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贝日记》明起德国上映 导演称不怕被说庸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拉贝日记》明起德国上映 导演称不怕被说庸俗
2009年04月01日 15:17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拉贝日记》海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讲述南京大屠杀的中德合拍片《拉贝日记》即将于明天在德国上映,4月28日也将在中国上映。

  该片导演弗洛里安·加仑伯格昨天接受德国HND新闻采访时表示,这是一部充满矛盾的片子。主人公是纳粹党的负责人,但同时又拯救了25万中国老百姓;他追随希特勒,但又受到中国人的爱戴。

  导演简介:弗洛里安·加仑伯格,德国人,2001年以一部 《我想成为……》(QuieroSer)获得了奥斯卡短片奖。

  记者(以下简称“记”):这是一部历史作品,您认为不同的国家对它的态度会有什么不同?

  弗洛里安·加仑伯格 (以下简称“加仑伯格”):在日本它受到了很强烈的指责,因为它详细地描述了日本在南京犯下的丑行。在中国,因为中国人都认识拉贝这位英雄,他拯救了很多中国人,所以大家会很喜欢这部片子。在德国,因为这部片子的主人公是一位纳粹党的负责人,当德国观众看到他受到中国人民的爱戴时,德国人民感情上很难接受。

  记:约翰·拉贝从1937年起,在中国住了将近30年。这期间他是否知道,在德国,希特勒的第三帝国已经灭亡了?

  加仑伯格:拉贝坚定地相信,纳粹主义是一项很有人性的工人运动。他记录了大量对希特勒坚信不疑的热爱,认为这位德国的领袖将会帮助中国工人。

  拉贝亲眼见证了这场大屠杀,他并不知道第三帝国变成了什么样子,仍然在以纳粹党的身份挽救中国普通老百姓。所以说,这是一部充满了矛盾的影片。

  记:一部电影可以将那段历史尽可能真实地展现吗?

  加仑伯格:二战已经过去了那么久,现在对于好和坏的评判并不是那么单一,大家可以理性地看待那段历史。所以我们力求以第三方的视角,更加客观真实地展现。

  记:《拉贝日记》是一部有很强内在情感的戏,你不担心被别人说成是庸俗吗?

  加仑伯格:在德国人们经常会有一种感觉,就是一部感情充沛的戏应该受到谴责,我对此并不害怕人们去评判它。庸俗是人们故意去创作作品使人流泪,而这部作品则是让人们从内心里真正地感到震撼和感动。实习记者王潇潇

  影片简介

  电影取材自德国拉贝撰写的战时日记《拉贝日记》,通过这个“中国版辛德勒”的传奇故事,再现了南京那段惊心动魄的惨烈记忆。

  曾经对纳粹主义深信不疑的拉贝,在“南京大屠杀”期间一手组建起 “国际安全区”,挽救了25万中国百姓的生命。

  然而,拉贝回德国后,经历了漫长的审核检查,晚年黯然病逝于柏林。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