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黎明:<梅兰芳>让我更淡然,我演得很人性化

2008年12月05日 11:48 来源: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余少群的少年梅兰芳扮相让人惊艳,甚至让人想起了逝去的张国荣。

  陈凯歌说,《霸王别姬》的主题是迷恋与背叛,而《梅兰芳》的主题是温柔的抵抗。但在观众看来,这两部电影,就像姊妹篇,张国荣的娇媚在青年梅兰芳余少群的身上获得新生,而这,似乎也意味着陈凯歌的新生。

  黎明:梅兰芳让我更淡然

  中年梅兰芳始终沉静淡然,在爱情的一段,他简单天真,在抗日的一段,他纯粹坚持。“在台下,我可是个男人。”大多数时候他穿着长布褂子,围着围巾,或者一身里外都是白色的西服,这种装扮很适合黎明,造型上的舒服感取代了黎明略显浮肿的戏装扮相所带来的不适。黎明的眼神和台词都没有问题,眼神是木讷的,陈凯歌说他欣赏黎明的这种游离感。

  黎明说戏里梅兰芳大部分的心情都是内在的,不能放在脸上。黎明接这个角色的时候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也许到今天这种压力已经成为他表演中的一部分。当然黎明不可能是完全的梅兰芳,但黎明说他自己心里已经认为自己是梅兰芳了。

  在片尾,1945年,复出的梅兰芳转身,对簇拥他的人群淡然地说:“大家别跟着了,我要扮戏了。”这句台词黎明说得特别好,特别打动人,甚至比他亮出胡须的那一刹那还要光彩照人。

  问:《梅兰芳》改变了你什么?

  黎明:我在电影拍摄之前,曾和梅葆玖先生吃饭交流,我发现每一个艺术表演者面对的问题都是类似的,如果你用大吵大闹、或者是负面的态度都不能解决问题,那么不如理智地去面对。我想梅兰芳先生教会了我怎么去面对自己的未来。

  问:现在外界对你的评价是“合格”,你觉得这个评价达到了你自己的期望吗?

  黎明:做艺人,一定会把“期望”这两个字拿走。有人问我黎明你演梅兰芳是不是压力很大?有压力,观众不会理解,每个人都有压力,但压力是属于自己的,不能与观众分享。在戏里,梅兰芳大部分的心情都是内在的,不能放在脸上,那种孤单,常人在生活中也会面对,所以我觉得一切都很人性化,我学到的东西就是:你不能控制的东西最好不要去问。我是常人,必须用常人的方法去抵抗压力,尽量在拍摄前全部放下。

  问:有人说你扮演的梅兰芳形似而神不似,你怎么认为?

  黎明:我认为我的外貌不像,内在反而像,对于大家的这些批评,我都虚心接受。我扮演的这个角色,台上是女人,台下是男人,有些东西可能对女性是本能的,一个男人来演就只能靠模仿,而这个模仿的过程,甚至会导致一些动作、腔调,会比女性自己更女性化。显然,这样是不对的,戏演过了味道就不对了。在生活中我很了解女人,我也可以在戏中做得更女人。

  问:你花了多长的时间才走出梅兰芳这个角色?

  黎明:不能说走出来,梅兰芳影响我的一生,我将更加淡然地去面对人生。

  梅郎的孤单

  让他们干净了

  “《梅兰芳》改变了我们每一个人,红雷原来是一个特别温柔天真的人,他可以在飞机上和陌生人聊得特别开心,最后还互留电话;子怡演了孟小冬,比以前快乐和纯粹了;黎明现在可以说把一切都放下了;和福芝芳比起来,我现在觉得自己很渺小;凯歌呢,他变得更加内敛、平和、从容,宠辱不惊,这是真的改变,不是为了宣传找的点。”

  作为制片人,陈红已经习惯站在全局的角度来看问题。昨日,接受记者采访,她平静地表示,《梅兰芳》的这三年,似乎是一个大的净化器,从导演到制片人,再到所有的演员,都在整个过程中得到了净化,陈凯歌解释:这为梅兰芳的人格魅力所赐。

 [1] [2] [下一页]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