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新艺评:影视剧“炒冷饭”,“拍挺好不许再拍了”……

中新艺评:影视剧“炒冷饭”,“拍挺好不许再拍了”……

2022年01月19日 0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19日电(记者 袁秀月) 近20年后,《黑客帝国》系列电影如今再出续作!基努·里维斯回归,原班人马打造,对粉丝们来说,这算得上是“有生之年系列”

  然而,《黑客帝国:矩阵重启》在国内上映后,口碑和票房却双双遇冷——豆瓣评分5.7分,票房仅逾5000万元。

  并非是国内观众“不识货”。该片全球票房刚过1.4亿美元,IMDb评分同样为5.7分。有网友说:“应该把一些东西留在过去。”也有人引用网络梗,调侃“拍得‘挺好’,下次不许再拍了……

《黑客帝国:矩阵重启》海报
《黑客帝国:矩阵重启》海报

  在诸多评论中,最突出的就是外界对于片方“翻拍消费情怀”、“炒冷饭”的质疑。

  有媒体称,《黑客帝国:矩阵重启》中,导演拉娜·沃卓斯基也借角色之口,隐晦“吐槽”了电影出品方华纳公司,“时代变了,市场不景气了。我相信你能理解为什么我们心爱的母公司华纳兄弟决定制作三部曲的续作了吧。他们告诉我,不管有没有我们,他们都会开发续作。如果我们不合作,他们就会终止我们的合同。”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当然也有人指出,其实这并非是华纳公司一家的问题。好莱坞几大电影公司都热衷翻拍,比如迪士尼真人电影《花木兰》《美人鱼》《狮子王》《小飞象》《阿拉丁》,派拉蒙的《你的名字》《捉贼记》,Netflix翻拍真人版《星际牛仔》《海贼王》等等。

  纵观影视剧一览,近年来国内翻拍经典热潮盛行,尤其像“重灾区”的武侠片、偶像剧和神话剧。其中的失败案例也很多,譬如《鹿鼎记》《寻秦记》《笑傲江湖》《忘记你,记得爱情》《流星花园》等。据查,这些作品的豆瓣评分均不超过4分。

豆瓣截图
豆瓣截图

  翻拍经典、消费情怀,似乎已成为当下流行文化的一大特点。这不禁让人好奇,影视行业是灵感枯竭,没有原创的好剧本了吗?要不怎么会一次次把目光投向经典?

  但回头来说,类似的操作并非不能出佳作。例如,吴宇森的《英雄本色》就是翻拍作品,《蝙蝠侠》系列,2005版《金刚》,电影《误杀》等也都有不错的评价。

  因此,问题就在于,很多制作方翻拍经典,并非是在内容上有新的表达,而只是因为那些作品有较为稳定的受众群体罢了。和新题材相比,它的收益可能会提前得到某种主观上的保障。当影视从业者不想冒险,又想挣得“盆满钵满”时,这可能就是个“更合适”的方案了。

  悖论也就在这里。当制作方过度强调IP导向,对故事的重视程度就会降低,作品水平难免参差不齐,让很多观众也对翻拍有了抵触心理。《黑客帝国:矩阵重启》的案例就说明,单纯“炒冷饭”、消费情怀,早就不再是万无一失的“好生意”了。

  对很多观众而言,经典是一种情怀。翻拍虽可引起一时关注,但再续经典,就需要创作者在内容上多花点功夫。情节要新,故事也接得上,既能“承上”还得“启下”,为观众留下足够的想象空间,这才能有“接下来”的可能。

  唉,打着情怀的幌子消费经典,是时候刹刹车了。(完)

【编辑:罗攀】

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