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历史还是相信电视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相信历史还是相信电视剧
2009年03月16日 09:35 来源:南方周末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作者: 受访:任远征(任弼时的女儿) 采访:南方周末记者 夏榆 发自北京

  任远征出生的时候是父亲任弼时最艰难的时刻。

  1936年金秋十月,红二、四方面军到达甘肃会宁,与红一方面军会师,任弼时率红六军团从西征到红军三大主力会师,历时两年零三个月,纵横二万三千九百余里的长征宣告结束。其间,任弼时、贺龙与朱德相见,说服张国焘北上。在过草地途中,任远征出世。

  任弼时是中共第一代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与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并称“五大书记”。1949年10月1日,作为中共最高层的政治领导人,只有最年轻的任弼时没有参加开国大典,45岁的他因为身体原因只能在香山听着收音机里的直播,没人能知道这位五大书记之一的年轻政治家当时真正的心情会是什么样。一年后他终于站到了国庆一周年的天安门城楼上,一偿心愿,但不久,便因脑溢血离开人世,年仅46岁。

  2008年4月3日,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电视剧《任弼时》,这部人物传记电视剧,首次全景再现了中共第一代领导集体核心成员任弼时的一生。

  要是演传记就要演真实的历史,要是故事片就不会有人管你,想演什么演什么。

  黄炎培,人们都知道他生活严谨,你非要给他虚构一个婚外情,就为了让人爱看,这不对。

  人家半辈子吃素,你非要让人家吃荤,就算是影视也不能胡乱编。

  传记性的电视剧有规矩,涉及到领导人的历史,家属要通过,家属不通过就要修改。

  前年有一部写我父亲的传记影视剧《任弼时》,我们也不满意,因为演得深度也不够。

  那位演我父亲的演员长得还有点像我爸爸,但是他的年龄太大,50岁了,我爸死的时候才46岁。演16岁的我爸和46岁的我爸,都是同一个人,当然不像了。问题是他演我爸的时候,毛主席、周总理和朱老总都在,他要演我爸年轻时候,主席、总理和朱老总也都要往回演。当时拍我爸传记电视剧的时候,剧组也没钱,只好凑合着演,不管哪个时期,他们的样子都没有变化。

  我是1936年8月在四川阿坝出生的,出生后就被送回了湖南老家,一直到1946年才来到延安。当时父亲非常高兴,像天上掉下来的一个宝贝一样抱着我亲了又亲,在我印象里这是父亲少有的开心。看电视剧,我觉得就素质来说,演的那个人不像我爸爸。现在的演员演过去年代的人演不了,没有那样的经历,演不出那个味道。现在的人对那段历史也不熟悉,不可能演出那个年代的样子,没有生活,也没有体会。

  不过我们基本上是通过了,因为以往的电影和电视剧里,我爸爸就是个直筒子,就是不痛不痒地说几句话,也不干什么事。要是我爸真是这样一个人的话,他就不会早死,实际上他最后是累死的。

  那时毛主席和我爸在延安,总理在重庆搞外事,和国民党谈判,朱老总在前线带兵打仗,刘少奇是在白区。实际上那时候只有我爸和主席在延安,我爸又是大管家,什么事都得管。大的事情主席决定,可主席也是要找他商量拿主意。《任弼时》这部电视剧还好,不像以前的一些片子,我爸基本上没事干,就叉着腰说些不冷不热的话。电视那样拍是因为在审片时有人说了屁话,说我爸是在“七大”候补上去的。那时中央的工作没有他,这个不对,因为当时(中央的)五个书记就有他,后来他又当了秘书长。实际上“七大”的筹备是主席让他搞的,“七大”的选举也是他搞的。在“七大”他是全票当选,某些人说他是候补上去的,否认他在那时候做的工作,胡说八道,那是篡改历史。

  在以前的一些影视剧里,我爸做的事情都成了别人做的事情。

  就算这样演了也没法掩盖历史,历史在档案馆里,大量的资料在档案馆里,当年的记录还在。你问问那些还健在的老同志,看他们相信历史还是相信电视剧。老同志们都知道我爸当时忙得要死,要不那么忙当时就死不了。我现在看他就是个大傻子,身体有病不去休养。他觉得身体不好,他能工作的时间不长了,就拼命工作。那个时候的人非常有抱负,有理想,现在的人没办法理解他们。

  我不怎么看这些片子,不是多有兴趣。很多影视剧演得都不行,编电影电视的人各有目的,有的就是为了赚钱,有的是为了歌颂某一个人,贬低另一些人。这也不对,应该尊重历史吧,你说你当时是司令,你可以说你当司令干的事情,那政委干的事情你就不能说也是司令干的。

  我觉得写革命历史题材的影视剧,演得特别好的还真不多。

【编辑:张哉麟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