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专访吴京:伍千里的经历跟我个人也很像

专访吴京:伍千里的经历跟我个人也很像

2022年01月30日 17:36 来源:成都商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专访吴京:《水门桥》是一场生死之战,伍千里的经历跟我个人也很像

  虎年春节档的脚步越来越近了,目前《长津湖之水门桥》(简称《水门桥》)预售票房已突破2.1亿,领跑春节档。近日,该片主演吴京接受了红星新闻记者专访,在片中饰演七连连长伍千里的他透露,影片的拍摄让他经历了拍戏以来从未有过的艰苦:“在零下二十几度的天气里,要趴在雪地上,还要用加压的风炮吹,那种冷是我拍戏以来从未感受过的,真的让人难忘。”即使有这样的经历,吴京依然表示,这一切跟当年战士们经历的比起来都不足挂齿,“我们再怎么辛苦也比不上志愿军先辈,志愿军先辈们当年穿着薄棉服,吃着冻土豆,冒着真正的枪林弹雨,相比之下我们遇到的那些个危险算个啥?每次想起这些都会有一股热血涌上来,激励着我们,无论遇到怎样的困难,都要敢打敢拼,更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红星新闻:您的家人是否看了《长津湖》?他们的反馈怎样?

  吴京:我们家“吴所谓”(吴京儿子)平时都“无所谓”,但是看了《长津湖》之后,他剪了个寸头,还让他妈给他冰了一个土豆,他吃了。我想,这就是我们拍这个题材、拍这些电影的意义吧。我们要告诉我们的孩子,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多么来之不易。

  红星新闻:《长津湖》成为了中国影史票房第一,大家都说“能打败吴京的只有吴京”。

  吴京:特别有幸参加《长津湖》和《水门桥》的拍摄,这是终生难忘的经历。不存在什么“吴京打败吴京”,这是中国电影在步步前进,在向着更高的山峰前进。我只是有幸作为其中的一份子参加演出。我的老师张鑫炎导演曾经对我说,作为演员你有责任和有义务让所有工作人员开心,让他们相信你,因为最后成就的是电影。我觉得,如果《长津湖》这部戏没有我,也一定会有这么好的成绩。

  红星新闻:《水门桥》有哪些值得期待的地方?

  吴京:如果说《长津湖》只是把这场战役拉开一个序幕的话,《水门桥》则是一场生死之战。如果说雷公的牺牲感染了我们、让我们觉得很痛心,那么在打水门桥这一仗的时候,你会看到更多的志愿军战士为了争取胜利而付出代价,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可能会更痛。

  红星新闻:在《水门桥》的拍摄中,有什么给您留下深刻印象的事情吗?

  吴京:在水门桥的场景当中,我们拍了三四个月的夜戏。每天去片场的时候,我们看到的都是灯下的水门桥。第一天来到徐克导演的剧组,就有四个风炮对着我、千玺和李晨,徐克导演趴在雪地上给我们示范动作,那天晚上的气温是零下三十一度。当风炮对着我们吹风的时候,我们是听不到其他声音的,甚至听不到导演喊“卡”。风炮吹得我们浑身发冷,眼泪止不住地流。徐导要求我们要注意观察,要强睁眼。真的是拍一条就想跑,可是拍完一条真的跑不了,因为你要继续埋位。那天一直拍到了凌晨三点,工作人员跟导演说可以放夜宵了,徐导回答说:“要放宵夜了吗?我不饿。”

  还有一天,拍的是我冲进敌军指挥所的戏,因为风向忽然变了,指挥所给烧起来了,我就被困在屋子里了,我听到对讲机里徐克导演在大声喊:“快进去救人!快进去救人!”拍在火场里的戏的时候,里面非常热,呛得我快憋不住了,那个时候我们是多么怀念冰天雪地;可是,到了冰天雪地的片场,又觉得真是太冷了,又想赶紧进火场去暖和暖和……这种冰与火的煎熬,会帮助我们更好地塑造角色、找到角色的感觉,片场的环境刺激到了我们的每一根神经。剧组给了我们一个“真听真看真感觉”的客观条件。

  当年的志愿军战士,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战斗,我们没有理由在舒适的环境里完成硬仗的塑造。想想当年的志愿军战士们,他们为了新中国,忍受过比我们这种寒冷还要寒冷的寒冷,我们对志愿军先辈的崇敬就更油然而生了。

  红星新闻:在您看来,伍千里是一个怎样的角色?

  吴京:我觉得我心里本来就有伍千里的角色特质。比如说对待父母,我以前经历过家里老人去世,从小在外生活的日子。我9岁离家,在外打拼20年,但是跟家里那份情感的牵绊,心里一直都有。

  伍千里的经历,跟我个人也很像。我也算经历过生死了,当然不是像伍千里这样打仗,是在拍戏的过程当中、在练武术的时候,也经历过一些生命的考验,经历过一些危险。中国男人都有一种死扛的劲儿,中国男人都愿意把自己温情、脆弱的一面放在心里,把坚强的一面展现给别人,让大家看到他最刚强的一面。

  中国男人都不善于表达,永远不会对妈妈说,“妈妈,我爱你。”他可能会用自己的行动,想让自己的妈妈过上更好的日子。他可能不会对老婆说,“老婆,我好疼你噢。”但是,他可能会为家庭拼尽全力,让自己的家庭过上幸福生活。他不会说,“儿子,你好乖哟,爸爸好爱你哟。”但是当儿子有什么事情的时候,他甚至不惜把自己的生命奉献出去,去保护自己的孩子。中国男人嘴笨,但是中国男人的肩膀能扛。中国男人表面是一块铁,其实心里是一块糖。

  红星新闻:伍千里跟您以前演绎的其他军人角色相比,有何不同?

  吴京:首先他们都是中国军人中普通的一个兵,不同之处是这次伍千里的位置,他是一个连长,他像一个兄长,他要照顾连里的每一个人,他要照顾整个连里的157名战士,他有责任让他们能够安全地回家。所以,他背负了很多东西,但是又不能外在表现出太多东西来,他是内心很柔软、外表很刚强的人。

  红星新闻:您对军人、军人气概是如何理解的?

  吴京:军人有责任保家卫国,军人有义务承担起军人这两个字的责任。我想,你能够承担起这份责任的时候,或者是你一心向往这份责任的时候,无论是谁,无论你长得什么模样,你自然而然就会流露出军人那份担当、那种气质。我想,这个就是军人气概吧。

  红星新闻:提起电影里的七连,大家总会想到“钢七连”。您怎么理解七连这个集体及它的精神?

  吴京:无论它是哪个“七连”都一样,中国的军队中有无数的“七连”。它是中国军队当中最普通的七连,但就是这样最普通的七连,铸就了我们的钢铁长城。

  红星新闻:在塑造伍千里这个角色的时候,在动作戏方面,您是如何思考的?

  吴京:因为我以前受过的军事训练是比较现代的,有现代特种兵的味道。而上世纪50年代的时候,那些握枪、冲锋、行军、打斗的姿势,都不是我所熟练掌握的技巧。在拍摄动作戏的时候,我要时刻控制这个度,这是比较难的。再加上我有点武术功底,有时候自然而然会让我带着一种大侠范儿,这是需要我随时自我控制的。

  红星新闻:在电影中,伍千里、伍万里这对兄弟的感情很动人。您在演绎的过程中是如何考量的?

  吴京:确实,我演的伍千里对易烊千玺演的伍万里,这之间的感情是我要去琢磨的。我跟千玺的年纪差距比较大,在演戏的时候,我就在想,我对他的那种不舍是怎样的一种感情。于是我就把他想象成我儿子,那种情感就自然而然地流露出来了。我成为了父亲之后,心越来越软,眼眶越来越浅。在戏里有一个镜头,是陈凯歌导演和徐克导演都特别喜欢的——我把弟弟伍万里的脸,给弄成了包子脸。其实,那是我平时玩我儿子的动作。可是你想一想,如果说你把伍万里弄成一个包子脸,而他马上要上战场了,如果这是你的儿子……想想我心里就会酸,眼泪就会流出来,可能是我岁数大了吧。我觉得我和伍千里内心柔软的那部分其实是挺像的,不用去刻意地演,我自然而然就流露出来了。

  红星新闻:徐克导演说,从来没有见过这样一群人,在片场聊角色、在酒店聊角色,一聊聊一天。是什么激发了大家的创作热情?

  吴京:敬畏。是因为对先辈们的敬畏,生怕自己的表演有一丝丝的失误,会对不起这些先烈们的付出。在片场,很多时候都是我们一起创作的,很多镜头都是大家一起创造的。我很少经历这样的电影,无论是导演、编剧还是我们的制片人,包括于冬先生,大家齐心协力为了一件事情而努力,到最后甚至分不清哪一个想法是哪一个人说的,是综合了大家的心血。

  红星新闻:在和导演们的合作中,您学到了什么宝贵的经验吗?

  吴京:比如在徐克导演剧组的时候,我会问他:“这场戏的动效、音乐,您打算怎么做?”他手边就摆了一个键盘,他就直接把音乐弹出来了。在10分钟之内,他不但把画面接好了,音乐也有了。哇,好神奇!大师!除此之外,我和徐克导演还聊了风雪的话题。之前我们一起合作过《攀登者》,我们一起研究这场极度寒冷的战争,也被很多真实的故事所打动。我很幸运能够跟这么一群专业的电影人合作,大家把心里的杂念都放下来,专心致志地投入到拍摄当中,大家拿出自己最好的表现和最好的状态,奉献给《长津湖》和《水门桥》。大家不怕苦,不怕累,只是为了把角色塑造好。这种浓浓的创作气氛、成百上千人共同塑造的创作气氛,已经很久没有感受过了。

  红星新闻:拍完《长津湖》和《水门桥》,您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吴京:我们是在用电影来纪念那些牺牲的前辈们,让更多人知道他们当年做的事情。我们跟他们比微不足道,希望我们的表现不会给志愿军老前辈们丢脸。当年,那么多的志愿军前辈们,他们命都没有了,有的人被冻成了冰雕。我们现在有什么可抱怨的呢?我们就更应该珍惜当下的生活、珍惜当下的幸福。真想让那些抗美援朝的先烈们,看到今天的中国——这盛世,如你所愿。

  非常有幸参加了《长津湖》和《水门桥》的拍摄,这两部电影将影响我一生。每一次重温那段历史的时候,对老前辈们的敬畏之心都油然而生,我们要更加珍惜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红星新闻记者 张世豪

【编辑:袁秀月】

文娱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