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假布景假人物 几多现实剧“不现实”

2018年04月26日 09:1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假布景、假人物,几多现实剧“不现实”

  现实题材剧成主流,观众认可作品不多,新京报专访编剧宋方金、导演崔亮,解读原因

  随着古装、玄幻等类型剧开始“退场”,现实主义题材几乎占据了目前电视剧市场的半壁江山。曾有数据统计,从2017年至今,仅标签为“现实主义题材”的电视剧就超过40余部。但新京报粗略统计了这些作品的评分发现,大部分作品都不足6分,甚至4分以下也屡见不鲜。观众对于这些剧的质疑主要集中在“人物阶层高,没共鸣感”、“故事仍是玛丽苏”以及“房子太高大上”这几方面,现实主义题材似乎成为了玛丽苏情感剧的又一个“外衣”。究竟什么才是现实主义题材?为何“伪现实主义”层出不穷?为此,新京报记者专访了编剧宋方金、《亲爱的她们》导演崔亮等业内人士。

  弊病一 布景假大空

  除了人设和剧情不贴合生活,很多现实题材电视剧的布景也超出了生活。例如《亲爱的翻译官》中,黄轩房间里的书都是贴面的假书;《我的!体育老师》中张嘉译的房子装修如同样板间,缺少很多温馨感。相反《美好生活》等剧中布局较小、物品较杂乱的布景反而引起观众共鸣。

  崔亮表示,很多剧方会认为布景高端、色调明亮的布景,会让片子颜值更高。而且,现在的影视剧几乎都采用三机,甚至四机拍摄,加上灯光、剧务、工作人员,如果是现实中100平米左右的两居室,拍摄起来难度会很大。“但这样也容易走入误区,就是为了大而大,为了方便拍摄而太夸大,寻找特别漂亮、高端的房子,这样反而会是一味拔高。”在崔亮看来,目前观众想看到的品位传达,并非好的家具陈设、天天开跑车住洋房,“观众会觉得这样的跟他们的现实生活脱节。”

  弊病二 人物非群像

  主角人设过于高大上,或过于个体化,也是目前现实主义题材剧最容易出现的问题。例如《我的前半生》的男女主角都是咨询界的高管,《谈判官》讲述了商务谈判官和富二代的爱情故事。现实主义真正需要讲述的底层小人物却屈指可数。

  崔亮表示,中产阶级以上的职业离大部分观众较远、很难产生明显的参照,因此对于创作者来说难度较小。观众对于这些职业,会觉得“这个我不太了解,他们的生活可能就是这样吧。”但对于跟自己很像的人物,他们会觉得“他这个好假,跟我生活完全不一样。”因此很多编剧都是闭门造车,但真实的现实主义需要到生活中体味人间的酸甜苦辣。

  宋方金也表示,好的创作者,能够让观众在一个人身上看到很多人,“一是这个人物的个性,一是人物的共性。个性使人物超拔于其他人物,共性使人物成为典型。所以鲁迅写了阿Q,写了祥林嫂,写了孔乙己,这都是通过写一个人而代表了广大群体的优秀例子。创作的技巧不难,主要是创作者能不能真正体味生活创作。”

  原因

  不从生活出发 而从生意出发

  为何“伪现实主义”频出?业内人士认为:资本对现实主义作品的需求变大,但创作者对现实主义题材拿捏又不到位,便会造成现实主义变成“快消”的现象出现。

  崔亮:首先,现实主义题材的戏非常难写,它需要有很准确的话题敏感度,以及正确的社会责任感。在这基础上,创作者也必须有扎实的写作功底,才能将人物群像塑造得生动传神。但现在由于资本的介入,各平台对于这类作品的需求变大,卫视、网络都需要极大的片源储存,因此从业人员的水准要求也相应降低了,现实题材变成快消品,“泥沙俱下”必然会出现质量良莠不齐。

  宋方金:所谓“伪现实主义”,就是因为创作者没有吃透生活,没有贴近人生。并不是现代剧天然就具有了“现实主义”的基因。现在的影视创作,很多都是从生意的角度出发,不是从生活的角度出发,这种初心很难达到现实主义的高度。其实创作中的技术问题并不难解决。

  前景

  现实主义题材正在试水阶段

  宋方金:现实主义并不是一种题材,而是一种态度、一种风格。历史、科幻也可以拍得非常现实主义。反过来,现实题材也可能拍得非常的架空、虚无、悬浮。最重要的还是创作者必须保持初心,贴近生活创作。

  崔亮:现实主义题材受到追捧,证明了影视市场的繁荣,但另一方面,如何在资本介入下保证质量,这也是现实主义题材从兴起到发展,必然会出现的一个阶段。对于现在的导向,整个影视业其实都在集体试水。比如到底什么才是现实主义题材?是行业剧还是家庭剧更能把握住现实主义?目前都还在探索。总要有一些做得不足的作品出现。但最重要的还是看创作者是否用心去体验生活。

  数据说明:新京报记者盘点了36部2017-2018年开播的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网络评分在6分以上的只占33%,8分以上2部,7分以上3部,6分以上7部。评分在6分以下的电视剧约占67%,超过一半。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赫

【编辑:魏巍】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