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老了火成“机智的大妈” 李玲玉:大妈也要优雅到老

老了火成“机智的大妈” 李玲玉:大妈也要优雅到老

2022年01月19日 13:33 来源:扬子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大妈们被保健品推销员骗得团团转?想多了!一口一个“干妈”,家务全包,马桶擦得锃亮,为了求表扬,舀起一杯马桶水就往喉咙里灌。一群机智的大妈居然“共享”推销员成了家政服务。聚焦中老年群体晚年生活的腾讯爆笑短剧《大妈的世界》刷新了观众对于大妈的刻板印象。

  采访中,李玲玉对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表示,“谁不会老呢?新一代“大妈”打破大家的刻板印象,我们要不断尝试新东西,活到老学到老,优雅到老。”

  大妈们太机智了,全是脑洞和反套路

  蔡明曾经演活了热情的《闲人马大姐》,但荧屏上已经很久没有让“大妈”们大放异彩的剧集。许多人对“大妈”们在都市爱情剧或家庭伦理剧中充当“工具人”见怪不怪:两个人之间的感情问题,因为婆婆妈妈的“介入”,往往产生更多戏剧效果。一部突然上线的短剧《大妈的世界》就颠覆了这一刻板印象。

  第一集就炸了——小区的保健品推销员不幸遇到了一群机智的大妈,看上他的劳动力,而完全看不上他的假冒伪劣产品。大妈们想了一个让人乐得直拍大腿的点子:共享推销员——姐妹们众筹一点小钱定期轮流让他骗,长期以低价维持这种超标准的服务。最后,推销员被逼吃自己推销的假冒伪劣产品“自残”,结果以诈骗被抓。但继任者迅速上位,大妈们看着新来的推销员露出诡异的微笑。

  令网友直呼好笑的《大妈的世界》总共20集,单集片长不过5、6分钟。可别嫌短——里面浓缩的都是编剧和导演的脑洞:机智反诈、热衷追剧、死磕盲盒、沉迷养生……反套路的剧情,既展示了阿姨们欢乐又硬核的晚年生活,又结合了数字化社会中的各种新鲜问题,以幽默诙谐的叙事方式展现出老年群体与数字化社会之间的鸿沟,直击数字化社会痛点,激发子女对父母精神物质需求和媒介使用能力的关注。不仅是大妈群体,其他年龄层的网友也能从中找到一些共鸣。

  不少网友追剧无压力,特别适合下饭。“这种围绕大妈们的生活展开的话题情景喜剧真的是好新颖啊,看了感觉更能理解妈妈的世界了。”不少网友感叹,剧中的台词太新潮了,“共享小李”“消费降级”“BE”“HE”“降维”。在家长里短中巧妙融合当下新潮事物,终于有一部国产剧里的老年人不为儿女活了,退休不退步,跳广场舞玩内卷,跟年轻人斗智斗勇,和大数据玩“窃听风云”,太可爱了。

  导演彭晨在创作中尝试通过跨越代际的生活体验的共鸣,在年轻人和老年人之间建立起沟通的桥梁。“大家都说一代人和一代人之间总有极深的代沟,虽然我自己年纪不大,无法切身感受老年生活的丰富多彩和个中辛辣,但是我想我们在应对生活中的困难和琐事的时候,那些窘迫、尴尬或苦中作乐的感受,是各年龄层的观众都能体会的。”

  李玲玉:成为大妈,修养也要跟上

  话说两位“大女主”,一位主角穆丽燕(饰杨得馥)是位“国民母亲”,她是《欢乐颂》里“小妖精”曲筱绡的妈妈、《我是余欢水》中“窝囊废”余欢水的丈母娘。另一位则是大家儿时的女神、《西游记》里的“玉兔精”李玲玉(饰王于田),许多人至今家里还存着“甜歌皇后”的磁带。也许会有人担心,玉兔精能演好大妈吗?但对李玲玉来说,演好这个喜欢的角色,是一次突破。“其实什么样的年龄做什么样的事儿,到这个年龄我也不希望大家对我认知还停留在经典角色上。”她希望能够通过这一角色,让观众打破对她的固有认知,能够重新认识“老年李玲玉”。

  “这部剧我儿子也在追,乐得不行”,采访中,李玲玉表示,“父母逐渐老去,这是每一代年轻人都会经历的问题,现在00后也在经历。所以,这个话题年轻人其实不会拒绝”。剧中王大妈这个角色是退休机关干部,看起来高冷,其实是个热心肠,就像生活在你我周围的邻居大妈,热情善良,爱打抱不平,乐于助人,也有好心办坏事的时候。她透露,片场特别欢乐,每天都在讲段子,也经常会笑场。但创作的氛围特别好。“导演会给我们讲戏,也会问我们有什么想法。遇到我不懂的新词汇,我也经常查一查。”

  为这部戏,李玲玉特意去学了广场舞。在她看来,“中国大妈”这四个字是广义的,剧中的大妈们也是这一群体的缩影,“现在经济条件好了,这从阳光开朗、底气十足的大妈身上就能体现出来。在我心目中,中国大妈是一个非常正能量的群体,把中国的广场舞带到世界各个角落。”

  其实“大妈”的概念也不断更新,并不是一成不变的。1960年后出生的“新老人”群体消费积极,兴趣广泛,热爱新鲜事物。李玲玉说,“过去大家对跳广场舞的大妈有一定看法,现在大妈群体也在与时俱进。剧里这些机智的大妈们懂得各种社会流行用语,上网看电视接受新事物学会辨别,很多也受到年轻人的影响,更年期和叛逆期一起成长。”

  “我们这一代人现在要学的东西很多,要掌握老一代留下的传统,也要吸收年轻人带给我们的一些新生的东西”,她也希望“老伙伴们”要开阔眼界,跟得上时代的步伐,“不断尝试新东西,活到老学到老,优雅到老。我觉得,即将成为大妈的人,修养也一定要跟进。”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楠

【编辑:袁秀月】

文娱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