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孔老夫子咋成武林高手?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新民晚报:孔老夫子咋成武林高手?
2009年03月09日 15:32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电影《孔子》剧组宣布了主演人选,由香港演员周润发出演孔子一角,随后曾谢绝出演孔子的濮存昕表示《孔子》剧本不好,并坦言,目前的国学热,被蒙上了市场化、娱乐化、搞笑化的阴影。而就在此前不久,筹拍中的电视剧《黄炎培》也遭遇黄炎培后人的抵制,《梅兰芳》片中邱如白的原型齐如山的后人表示强烈不满,霍元甲、刘三姐、周璇等历史人物的影视改编也都引发一系列矛盾甚至官司。

  篡改引发争议

  此次引发争议的焦点是电影《孔子》剧组宣布主演人选之后,曾被认为是主演最佳人选之一的濮存昕向外界表示《孔子》剧本不好,甚至孔子被演绎成会武功的,他认为这是对历史人物的娱乐化恶搞,他不能够接受。而另一桩名人改编纠纷中,我国建国元老,新中国首任政务院副总理,中国近代职业教育创始人和理论家黄炎培先生的小儿子黄方毅对传记电视剧《黄炎培》剧组提出异议,不同意由张铁林来饰演黄炎培,并指出剧中黄炎培有暧昧婚外情,吃毛血旺等情节与史实不符,认为如此轻慢的态度随意处理历史很不负责。

  回应避重就轻

  面对质疑,《孔子》的导演胡玫指出剧本改过25稿并声称,根据历史文献,孔子会射箭骑马,他的弟子是击剑射箭高手等证据来证明孔子会武功。她把“六艺”混同于武功,并没有正面针对濮存昕所提到的“市场化、娱乐化、搞笑化”的改编问题。而负责《黄炎培》剧组立项报批的天津电影制片厂负责人只是轻描淡写地表示,黄炎培的家属中就只有黄方毅一个人有不满情绪,剧组这边已经在做安抚工作了——言下之意,只要安抚好家属,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这种态度恰恰印证了黄方毅所说的轻慢随意的不严谨态度,和《梅兰芳》剧组将人物名字一改就万事大吉的做法如出一辙。

  创作需要严谨

  撇开孔子是否有武功不论,有网友说,“从公布的角色来看,孔子的疑似绯闻女主角、被称为荡妇的卫灵公妃子南子将成为重要角色,这就可以看出,这部片子的格调能有多高!人家本来就是要趁着‘国学热’拍一部大众‘喜闻乐见’的作品,当然要迎合某些观众的口味。”而从这点说,濮存昕提出的看法是中肯的,他表示,孔子这样一个人物,不仅要注重灵魂和精神层面的塑造,还要体现这种精神对现代人的影响,而不是盲目追求刺激观众的眼球,做这样的历史人物还是稳当一点比较好。

  历史人物的影视改编之所以会存在这么多的纠纷和矛盾,关键问题出在改编的目的与态度上。影视艺术确实有自由创作的艺术空间,但也不能背离基本原则。只是把历史名人当成商业招牌来拍摄所谓传记,并借此对这个人物进行肆意改编的话,是不严谨的,对观众更是不负责。历史人物也属于历史的一部分,改编了原型就等于违背了历史,也就背离了基本的立足点。改编得好的影视剧,是在最大程度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再赋予其新意,这样不仅尊重了历史,也尊重了现实,只有这样的影片才有价值。记者 周铭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