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出道多年的明星如何再度组团?“团魂”至关重要

出道多年的明星如何再度组团?“团魂”至关重要

2020年06月22日 15:24 来源:齐鲁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刘雨涵

  如今的娱乐版块新闻,几乎被《乘风破浪的姐姐》一档节目占据了大半。这样的“顶流”节目,也确实是艺高人胆大,竟能把圈内各种或功成名就、或上位多年的“姐”们拉到一起来搞女团养成。可是这第一口“螃蟹”吃起来并不容易,评委仅能代表“个人意见”,晓明好话说尽如履薄冰,导演组卑微弱小无助,姐姐们更是三言两语之间就能演一出名利场上的“宫斗”大戏。出道多年的明星再度组团要怎么养成?这事谁都没经验。不过有一条原则恐怕动摇不得,那就是“团魂”不能丢。只有具有向心力和凝聚力的团,才能给节目带来能量感和治愈感。要不然组团选秀变成组团“开撕”,除了能够给娱乐圈贡献一堆花边八卦,也并无太多增益了。

  如果要给《乘风破浪的姐姐》每期节目定个主题,那么第一期可以是“social互动初相识,单打独斗各精彩”,到了第二期,就成了“几家欢喜几家愁,唯有丁当最累心”。首期节目还只是热热场,大家拉拉家常唠唠嗑,气氛相敬如宾、其乐融融。才艺展示也是solo(单独)出场,并无太多利益纠葛。直到最后的分组环节,才出来一些火药味。不过整体看下来,还只是强势的“姐姐”团和卑微弱小的导演组、“仅代表个人意见”的评委团之间的battle(对决)。到了第二期节目,各立门户的姐姐们才开始有了正面PK的竞争性,而团体内部的成员关系更是微妙无比,尤其是《艾瑞巴迪》组,简直称得上是一堂大型人际关系学课程。

  这一组中除了丁当和许飞是专业歌手,其他人基本都是演员,而张雨绮、黄圣依、刘芸又个顶个都是刺头性格,一言不合就正面刚、正面怼。就连一向暖男的黄晓明都在私下里说,“这组人真的很难带”。因为唱功最好而被推选为队长的丁当,在强势队友的七嘴八舌、再三打断之下,选择了生无可恋的沉默,结果观众看到了外行指导内行有多可怕。唱功不行的要挑出彩的段落唱,还没有排练整齐就要加入音乐伴奏,唱不上去的高音就全都扔给丁当。最后的呈现效果可想而知,乱七八糟、群魔乱舞,直接被评委批评为“散漫”。张雨绮据理力争说“我们没有散漫,我们很认真的”,网友说,“你们只是在认真地抢C位,不是在认真地练歌”。最后黄晓明把自己的“明学”名言送给丁当作为带队指导,“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不知这个最难带的团队后期是否能够有所改观。

  相比之下,其他几组就比较好地呈现了“团魂”的养成之道。被视为最难搞定的“大姐大”宁静,在阿朵的疯狂安利下最终选择了自己可以驾驭的唱段,并且在考核前换上了之前一直嫌弃拒绝的队服。看中了同一段分词的蓝盈莹和郑希怡,通过猜拳的方式友好又娱乐地解决。同样是争抢唱段,沈梦辰和金晨同时上台演唱,请队友投票定夺,最终胜出的沈梦辰用玩笑化解,“都是因为刚才我摔了那一跤,大家给的同情票”。伊能静把王智和王丽坤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教导,让人感到如沐春风。而唱到崩溃大哭的海陆,获得了队友的集体安慰打气,万茜的一句“女人是可以帮助女人的”,温暖而充满力量。

  在第二期节目的点评环节,之前比较唯唯诺诺的评委们终于硬气得给她们立了个下马威,来伺候各位小主的黄晓明也是褪去笑容、正色发声。“我们来这不是打闹玩乐的,我们是认认真真选女团的”。首期被吐槽最多的杜华也终于拿出了女团创造人的专业风范,“什么是团?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乘风破浪的姐姐》作为一种前所未有的节目模式,没有任何翻版可以效仿借鉴。同样是大咖PK,《我是歌手》和《演员的诞生》这样的节目还有比较清晰的着力点,毕竟大家都在同一领域内,各自凭各自的业务能力说话。而《乘风破浪的姐姐》让一群已经功成名就、领域各不相同的30+女明星们作为女团养成出道,是否可行?节目组其实也是在摸着石头过河。目前看来,养成女团的唱跳业务能力倒是还在其次,“团魂”的养成才是节目的命门所在。减弱自己的光芒,让整个团体发光,这才是这群自带光环的姐姐们最需要“乘风破浪”的地方。

【编辑:刘欢】

文娱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