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多年了,我们为什么对模仿秀还百看不厌?

20多年了,我们为什么对模仿秀还百看不厌?

2021年02月01日 0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1日电(记者 袁秀月)国内似乎很少有做到第五季还不让观众觉得无聊的综艺,停播后还被观众惦记的那就更少了。

  除了创作力输出的不稳定性外,还因为新鲜感难以维持。但有一类题材,自流行文化诞生以来就有深厚的观众基础,那就是模仿秀。

    资料图:刘德华的模仿者在演唱。 刘明照 摄 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资料图:刘德华的模仿者在演唱。 刘明照 摄 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张学友的唱腔、费玉清的嗓音和动作、刘德华的咬字、周杰伦的口头禅,这些都已成为艺人们在综艺中的保留项目。即便演了很多遍,下次再演还能得到大家兴奋的掌声。

  模仿秀进入到内地综艺节目中,较早始于东南卫视的王牌综艺《开心100》。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这是一档可与《快乐大本营》相媲美的综艺节目。《开心100》中有一个环节叫“开心明星脸”,即让普通人来模仿明星,一度成为“明星脸”的集中地。这里走出了不少“山寨明星”,也发掘了一些真明星,比如叶一茜就曾在该节目中模仿过刘嘉玲和范晓萱。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让模仿秀发扬光大,还有一档综艺不得不提——周五重新开播的《百变大咖秀》。

《百变大咖秀》海报
《百变大咖秀》海报

  《百变大咖秀》引进自国外的原创综艺节目《Your Face Sounds Familiar》,与以往普通人模仿明星的节目不同,它是让明星来模仿明星。

  对于普通人模仿明星,往往大家的看点在于“像不像”,要么外形相似,要么声音相似。《百变大咖秀》最初在2012年开播时,其赛制也是基于此,参赛的明星分为“型咖队”和“声咖队”。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如果《百变大咖秀》仅仅按照这一思路做下去,那它或许只是一个升级版的模仿秀,一个明星变装节目。事实上,《百变大咖秀》第一季刚开始,或许是没有经验,再加上放不开,很多明星都显得有些羞涩,表演也小心翼翼,从模仿技巧来说,有的并不比台下的模仿达人出色。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所以,播出几期后,较为出彩的反而是作为助阵嘉宾的王祖蓝。他的模仿不只在于外形像,还在于对于模仿对象特点的放大,以及无厘头、戏谑式的再现。

  比如,说张学友唱歌为什么捻手指头,是因为他鼻子敏感,清洁鼻子里的东西后没地方放,所以一直拿在手上。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说陈奕迅为什么唱歌时总皱着眉头,王祖蓝笑称因为陈的经纪人没发工资,他不知道有没有钱,所以表演时经常在口袋里找钱,发现没钱后就“发疯了”。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还有腾格尔唱歌为什么总眯着眼睛,理由是因为内蒙的天气太舒服了,容易困。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王祖蓝的表现并不奇怪,2010年香港就曾播过一档模仿类节目《荃加福禄寿》,荃是汪明荃,福禄寿就是阮兆祥、王祖蓝和李思捷。这个节目更大胆,常常以模仿秀映射娱乐圈热点事件,恶搞知名艺人。王祖蓝曾在《荃加福禄寿》中多次反串女明星,事业也由此更上一层楼。

《荃加福禄寿探案》海报
《荃加福禄寿探案》海报

  作为从TVB走出来的艺人,王祖蓝更有娱乐观众的精神,更放得开,也更注重输出笑点。之后,《百变大咖秀》的风格也逐渐向搞怪、爆笑方向发展,如当时的执行导演安德胜所说,“没有什么苦大仇深和擦眼泪讲故事的内容”。

  除王祖蓝外,《百变大咖秀》还发掘了大张伟、贾玲、沈凌、瞿颖、白凯南等擅长模仿的艺人。从第三季开始,他们组成了“百变五侠”,合作了很多经典的爆笑模仿舞台。模仿的对象五花八门,有经典歌舞,如大张伟和沈凌模仿那英、王菲在春晚演唱的《相约九八》。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沈凌、贾玲模仿凤凰传奇演唱《自由飞翔》。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模仿的还有当时的热门影视剧、热点人物和话题,比如贾玲和沈凌模仿《来自星星的你》中的都敏俊和千颂伊。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王祖蓝模仿金星点评,贾玲模仿《情深深雨濛濛》中雪姨的鬼畜片段。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在《百变大咖秀》中,他们常常用恶搞、反串的方式来进行创意表演。比如贾玲、瞿颖、沈凌模仿刘欢、戴玉强和阿宝,让国内“三大男高音”同台演出。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大张伟和白凯南模仿《百家讲坛》中的易中天和纪连海,用讲历史的方式表演。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后来,节目还常常把模仿的对象请到现场,让模仿者和本尊同台。比如贾玲模仿腾格尔时,腾格尔就突然出现,孙坚模仿雪姨时,雪姨的扮演者王琳也来到现场一起表演。这种对比也擦出了不一样的火花。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百变大咖秀》播出时,正值浙江卫视的《中国好声音》一炮走红,唱歌类选秀节目风头正盛,《非诚勿扰》等相亲节目也备受观众热捧。

  湖南卫视的地位一度受到挑战,《百变大咖秀》可以说是被寄予厚望。虽说没有爆红,但《百变大咖秀》播出后也逐渐打开市场,收视率一路走高,把一些观众又重新拉了回来。

  也有网友说,这是自己最喜爱的内地综艺节目。《百变大咖秀》停播后,很多观众去重温往期节目。在之前“你最希望重播的综艺”话题中,《百变大咖秀》也以高票领先。最新一期节目播出后,大张伟和白凯南的“百家讲坛”表演迅速登上热搜。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大家为什么这么热爱模仿秀?首先这与节目有关,有才华有趣的嘉宾保证了节目的质量,在生活压力下,很多观众也更喜欢让人放松的节目。

  当然,更重要的原因在于,人们从模仿中得到的快乐是无穷的。亚里士多德曾在《诗学》中提出,模仿是我们天性中的本能,也是人和其他动物的区别之一,人最早就是通过模仿学习的,而且模仿常常给人带来乐趣。

  我们熟悉的很多周星驰的无厘头搞笑电影,譬如《大话西游》《唐伯虎点秋香》《食神》《功夫》等,都运用了滑稽模仿的手法,这一手法又称为“戏仿”。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戏仿最大的魅力在于对经典的解构,它通过调侃、反讽、游戏的方式把经典从神坛上请下来。在打破经典的过程中,观众体会到从羁绊中解脱的快感。如同巴赫金研究所指出的,戏仿是一种令人开心的降格游戏。

资料图
资料图

  在互联网时代,恶搞已成为年轻人重要的表达方式,网友们通过表情包、短视频、P图等方式进行二次创作,掀起一场场狂欢。在《百变大咖秀》中,相比外表的相似,观众也更看重模仿者的个性诠释,他们需要的不是一本正经,而是抛下包袱,是在熟悉的模仿中,看到出人意料的惊喜。

  不过,在到处都是段子的今天,模仿的难度也在加大。毕竟有时候,努力搞笑反而不会让人发笑。而且。模仿的边界感也很重要。这都将是新一季《百变大咖秀》要回答的命题。(完)

【编辑:房家梁】

文娱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