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艺人与经纪人,能力决定位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羊城晚报:艺人与经纪人,能力决定位置
2009年03月16日 15:16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内地知名经纪人李小婉(左一)与新版《红楼梦》小演员们
阿娇能成功复出,其经纪人霍汶希(左)功不可没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背靠大树好乘凉”绝对是娱乐圈“第一生存法则”,但明星和经纪人谁当大树、谁来乘凉却因地而异;同是经纪人,也会因地域不同而冰火两重天。

  韩星张紫妍的遗书中,一句“遭经纪人殴打凌辱”,让见惯了内地明星“凌辱”经纪人的记者着实懵了一把,相比之下,倒是之前爆出的“人肉座椅”让记者觉得更贴近生活。

  毋庸置疑,在这个圈子,“背靠大树好乘凉”绝对是“第一生存法则”,但谁当大树、谁来乘凉却因地而异;同是经纪人,也会因地域不同而冰火两重天。在内地,记者最常看到的是一个明星出门带着几个助理,陈明真爆料的“内地艺人把助理当椅子坐”的消息也不过是冰山一角:发布会时,几个助理往往分站明星周遭,诚惶诚恐地看着该明星的每一个眼色;散会时,他们会弹簧般跳起来挡记者、挡粉丝,记者还数次看到有经纪人为了阻止粉丝向明星要签名而引发粉丝谩骂,甚至发生斗殴事件。有一名自认为跟上了一个好明星的内地经纪人曾对记者洋洋得意地透露:“这年头像我这么幸运的不多了,我就见过几次男明星扇女助理的耳光,那些女助理至今还一直声称那个男星很平易近人。”

  相比起明星牵着经纪人鼻子走的内地,与国外更接轨的港台模式却让记者有几分意外:但凡有活动,一个经纪人往往“领着”几个明星出席,明星接受采访时,经纪人往往双手抱在胸前,在不远处倾听明星回答问题,而这些明星在谨慎地对答之余,还常用余光扫一下经纪人的脸色。对此,某台湾经纪人笑称:“其实港台算得上内地和国外的综合体,韩国才夸张呢!”据该经纪人称,韩国经纪人往往是公司安排在艺人身边的“助理”,助理通常掌握艺人大量隐私并随时向公司报告,并通过录像带、录音等方式收集足够多的“证据”,一旦明星“不听话”,就“有理有据”、“软硬兼施”地“教育”明星。

  圈内人曾戏称,“韩国经纪人,强悍不是天生的”,因为他们能借助拥有几十年历史的品牌经纪公司的力量,在规范化、现代化的市场环境中,拥有强大的娱乐资源和媒体资源,他们能调动各方人脉呼风唤雨,让艺人成为大牌只是早晚的事,这也是为什么他们能成为娱乐圈操盘手的原因。相比之下,内地经纪人还算是个新兴行业,“以前谁知道啥是经纪人啊,直到前三四年,我打电话给一些明星,接电话的都是自称经纪人的姑娘小伙儿了,我才感叹,世道变了。”至今仍坚持“只身闯天下”的男星侯勇曾这样对记者说。

  据悉,目前内地正规的经纪公司总数不过百家,水平良莠不齐;内地除了王京花、李小婉、纪灵灵等为数不多的、叫得出名儿的经纪人外,大多经纪人都是“速成班”里出来的,对所跟的明星没有明确的定位,一切都只能摸着石头过河,艺人也无意中成了试验品。成名的明星尚且如此,那些没有成名的艺人就更是“试验品”了。采访过程中,记者经常会遇到一些长相正点、脑子灵光、心态谦卑的新人,屁股后却跟着个反应迟钝且自视甚高的经纪人,媒体同行常会私下议论:“这人天生明星相,有望大红大紫,不过得先换掉经纪人……”一个影视制作公司的企宣人士总结道:“经纪人最重要的两项素质,一是危机公关能力,二是长期营销意识。但不少内地经纪人只求谈定一出戏、一篇报道,甚至不惜用负面新闻来炒作一部影视作品;而明星遇到问题时很多经纪人反应也太迟钝,往往令艺人错失翻身的良机。”记者 章琰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