秦,你会发他一张好人卡,然后放心地把工资卡都交给他。所以苏秦去游说六国,六国都留他做宰相。

  这种独特又有趣的历史解读,引得现场读者一阵阵鼓掌。夏烈甚至呼吁:“这些写成随笔,也超好看!”

  男一至男五都爱大女主

  爱得独立才能让人相信

  除了历史小说,“大女主”也是蒋胜男一贯的特色。她还在2007年出版过一本历史评述《女人天下——中国历史上的执政太后》。

  但和《芈月传》热销的2015年不同,如今,因一大波“大女主”影视剧的播映,这三个字遭到越来越多的质疑——许多网友吐槽:大女主,就是换了种形式的玛丽苏吗?

  就连开播时备受好评的《那年花开月正圆》,也没能幸免。加上去世的“吴聘”,已有五个男性角色爱慕着孙俪饰演的“周莹”。

  蒋胜男直言,这部剧她只看了两集,但“某个时代特别出色的女孩子,一定会有一个以上的男人爱慕。观众认为的不合理,更多是因为爱得不合理。”

  夏烈把这种“不合理”具象化了出来:“在玛丽苏的故事中,周围的男人都是不合逻辑无条件地在为女主角服务。但蒋胜男的小说里,无论男女,都是人格独立的。”

  蒋胜男笔下的人物,从没丢失过自我。“你是你自己,你爱他,却不会因为爱他而丢失自己。”夏烈说。

  蒋胜男认为,除了被爱的那个,爱的那个也应该有独立灵魂。芈月一生有三个男人,他们都说过一句话:“我可以为你而死,但我不能只为你而活。这也是他们最可爱的地方,他们互不相容,但灵魂互通。”

  在新书《燕云台》中,萧燕燕原本倾心青梅竹马的汉人韩德让,可她却被皇子耶律贤看中,后被接入宫中,她只能割舍爱情。而在宫中,耶律贤教会了她怎么运用权术去统治一个国家,韩德让作为贤臣,辅佐她成了一代明主英后。

  这也是蒋胜男想传达出的一种价值观:一个人只要往前走,必然要舍弃一些东西。而自我成就,比爱情更重要。

【编辑:姜贞宇】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