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导演路阳:用光影艺术还原历史观照时代

导演路阳:用光影艺术还原历史观照时代

2022年05月13日 11:1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把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融合起来,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用光影艺术还原历史、观照时代,推动文艺创作高质量发展。

  作为一名影视导演,我特别关注每个时代的细节,这也是我最初被《风起陇西》剧本吸引的原因。这是一部三国戏,但没有把故事聚焦在观众熟悉的刘备、曹操等大人物身上,而是从普通人的视角,展现了陈恭、荀诩等被裹挟在时代洪流中的平凡人物的坎坷命运。

  《风起陇西》对我来说是一次有挑战的尝试,24集的体量可以承载丰富的内容表达,也提供了足够的创作空间,在更多细微处还原那个时代。剧中有个场景是陈恭与翟悦的婚礼,我们专门请了礼仪指导给演员示范那时的婚礼规程,让观众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中礼仪习俗的讲究。看起来极其朴素的仪式和场景,却让新人感到幸福和满足。一个个简单而温馨的细节,构成了那个时代人们真实的生活状态。

  在拍摄过程中,我也会不断和主创们探讨如何更好地呈现人物形象以及人物之间的关系。每个角色都有自身的诉求和需要,人物的性格和立场会决定他对每件事的不同态度与选择,而不仅仅是服务于某段剧情或是提供某个信息。这样塑造出来的人物形象才会更加立体鲜活,把历史的烟火气和真情实感贯穿到故事里。

  想要把历史故事讲得生动,环境氛围的营造也不可或缺。那时候人们盖的房子和使用的器皿都取自天然材料,衣服以麻和粗布为主,没有太多的工艺感,这些我们在道具和服装上都做了相应的还原。拍摄中光线的使用也尽量追求自然柔和的效果,比如夜晚的烛光、阴天的散射等。一些自然风光的取景也希望表现出古意,让观众感知那时蜀地和魏地的样子。

  回望历史,我们可以感受到与剧中人命运和情感的共振。他们也要每天工作,要处理好职场中与同事的关系,要面对生活中可能出现的种种问题和意外。尽管时代不同,但生活的本质是相通的。和如今相比,剧中人所处的时代可谓艰难时世,但是他们依然抱有积极的心态,鼓舞观众倍加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

  当下世界范围内的文艺创作都在寻找英雄与普通人之间的共性,努力让英雄“落地”。在三国故事里,人们心目中的诸葛亮似乎总是英明神勇、足智多谋的,其实他在蜀国并不总是能呼风唤雨,有时也会面对阻力和质疑。通过这部剧,我想让观众看到诸葛亮作为普通人的一面,看到他有时也会疲惫、无奈。而他之所以能为世人所敬仰,正是因为他能够在关键时刻坚持自己的信念,实现自己的抱负,兑现自己的承诺,同时也给予他人精神力量。

  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艺的根基,也是文艺创新的宝藏。三国人物和故事具有独特的文化魅力,与历史上每个时代的文化发展成果一起,共同形成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我也期待《风起陇西》能够吸引更多海外观众,让他们对中国历史文化产生兴趣,更加了解中国和中国人民。

  (作者系电视剧《风起陇西》导演 路阳)

【编辑:刘越】

文娱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