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杰克逊”来京为什么那么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北京晚报:“杰克逊”来京为什么那么难!
2009年03月16日 13:47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莎拉·布莱曼2009世界巡演北京演唱会将于3月22日登场;复出的流行歌王迈克尔·杰克逊将在伦敦举行“谢幕”演唱会,歌迷购票空前踊跃,19万张门票两小时内被售光,组织方只好紧急磋商,最后决定再加演11场。最新消息是仅在伦敦的演出场次将达到50场。

  杰克逊能来北京吗?

  我们北京歌迷有缘看到莎拉·布莱曼的演出,那么是否有可能在迈克尔·杰克逊正式退出歌坛之前有机会在北京看到他的现场演出呢?

  无论是杰克逊还是麦当娜,从上世纪80年代走红一直到现在,不知道在全世界举行了多少场个人演唱会,但北京歌迷至今仍无缘见识一下他们的舞台真功,不能不说是一个巨大遗憾。这其中有文化管理部门的考虑,还有一个原因便是“钱”字。这就不得不提中国演出市场价格的虚高问题。

  现在内地举办的明星演唱会,票价动不动八九百元,上千元,甚至两三千元,完全脱离了中国的国情。可是,国外的大牌明星到中国的演出往往是一锤子买卖,演完了,卷钞票走人,根本不会考虑培养市场的问题。

  据业内人士透露,要把麦当娜请到北京举行演唱会,她的单场出场费用高达500万美元,票房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在这种情况下,演唱会的主办方只好开动脑筋,打“世界巡回”的主意。比如这次莎拉·布莱曼的演唱会便被称作“莎拉·布莱曼2009世界巡演北京演唱会”,除了在北京,还在中国的香港、台湾演出,其他国家只有日本和韩国。这几场演出都在东亚,可以大大节省器材的运输费用,相关费用也可以由各站分摊。

  布莱曼北京票价高得离谱

  商业演出考虑的只有利益,给的出场费低了,艺人肯定不会答应,高了,主办方无钱可赚,只好作罢。而我国歌迷的消费水平显然无法与欧美歌迷相提并论,加上有文化的隔阂。所以,歌迷们对杰克逊和麦当娜望眼欲穿,也只能买张CD过过瘾了。

  布莱曼在北京的演出定价分2000元、1280元、1000元、880元、580元和380元六档,平均票价接近千元,是北京普通职员月收入的五分之一左右,确实高得离谱。当然,北京是座超级城市,像布莱曼这样的大牌艺人加上奥运会开幕式演唱余温仍存,门票销售应该不是个大问题。但普通歌迷,尤其是大学生歌迷想圆一下现场欣赏布莱曼的梦,仍然很难。

  国际大牌海外票价并不高

  那么,这些大牌艺人在其他国家的演出票价也高得惊人吗?其实不然。欧美等发达国家演出票价的平均消费指数,票价一般占当地居民平均月收入的3%至5%。以音乐剧为例,美国的演出票价因地区、场所、演出类型不同而划分很多档次。在文化中心纽约,百老汇音乐剧的票价一般在85美元上下,不到600元人民币;如果是团体包场,还可以优惠到50美元一张,大约350元人民币。

  再以席琳·迪翁为例,去年她举行了世界巡演,美国站的票价分别为47美元到185美元不等,而上海站最便宜的门票为人民币300元,内场分别为1000元、2000元和3000元不等。上述票价与北京的很多热门演出票价基本相当,问题是,美国人的平均收入比我们高得多。这样分析,就会看出在中国演出的票价实在高得离谱,很多歌迷根本无法承受。

  另外,在欧美国家,为了宣传新唱片,歌星会举办的一系列专场演唱会。比如在美国,流行天后艾薇儿经常到校园做一些免费的演唱会。这类演出不以盈利为目的,主要是为了促进唱片销量,培养市场。即使商演,也会有大量10至20美元的低价票,平均票价也不过50美元左右。可是,这些歌星在中国的唱片销量并不大,所以,一旦有机会在中国演出,宰一场是一场,不会考虑其他因素。

  其实,即使像麦当娜这样的大牌,在欧美的演出也不能漫天要价。一般情况下,麦当娜演出的内场前排票价定在100至150美元,超过200美元,就会遭到舆论的指责。所以,麦姐的演唱会,也会安排大量的低价票,有的低至20美元。当然,大牌艺人在北京的演出也有200元左右的低票价,只是这类票数量少得可怜,普通歌迷很难买到而已。

  在香港,演出票价一般一两百港币,最多五六百港币。普通家庭都可以接受。国外明星在国内的演出票价过高,主要是演出成本过高。演出公司都认为,出场费高、宣传费高、场租费高,是导致北京演出成本提高的主要因素。演出商要保证在不赔本的情况还能有一定的收益,只能把高成本转嫁到票价上。而对于这个问题,国家又不宜采取限制票价,或者直接定价的方式。于是出现了目前的尴尬局面:国外大牌艺人要么不演,要演票价便“飞得更高”。杨孝文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