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这部2.1分电影为何又起波澜 豆瓣起诉导演侵权

2018年06月02日 0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电影《纯洁心灵·逐梦演艺圈》豆瓣页面截图。
电影《纯洁心灵·逐梦演艺圈》豆瓣页面截图。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2日电(记者 宋宇晟)有关“2017年豆瓣最低分电影”《纯洁心灵·逐梦演艺圈》的话题已经持续了大半年。影片上映八个多月后,该片导演毕志飞和豆瓣网之间再起争论——先是毕志飞致信电影局彻查此事,豆瓣随后起诉其侵权。1日晚,豆瓣向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回应,“我们只是依法维权,相信法院会公正审理”。

资料图:导演毕志飞。
资料图:导演毕志飞。

  毕志飞和豆瓣之间的争执产生于去年9月。在电影《纯洁心灵•逐梦演艺圈》上映首日,该片遭遇网友大范围差评,豆瓣评分一度低至2.0分。评论区出现了几乎一边倒的嘲笑和吐槽。零星的几条认为评分确实过低的评论,则被网友认为是片方的“水军”。

  对于铺天盖地的的差评,影片出品方质疑是豆瓣的评分系统出了问题,明明有人去打了四星和五星,为什么还一度显示100%一星?

  毕志飞曾告诉记者,自己并非不能接受低分,而是不能接受把评分一整天都锁定在一个状态,同时他也否认是营销手段,“没有碰瓷豆瓣”。

《纯洁心灵·逐梦演艺圈》海报。图片来源:电影官方微博截图
《纯洁心灵·逐梦演艺圈》海报。图片来源:电影官方微博截图

  但其实,作为导演的毕志飞并不相信这部电影是一部烂片。在他看来,网友吐槽的点正是自己的创新之处。比如,电影没有主线和主演,不到100分钟的电影容纳了11条线索。毕志飞曾对记者坦言,自己一开始就设计成跟普通电影不一样的叙事结构。

  他甚至把这部电影的拍摄经历写到了一本书中。书里他写道,“我做了一个很大胆的创新并挑战了一个超高难度”,“不设主演和主线,就像清明上河图那样展现一个群体的生活,表达亲情、友情、爱情多种情感,这就是我这部电影与其他小成本电影的鲜明不同”。

今年1月,导演毕志飞在其微博中晒出《纯洁心灵》片方起诉豆瓣的民事起诉状以及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诉讼费交款通知书。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今年1月,导演毕志飞在其微博中晒出《纯洁心灵》片方起诉豆瓣的民事起诉状以及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诉讼费交款通知书。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2018年1月下旬,距离该片即将再次上映不到一个月时,毕志飞正式将自己对于豆瓣评分的不满诉诸法律。

  他在微博中晒出了《纯洁心灵》片方起诉豆瓣的民事起诉状,并称“电影《纯洁心灵•逐梦演艺圈》上映首日,前16个多小时遭遇豆瓣史上最低分2.0的事件,已经给我们电影出品方公司及100多名社会各界股东造成了巨大的名誉损失与经济损失,我也被流传为史上最烂片导演,并滋生出了很多性质恶劣的谣言诽谤,同时给朋友、老师、家人、母校等造成了巨大负面影响”。

  在毕志飞看来,片方起诉豆瓣公司,“为的是澄清社会各界对我们的巨大误解,只为寻求一个公平公正的对待,仅要求赔偿1元钱”。

  对此,豆瓣方面当时向记者回应,豆瓣电影评分的主旨和原则是“尽力还原普通观影大众对一部电影的平均看法”。目前此案仍在审理中。

5月30日,毕志飞在其微博中发布“致国家电影局的一封信”。微博截图
5月30日,毕志飞在其微博中发布“致国家电影局的一封信”。微博截图

  5月30日,毕志飞在其微博中发布“致国家电影局的一封信”。该信除了叙述自己“遭受不公正待遇”的经历外,还称自己向豆瓣提出公开质疑后,遭遇了海量造谣诽谤和猖獗网络暴力,认为“豆瓣系”已经有能力“绑架”整个中国影评产业,“对我国电影行业发展和网络社会秩序已经并将持续产生严重伤害和重大威胁”。他请求电影局彻查作品遭遇的“不公正评分”。

  31日晚,毕志飞在微博中称,“举报豆瓣的《致国家电影局的一封信》及附件材料已经送达国家电影局”。

6月1日下午,豆瓣电影官方微博晒出起诉毕志飞及其公司的诉状。微博截图
6月1日下午,豆瓣电影官方微博晒出起诉毕志飞及其公司的诉状及相关诉讼费用收据。微博截图

  6月1日下午,豆瓣电影官方微博晒出起诉毕志飞及其公司的诉状,并公开了相关诉讼费用收据,显示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已受理此案。

  豆瓣方面称,毕志飞在“致国家电影局的一封信”中的一些内容为污蔑诽谤,与事实严重不符,给豆瓣网造成了恶劣影响。

  豆瓣网认为两名被告的行为严重侵犯了自身的名誉权等合法权益,要求被告立即删除其在微博、微信上发布的侵权文章,并请求判令被告分别在微博和微信公众号上赔礼道歉,及承担诉讼费用。

电影官方微博的介绍。
电影官方微博的介绍。

  对此,毕志飞当天下午也在微博回应:“我等你们很久了!等法院的公正判决之后,看你们还说什么??”

  当晚,豆瓣方面向记者表示,“我们只是依法维权,相信法院会公正审理”。记者试图联系毕志飞,但截至发稿,其电话一直关机。

  此外,截至6月1日23时,该片的豆瓣页面上显示,已有近5万人评价了这部电影,综合评分为2.1分。其中98.3%的人只打了一星,即2.0分。(完)

【编辑:刘羡】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