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探班2022郑州春晚:打捞文化记忆

探班2022郑州春晚:打捞文化记忆

2022年01月27日 14:33 来源:光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春节临近,《春光万里正华潮·2022郑州春晚》正在紧张有序录制。其中,反映沿黄九省共同点亮同庆虎年新春的节目《新年有礼》与演绎中原饮食文化的《宴饮图》,以及呈现世界四大文明流域风貌的《天鹅》等节目备受关注。

  此外,还打造有以中原诗歌文化为主题的原创剧,通过“杜甫”和孩子的角度去批判和修正当下乱用传统文化等现象,用正能量的方式展现最新版的“杜甫很忙”;以嵩山观星台、巩义双槐树九星为背景的《天空之城》,用舞蹈+杂技等方式组合出美妙的航天图景,展现中国甚至世界航空历史中的经典画面。

  此间,最引人关注的是《宴饮图》节目的录制场景。小年前夜,在录制现场古乐悠扬,舞者翩翩,宴饮乐融,再现千年古中原年夜盛宴。

  “2022郑州春晚”总导演王欣介绍,该节目是根据郑州新密出土的东汉时期古墓打虎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宴饮百戏图》创作而来。图中宾朋跽坐于席上,宴饮乐融,观看百戏。呈现了千年前人们的宴饮文化。

  王欣介绍,此番导演组与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团合作,原创制作、推出一首关于中原美食文化的宴饮古曲,打破传统舞乐严肃沉重的印象,用轻松、诙谐的多次元风格与古乐团的严肃外貌进行对冲,形成奇趣的视觉效果。

  据介绍,“2022郑州春晚”原创推出“华潮”概念,区别于国潮,打造根植于“天地之中”的正统华夏风格。以中原地区的文化内涵为概念内核,展现千百年来的中华美学。用“中国传统色”为主视觉标签渲染整场创演,发散性展现“华彩、华服、华文、华乐、华舞、华人、华食、华影”等丰富的“华潮”元素,用现代化、科技感、年轻化的方式和话题,表达当代“华”文化的国际魅力。将向海内外华人华侨献上一台春晚盛宴。

  据悉,“2022郑州春晚”将于1月29日(腊月二十七)20:00在郑州广播电视台播出,同时在多家网络平台上线播出。目前,正在紧张的录制中。

  (辛文)

【编辑:罗攀】

文娱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