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面叫停“养成类”网综和耽改剧后,观众值得更好的

全面叫停“养成类”网综和耽改剧后,观众值得更好的

2022年01月10日 14:36 来源:扬子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最近,2022年全国广播电视工作会议上提及,打好文娱综治“组合拳”,果断处置爱奇艺《青春有你3》舆情事件,及时发布措施加强网络综艺节目管理。深入开展专项调研,全面叫停偶像养成类网综、“耽改”题材网络影视剧,认真开展网络影视剧、短视频、直播领域专项清查,着力营造清朗健康的首都网络文化空间。

  早在2021年9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就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艺节目及其人员管理的通知》,其中核心内容就包括坚决抵制违法艺人及高片酬,要求不得播出偶像养成节目和明星子女参加的综艺节目等。

  去年6月,网信办宣布展开“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在专项行动的号召下,各个经纪公司与平台纷纷发出理智追星的倡导,明星榜单与追星App被下架。此后,各方都在积极配合饭圈乱象整治。此次相关监管部门在正式会议上首次公开表示“全面叫停”,意味着清朗行动将持续紧迫展开。

  “全面叫停”给那些盲目跟风、只追求利益不顾社会秩序的资本打来打击,整个行业生产也面临调整。受其影响,爆款催生的59部耽改剧,118个男主命运多舛,原定于今年上线的《皓衣行》《左肩有你》《天官赐福》《烽火流金》等剧可能都无法上档或面临修改。但这不意味着“欢乐不再”,而是狂热的市场需要降温,优质的作品需要时间去创作。

  近年来,偶像养成类综艺和耽改剧,掌握互联网流量密码,成为资本追逐的财富密码。在偶像养成节目和耽改剧的“极速造星”体制下,背后的饭圈文化、粉丝互撕、网络暴力等行为严重影响了互联网风气。打榜机制严重冲击粉丝群体价值观导向,“倒奶事件”、“教唆集资”频出;《陈情令》《山河令》等耽改题材爆火,耽改剧男主粉丝之间的网络大战时常占据公共舆论空间,撕开饭圈粉丝网暴的负面缺口,让积极的追星向戾气转化。随之相伴的乱象横生令娱乐圈和娱乐受众不堪重负。有业内人士就认为,耽改剧全面打开了粉圈、流量的潘多拉之盒。

  而之前娱乐圈不断出现的年轻“流量”还是资深偶像的“塌房事件”,也不断表明,被偶像养成类综艺和耽改剧包装出来的所谓“顶流偶像”,离成为年轻人追捧的正能量偶像还有不小的差距。也把年轻人到底需要怎样的时代榜样,这样的话题丢给更多的综艺节目,如何从流量至上转变为榜样至上,内容为王。

  不少综艺节目纷纷发掘各行各业的行业精英,科普大众还不了解的专业领域和新奇职业,让热爱生活和奉献社会的各界人士成为“民星”。像央视《吾家吾国》这样的纪实采访节目,“抢救性”对话众多已届高龄的“国之大家”,感受他们修身、齐家、心怀天下的深厚情怀,给年轻人带来振聋发聩的人生启迪;河南卫视则在发掘节日系列、舞蹈文化,“国家宝藏”等传统文化的道路上“一路狂奔”。不可忽视的是,闪耀的中华文明为演艺界提供了丰饶的创作土壤。

  摆正创作态度和方向,还有很多创新点可以发掘。对明星来说,以道德标准和行业标准去考量,以作品说话,重道德人品,有底线,而不是唯流量论。刚过去的一年,以扎实创作态度完成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现实题材影视剧赢得口碑与市场的双赢,认真创作的戏骨们仍引领着行业方向。刚落幕的《一年一度喜剧大赛》这样的创新综艺,给不被认知的“路人甲”在喜剧舞台上发光的机会,重新被观众和市场发现。打破偶像养成类综艺和耽改剧的吸金法则,在清朗的创作环境下,观众值得更好的。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楠

【编辑:罗攀】

文娱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