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电影节评委会成员亮相 “逐熊战”开锣(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柏林电影节评委会成员亮相 “逐熊战”开锣(图)
2009年02月06日 10:29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北京时间今日凌晨,第59届柏林电影节拉开帷幕。德国导演汤姆·提克威执导的《跨国银行》作为开幕片举办了全球首映式。在主竞赛单元,包括中国影片《梅兰芳》在内的18部影片将角逐最高荣誉金熊奖。

  由英国女影星蒂尔达·斯温顿领衔的7人评委会则于昨日在柏林集体亮相媒体见面会。曾多次造访柏林电影节的斯温顿畅谈自己的“柏林情结”,并坦言已作好准备,等待充满惊喜的审片经历。

  -评委会主席访谈

  斯温顿:作好准备,期待惊喜

  【柏林印象】

  记者:您很多年前就参加过柏林电影节。在您看来,柏林电影节象征着什么?

  斯温顿:观众、柏林的影院,还有对电影如饥似渴的追求,这些都令我印象深刻。柏林电影节就像一片林中空地,电影人能畅行其中、自由交谈。我参加的第一个电影节就是柏林电影节。这些年来,它在很多方面的品质都甚少改变,并坚守对电影艺术的深度及广度的探寻。

  记者:您在柏林电影节有什么特别难忘的经历?

  斯温顿:当然。那是在1986年德瑞克·贾曼执导的影片《卡拉瓦乔》的测试放映式上。在正式首映的前夕,我和他在电影院的座椅间翩翩起舞。这是我的首部电影,也是首次参加柏林电影节。

  记者:今年,您担任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评委会主席。您期待有怎样的经历?

  斯温顿:只要是能想到的最好经历:充满惊喜,和各种各样的影片一起踏上银幕之旅,尽情地敞开心胸。我已经作好了一切准备。

  【电影情怀】

  记者:由于视频普及,人们讨论“电影末日”的话题由来已久。您相信有一天电影会从影院中消失吗?

  斯温顿:决不会有这么一天。

  记者:我们为什么需要电影院?

  斯温顿:为了能一起置身黑暗。

  记者:电影节对您意味着什么?

  斯温顿:在我看来,电影节对观众的作用力甚于电影本身,它给了我们一个探讨电影的平台。

  记者:您有一家私人影院。去年夏天,您又在家乡首次举办了自己的电影节,在“梦幻影院”的口号下,蕴含着怎样的理念?

  斯温顿:这是毫无商业气息的电影节,没有红地毯,没有首映式,8天来,我们就是展映自己喜爱的电影。今年5月,我们还会把相似的活动搬到北京,集中上映苏格兰影片。

  记者:如果您有权为电影界的将来做任何事,您会怎么做?

  斯温顿:百分之一百资助所有电影院,让所有电影院的经营商都能播映感兴趣的电影,而不是受到来自市场等方面的压力。

  ○姚佳森 编译

  【斯温顿简介】

  出身苏格兰贵族家庭的蒂尔达·斯温顿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早年投身于戏剧表演,后来跨入电影圈拍摄了大量的实验性艺术片。2005年的《纳尼亚传奇》成了她改变星途的关键之作,一举被好莱坞和广大观众所接受。去年,她凭借《迈克尔·克莱顿》夺得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奖。斯温顿和华语片也颇有缘,她曾于1988年担任柏林电影节的评委,而当年的金熊奖正是授予了张艺谋执导的《红高粱》。

  -开幕影片

  《跨国银行》直击金融危机

  本届柏林电影节的开幕片《跨国银行》出自德国导演汤姆·提克威之手,他曾凭借《罗拉快跑》而蜚声国际影坛。2002年,他的电影《天堂》也曾为柏林电影节揭幕。如今再度为柏林电影节“打头阵”,提克威坦言“仿佛回家一般亲切”。

  《跨国银行》由澳大利亚女星纳奥米·沃茨与英国男星克里夫·欧文联袂主演,故事讲述欧文扮演的国际刑警和沃茨扮演的曼哈顿助理检察官联手调查世界最大的一家金融机构,试图向世人揭露该组织暗中参与的国际军火交易、腐败以及谋杀的事实。这部政治题材的惊悚片在口味上非常“柏林”,其故事内容也和当下的金融危机“不谋而合”,尽管柏林电影节主席迪特·考斯里科指出,最初挑选《跨国银行》的时候,并没有想到片中的情节会和现实“挂钩”。

  男主演欧文昨日表示:“该片提出的最大问题就是:你是否还能相信银行?”沃茨则是在生下首个宝宝之后接拍了《跨国银行》。她说:“克里夫是个很棒的演员,不过,最吸引我出演该片的原因还是它的现实意义以及对我们时代的深思。”《跨国银行》将不参加“金熊奖”的角逐。○姚佳森 编译

  -出票窗口

  首日卖出15000张门票

  《约翰·拉贝》等热门片一票难求

  尽管时下的柏林天气寒冷,但这并挡不住人们购买电影票的热情。从本周一起,电影节各大活动和展映影片的入场券已开始陆续预售,许多售票窗口前都排起了长队,一些热门电影的门票更是早早售罄。

  据柏林电影节发言人弗劳克·格莱内透露,出票首日就卖出15000张门票,其中,像由华谊兄弟与德国、法国合作出品的《约翰·拉贝》的门票被一抢而空,而热门纪录片《食品公司》的门票也分外紧俏。

  据悉,去年柏林电影节共卖出24万张观众门票。尽管眼下适逢全球金融危机,但电影节主办方乐观地估计,今年的门票整体销量会更多。○姚佳森 编译

  岸西推导演处女作

  《亲密》下周

  赴柏林参展

  新报讯 凭借《甜蜜蜜》和《男人四十》等片屡获金像奖的编剧岸西当导演了。下周一,她将携自编自导的电影《亲密》参加柏林影展。

  昨日在京接受专访时,岸西透露,这部《亲密》原本是杜琪峰导演给她的“命题作文”,另一部杜琪峰执导的《蝴蝶飞》才是写给自己拍摄的,没想到两部影片最终却来了个“乾坤大挪移”。

  由郑伊健和林嘉欣主演的《亲密》近期好消息不断,刚刚夺得香港电影评论学会的“最佳编剧”奖,又受邀成为柏林电影节上的观摩影片,而且还入围了香港金像奖。

  此外,岸西的第二部电影《月满轩尼诗》也将于3月开拍,主演则是张学友和汤唯。

  ○黄笑宇 文 王旭华 摄

  国际级影星助阵

  《约翰·拉贝》

  7日隆重首映

  新报讯 由华谊兄弟耗费2000万美金与德国、法国合作出品的《约翰·拉贝》将成为有史以来云集最多全球巨星的中国电影。记者昨日获悉,奥斯卡获奖导演傅瑞安、法国著名女影星安娜·康斯金尼以及日本国际级影星香川照之等都已确定将出席2月7日《约翰·拉贝》在柏林电影节的首映式。

  在柏林电影节之前,《约翰·拉贝》已经成为德国最重要的巴伐利亚电影节最大赢家。评委会的授奖评语说:“导演感人地再现了南京大屠杀的历史景象。这是真正了不起的作品。这部电影给‘南京的德国好人’树立了一座温暖人心的、当之无愧的纪念碑。”

  据华谊兄弟透露,《约翰·拉贝》将于4月2日在德国正式上映,目前计划于6月中旬登陆中国。

  ○吴轶凡

【编辑:程娟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