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刘烨:好演员的标准是真诚

刘烨:好演员的标准是真诚

2021年12月31日 10:4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好演员的标准是真诚(文艺创作谈)

  2021年1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为文艺工作指明了方向,对我们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明确的要求。2035年,中国要建成电影强国。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担负起这一代电影人的历史使命。

  2021年,我因主演电影《守岛人》获得了许多荣誉。这部电影讲述的是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王继才与妻子守护祖国边陲小岛开山岛32年,把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祖国海防事业的故事。为了拍摄《守岛人》,我们多次去开山岛采访、体验生活,听王继才烈士的遗孀王仕花讲述和她爱人的故事。守岛就是守国,这是王继才大哥对自己的承诺,也是他们夫妻对党的承诺。影片开拍前,我看过他们夫妇几十个小时的纪录片和视频素材,他们在远离海岸的小岛上的生活让我很感兴趣,我认为这是具有传奇性的人生经历;等上岛后,我更是被他们夫妇异常艰苦的生活条件所震撼,他们的崇高品格和凛然正气深深感动了我。饰演王继才这个角色,对我的表演事业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和挑战,对我的思想感情和精神境界也是一次洗礼。这部电影拍摄了1年零4个月,集齐了春夏秋冬四季场景。用如此长的时间拍摄一部电影,在当下还是不多见的。王继才大哥的走路形态、说话方式都有很具体的参照,拍摄时,我请了解、熟悉他的人为我的表演指出不足,如果我稍微偏离一点儿角色,他们就会提醒我。

  我从艺已经有20多年,从1998年参演电影《那山那人那狗》,饰演一名大山里的邮递员,至今我已经饰演过100多个角色。我在不同角色身上得到不同的人生体验。我认为好演员的标准是真诚,即真听、真看,真诚感受人民生活。2021年我还主演了电影《望道》,影片是根据《共产党宣言》的首位中文翻译者、语言学家、教育家陈望道的故事改编拍摄的。有关他的素材很丰富,我可以想象出他的生动形象:他是长衫先生,跟学生在一起时笑容灿烂。习近平总书记希望文艺工作者“塑造更多吸引人、感染人、打动人的艺术形象,为时代留下令人难忘的艺术经典”,我也期待这部影片能够再现陈望道先生的生动形象,致敬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

  (作者为国家话剧院演员。本文由张成整理)

  刘 烨

【编辑:田博群】

文娱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