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雪中悍刀行》期待中播出:动作戏再成软肋

《雪中悍刀行》期待中播出:动作戏再成软肋

2021年12月17日 09:50 来源:齐鲁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近日,备受期待的古装武侠大剧《雪中悍刀行》开播,大IP、大制作且追求质感,不少观众以为该剧会质感爆棚。不过,该剧又一次折戟在慢动作武打戏上。武侠剧年年拍,但动作戏却屡屡成为软肋。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师文静

  武打戏

  越来越玄乎

  近日,年底最令人期待的古装武侠剧《雪中悍刀行》开播,该剧由《一代宗师》摄影师宋晓飞执导,张若昀、李庚希、胡军等演出,改编自网络作家烽火戏诸侯的同名小说。大制作、大IP,加上口碑编剧王倦的亲手操刀,再加上播前的大力营销,让不少观众对这部剧充满期待。

  从目前放出的六集来看,该剧的质感只能说一般,是一部中规中矩的古装剧。该剧铺陈背景的诸侯国之战该省的都省了,只用画外音和几个画面来代替北椋王勇猛善战、杀敌无数的气派,而且整个第一集的主场景是田野、山间、茅屋,虽是值得表扬的实景拍摄,但很多场景有点单调、简陋。该剧讲述一位世家子弟徐凤年历经磨难最终成长为北椋王的故事,从剧情来看融合了一点喜剧风,故事慢慢铺陈、人物陆续登场,不快不慢,是很常见的古装叙事节奏。此次诠释男主角徐凤年,张若昀依旧沿袭了《庆余年》中的喜剧表演方式,人物有诙谐幽默的一面,但表演还算清爽、有张有弛。

  该剧播出后最大争议在武打戏。可以看出摄影师出身的导演对武打戏的画面要求比较高,局部特写、俯拍、仰拍等多种镜头语言来呈现武打戏,但该剧的打戏也就只剩下追求质感的镜头语言了,武打招式和动作让人看了直咂舌。作为一部武侠剧,该剧的武打戏比仙侠玄幻剧还神乎其神。观众想看的有力量感、刀光剑影、行云流水的打戏都没有,不少打戏场面中甚至没有一招、一式,演员转个身,身后就死一片。比如,张天爱饰演的武学奇才南宫仆射一出场刀都没出鞘,就凭“内功”把一圈人掀翻。南宫仆射第二次出招连画面都没给,镜头切回来一群骑兵都倒下了,只给了个伸着胳膊的定格画面。而且剧中太多武打场景都用了提升“格调”的慢镜头。这也是观众吐槽最多的地方:“拍偶像剧呢!全是特效,没有武哪来侠。”“交手、剑舞全是慢镜头,毫无力气感,配得上悍刀行这个主题吗?”“看见导演说打戏追求意境,但意境不代表要慢动作、零招式,想想《卧虎藏龙》的竹林打戏,飘逸灵动、行云流水,导演似乎在模仿徐克,为什么不顺便学学怎么拍打戏?”

  动作戏落寞

  但观众期待大

  当仙侠、洪荒、玄幻等古装类型剧兴起后,以特效、简单招式为主的武打戏开始流行,古装剧中的打戏变成了定格、慢动作等PPT画风,不再追求武打动作的一招一式、惊险刺激和眼花缭乱。以干净、利落、真实的武打动作吸引观众的古装武侠电视剧,变成稀缺品。

  近两年号称武侠剧的不少作品中,武侠奇才们逼出一道闪电、吹笛子、舞扇子、放出黑色气体等,都能打死一片拿刀、骑马的杀手。多是吊威亚+跳跃旋转完成动作戏,再加点飞沙、桃林、落花、流水、发丝、衣带增加一点儿氛围感。而武打戏的紧张氛围,也不再来自环环相扣的过招,而是汗水、拳头等细描来代替。在一部大火的古装武侠剧中,导演竟然想出了用武替打斗的影子来代替女主角的打戏,可谓用心良苦。

  在当下,就连金庸、古龙的武侠翻拍剧也不再以武打戏为卖点,甚至把原著里一招一式都写得清清楚楚的武打戏大面积缩水,轻描淡写一个比划动作就完成一场重量级对决大战。新版《绝代双骄》中,不少主要人物的打戏基本上几个画面切掉,比如燕南天大战十二星相,简单到一声大吼众人纷纷倒地的地步。再比如新版《倚天屠龙记》张无忌的光明大战,也没有武打招式,就是飞来飞去比力气,最后给一个击一掌的特写镜头算是打赢了少林高僧。该剧播出后被观众吐槽“滥用慢镜头”“哪怕用2倍速观看依旧觉得尴尬”。导演蒋家骏也迅速对观众需求做出回应,表示会抓紧改善动作戏部分的建议。

  武侠剧的动作戏观赏性已很低,因为没有招式,画面要么细节镜头,要么远景,左右手慢动作再加特效基本就结束了。出现这种情况一是创作者对武打戏不再重视,在古装剧全员偶像化的当下,武打戏份已不再是看点;其二是观众对武侠剧的动作戏也不再苛求精彩程度,不少观众在武侠剧里其实看的是爱情戏份。但是像《雪中悍刀行》这部大男主武侠戏,如果依旧采用古偶剧的慢动作、零招式武打戏拍法,观众肯定会审美乏力、疯狂吐槽。

【编辑:刘欢】

文娱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