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南京》战争戏有信心 陆川要给韩国人上一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对《南京》战争戏有信心 陆川要给韩国人上一课
2009年04月10日 15:4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南京!南京》剧照
导演陆川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连日来忙于《南京!南京!》宣传的导演陆川,昨天出席了“2009土豆映像节”入围作品赏析会。有观众认为《南京!南京!》的战争场面不够震撼,陆川回应道:“战争戏拍得好不好,不在于特效有多‘炫’,而在于它所传达出来的战争观。”

  陆川称,《南京!南京!》中的每一个细节他都力求准确,“比如所有的枪支弹药,我们用的都是‘文物’,连声效都是在无人郊区射击以后录下来的。我要的是真实,而不是一味去迎合观众的口味。在那个年代,亚洲战场上使用的武器,特点是‘烟多火少’,所以不可能呈现出火焰四射、爆炸连连的场面。”谈及此,陆川还不点名批评了近期某热播战争剧:“他(导演)太注重战争效果了。比如一颗子弹打过来,给一个慢镜特写,再凸现子弹怎么把敌人的脑袋炸开花……他有没有想过是否有这个必要?”不过,陆川也坦承:“当(导演)有足够的钱去做这些特效的时候,很容易陷进去。”

  《南京!南京!》的战争特效并没有聘请业内享有盛名的韩国制作团队,陆川不屑地表示:“其实韩国也是跟好莱坞学的。《太极旗飘扬》大获成功后,所有的亚洲战争电影都找他们制作,结果弄得全是一个模子里出来的。”陆川认为,战争戏拍得好不好并不在特效有多“炫”,“而在于它所传达出来的战争观”。陆川举例说,刚开始拍摄的时候他租了很多摄像机遥臂,但效果不佳,“于是我要求所有的摄像师手提着、肩扛着摄像机冲到第一线,哪怕紧张得画面抖动也没关系,我要的就是这个效果。”陆川自嘲:“看了这部戏的拍摄手法,大家就会知道我爱玩CS(著名射击类游戏)。”而对于这个全部由中国人组成的特效班底,陆川也信心十足:“绝对可以给韩国(制作团队)上一课!”

  近日,《南京!南京!》小范围试映后,其不同于传统表现这一历史题材影片的叙事手法,引起了一些争议,对此,陆川很坦然,“我不想再重复拍一部《南京大屠杀》。我已经是第五代导演了,我没有我的前辈那些个条条框框。每个人对这段历史的理解都有自己的视角。”曾经在南京军事学院上过学的陆川表示:“我认为,战争也是生活的一部分。越是描写生活琐事,越能引发人们对战争的思考。”本报记者 晨晓

【编辑:程娟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