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宝林去世

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宝林去世

2022年01月05日 17:51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侯宝林老搭档 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宝林去世

  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宝林先生于2021年12月29日晚11时55分在天津去世,享年95岁。天津相声广播主持人、演员裘英俊在其微博发文表示:“遵照先生生前遗愿,只把欢笑留给观众,不要过多打扰大家,后事一切从简,并皆已料理完毕。感谢家乡父老、各界朋友多年来对先生的厚爱。”

  姜宝林1927年生于天津。1938年,11岁的姜宝林正式踏入相声门,拜前辈艺人陈子泉为师。16岁出师,开始闯荡江湖。1960年,姜宝林调入吉林广播说唱团工作,一次偶然的机会,被政治部文工团相中,从此开始了军旅生涯,后来成为北京军区政治部文工团副军级艺术指导,国家一级演员。他创编的相声《家庭会议》《训军马》《穆三伙》《装聋学哑》《婆媳对话》等名段至今依旧在相声迷的口中广为传诵。由他创作、表演的相声节目《训军马》,曾荣获全军汇演创作、表演“双料冠军”。

  姜宝林从1985年开始和相声大师侯宝林搭档,直至侯先生去世后,姜宝林改说单口。他说的单口相声技艺精湛,既运用了传统相声的手法,又融入了诸多当下元素,同时还体现了当地的风土人情。他曾说:“传统相声是相声演员的必修课,这里面学问大了;同时为了适应现在的表演环境,也需要加入新鲜元素,这样才能引起年轻人的共鸣。把新元素通过传统方式表演出来,就好像‘老瓶装新酒’一样。”

  姜宝林生前还被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7所著名高校聘任为客座教授,把自己几十年来对语言文化的理解送到大学校园里。他还将自己80载的舞台经验、艺术效果凝结成为专题片,创作了《姜宝林相声选》等著作,以飨后人。

  记者 王润

【编辑:罗攀】

文娱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