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记影视片涉事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传记影视片涉事记
2009年03月16日 09:40 来源:南方周末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周璇》剧照
《林海雪原》剧照
《霍元甲》剧照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周璇》

  2007年6月,周璇次子周伟严厉批评电视剧《周璇》:“如果把它当作娱乐片,那还姑且说得过去,但如果是作为正传的话,他们的剧本很失败。”周伟的太太也否定了片中周璇的扮演者张柏芝,“张柏芝没能达到我妈妈(周璇)的那种神韵,她完全不像,气质和外形都有距离。”

  ◆《人间四月天》

  2000年1月《人间四月天》首播,林徽音之子梁从诫斥责该剧不应该用“人间四月天”做剧名,“《人间四月天》这首诗是母亲在我出生后,为我而作的抒情诗,编导却把它说成是母亲写给徐志摩的情诗,严重歪曲了我母亲的形象,也伤害了我的感情!”梁从诫对《人间四月天》的总评是“历史事实和文化精神的双重歪曲”。

  ◆《林海雪原》

  2004年3月4日,翻拍经典剧《林海雪原》播出后,杨子荣的“养子”杨克武认为剧中虚构杨子荣喝酒无度,酒后唱“酸曲”;无视军纪,偷放土匪“老北风”去与自己老婆约会,土匪“老北风”的老婆“槐花”是杨子荣的“初恋情人”等情节严重侵犯英雄杨子荣的名誉。要求被告方“停止侵权,赔礼道歉,赔偿损失50万元人民币”,后败诉。

  ◆《霍元甲》

  《霍元甲》2006年1月25日全国公映后,霍家后人认为该电影把霍元甲塑造成为争第一好勇斗狠、滥杀无辜、乱收酒肉徒弟的江湖武夫,一代武学宗师寄人篱下七年之久并令人惊讶地被称作“阿牛”,尤其是一段霍元甲的母亲与女儿被杀的血腥场面极易使观众误认为霍元甲已遭灭门之灾,这些不仅是对霍元甲生前名誉的侵害,而且是对霍家后人名誉权的侵害。霍元甲孙子霍寿金以侵犯名誉权为由起诉了中国电影集团、李连杰等。2006年12月26日,北京市一中院判决认为影片虽有夸张与虚构之处,但并未对霍元甲有侮辱、诽谤之描写,也未对霍元甲的在世后人构成现实的不利影响,一审判决霍氏后人败诉。

  ◆《张大千》

  2006年11月,张大千的女儿张心庆看过片花后,指出电视剧《张大千》不着眼于父亲的人格魅力和在绘画上取得的卓越成就,而是围绕床头枕边的东西,集中描写所谓的“他和他的7个女人”,完全是低级趣味的无稽之谈。举例说,剧中张大千与土匪的女儿拜堂成婚,实际上根本没有此事;而后来与父亲离婚的第二个夫人黄凝素,则被捕风捉影地塑造成了一个风流女子;此外,有关父亲的红颜知己李秋君、三夫人杨宛君的描绘也与历史真实不符。

  ◆《杨三姐告状》

  2007年3月17日晚,央视首播新版电视连续剧《杨三姐告状》。杨三姐最小的孙子薛晓强认为电视里有关妓院、行贿等情节造成对已故祖母的伤害。

  作者: 吴达 整理

【编辑:张哉麟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