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1中国视频节目年度掌声·嘘声于浙江杭州发布

2021中国视频节目年度掌声·嘘声于浙江杭州发布

2022年01月07日 2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021中国视频节目年度掌声·嘘声于浙江杭州发布
    浙大城市学院校长罗卫东发言。 范烨前 摄

  中新网杭州1月7日电 (王题题 吕帆)1月6日,“2021中国视频节目年度掌声·嘘声发布暨论坛”(下称“掌·嘘”)在浙大城市学院、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同步举行。本届“掌·嘘”共评选出五个“年度掌声”,一个“年度嘘声”和一个“年度特别关注”。

  当天现场,通过"线上+线下"直播连线,专家、学者、研究员与节目的主创团队等对相关作品逐一进行了点评分析和分享互动。

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主任俞虹发言。 范烨前 摄
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主任俞虹发言。 范烨前 摄

  在本届“掌·嘘”活动中,有新闻类节目《阿富汗塔利班夺取政权报道》、文化综艺类节目《2021中国节日系列节目》、电视剧《觉醒年代》、纪录片《我们如何对抗抑郁》、短视频节目“罗翔普法系列短视频”等获得“年度掌声”;“年度嘘声”则指向“流量变现”乱象;而“年度特别关注”则聚焦视频节目在对外传播中的突破。

  据悉,“掌·嘘”活动是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针对每一年中国媒体对当下公共事件的报道和原创节目的视频传播,以掌声和嘘声的方式,表达自己独立的学术立场、独特的社会发现、独到的专业评论,发出学人富有社会责任感和北大精神气质的价值选择、专业判断与学术观点的平台。

浙大城市学院主会场。 范烨前 摄
浙大城市学院主会场。 范烨前 摄

  自2011年起,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已经举办10届“掌·嘘”论坛,以坚守与担当关注中国媒体变革,以学人的视角留下了中国视频节目的发展编年纪。

  现场,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导俞虹回顾了“掌·嘘”的历程。

  俞虹表示,2021年是“掌·嘘”的第十一个年头,它又开始了新的探索——从博雅塔到西子湖畔,“掌·嘘”首次采取高校联动的方式,与浙大城市学院文明与传播研究院、浙大城市学院传媒与人文学院合作,以京杭大运河起始两端的杭州—北京、“线上+线下”的直播连线方式形成南北互动对话,并且开创性地开启海外国际联动的直播形式,汇聚更多的学人智慧,碰撞出更多观点的火花,让“掌·嘘”更具当代感、升级感,引发传媒学界更广泛的思索。

  对于此次的合作,浙大城市学院校长罗卫东表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是媒体的责任担当,也是一所大学的使命和责任。

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会场。 吕帆 摄
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会场。 吕帆 摄

  在罗卫东看来,本次活动在一掌一嘘之间表达对多屏时代社会传播的客观态度,展现了属于当代媒体的社会使命和责任,贡献了一场集学术理念与实务评判的思维盛宴。

  他表示,作为与城市发展高度融合的大学,浙大城市学院希望与业界一道为培养传播人才作出积极贡献。(完)

【编辑:叶攀】

文娱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