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北京的票价为什么那么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北京晚报:北京的票价为什么那么高?
2009年03月16日 15:40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有两则有关演出市场的信息:一是在两会上,文化部市场司副司长张新建指出,目前,演出市场票价过高,有的甚至超过海外。另一则消息是迈克尔·杰克逊告别舞台演唱会在伦敦引起轰动,19万张门票全部售出,而门票预售价格只有50至70英镑,也就是500至700元人民币。

  如果看一看北京与上海,我们发现北京的门票价位总是比上海高,比如,莎拉·布莱曼演唱会,北京的场地比上海大一倍多,但票价却是上海比北京低一档以上。就是和日本比,日本莎拉·布莱曼的门票在800至1000元人民币左右,而北京的莎拉·布莱曼,第三档就是880元,之后,还有1000元、1280元、2000元。再看纵贯线的演唱会,北京的工体场比上海的虹口体育场大一倍多,但最高票价北京是1680元,上海是1580元,场地票北京最低800元,而上海是480元。如果再看一下香港,纵贯线在香港红磡体育馆的门票更低,最高580港币,最低180港币,而红磡是一个只能容纳万人的体育馆,只是工体场能容纳观众的1/4,而票价还要比工体场低三个价位,580元只是工体场看台票的最高价位。香港纵贯线演唱会最前排的门票比北京工体内场最后一排的门票还要便宜。据了解,纵贯线台北演唱会的门票最贵也只有600元人民币。

  为什么,北京的人均收入只是欧美日大都市的1/5至1/6,但北京人所承受的门票却一点不低于,甚至超过那些大城市的票价;为什么,北京的人均收入低于上海,而上海的门票总水平反而低于北京;为什么,北京的消费者在承受着全国,甚至是全球最高票价,多年来一直充当着冤大头的角色。

  在表面繁荣的演出市场表象之下,北京演出市场又有哪些问题呢?

  落伍的演出公司

  在北京的众多演出公司中,大致都在依赖十几年乃至二十年不变的旧有经验在经营演出。他们大致的工作模式就是从别人手中接手演出项目,在支付出场费之后,再去销售演出门票,最终赚取差价。

  在这一工作流程中,演出公司在三个方面比较无能:第一是出场费价格上,在谈判上大多处于弱势,很难拿到合理的低价。如果,中间人一多,层层加价,再有就是大家一起抢一个项目,经常导致最后出场费比国际惯例还要高。最大的例子就是“三高”演唱会,我们支付的出场费比韩国高出几倍。这样,演出门票自然要贵很多。第二是,演出公司在寻找赞助商方面缺乏能力,如果有不错的赞助商,至少能冲抵掉一些费用,门票也能降一些。第三是演出公司始终无法扩大演出规模。在国际通行惯例中,如果演出场次多,单场出场费会下降许多,比如,迈克尔·杰克逊之所以在伦敦的票价只有50至70英镑,是因为他能在相当首体容量的演出场地连演26场。在香港红磡体育馆,港台明星演唱会最高门票也就580港币,谁要是比谁更红,那就比谁能在红磡演更多场,而不是谁的最高门票有多高。

  高价的场地

  北京的剧场、体育场馆的场租过高也是门票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北京的剧场特别是大型体育场馆,收费之高、之苛刻令不少演出商非常有意见。比如,首体,不但要收取场租,还要扣去主席台附近最好的一场坐席的门票。于是,当你拿着上千元的门票却坐在很远、很偏的地方就不足为奇了。而红磡体育馆,这是香港唯一的万人体育馆,按理说它更有垄断优势,但红磡的入场场租很低,之后按各项服务再收取费用,此外,红磡还会作为投资方与演出方合作经营演出,总之,他们的经营理念是服务和做大市场,只有市场大了,自己的收益才更多。而在北京,演出市场上各环节都尽力逐利,没有长线的、做大的理念,能多要就多要,绝不手软。不少场馆就抱着“此山是我开,必须留下买路财”的思路面对演出商。

  过高的管理成本

  在北京演出市场上,一直存在着演出管理成本过高的问题,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工作票赠票太多。

  在管理方面,追求严格是没错的,但应该更阳光,公开,更有效率,更与时俱进,同时也应该更有服务意识。

  在许多大型演出中,报批时间过长,常常只有不到两个月卖票,而在国外,大型演出半年前就开始售票。在管理上,索要的工作票过多,而现场又没有那么多警力,不少成了家属福利,甚至流入黄牛党手中。再有,一些演出被指定雇用某家保安公司,而且要按指定价格、指定人数雇用,这多少让演出公司付出超过实际需要的成本。在两会上,张新建强调,要抑制演出收费、工作票、赠票过多现象。

  效率不高的票务系统

  在演出市场上,票务销售也是重要一环。在北京,票务销售的提成是10%至15%,而在上海大约8%,国外,只有5%,在日本最大的音乐剧集团四季剧团,票提不到3%。显然,北京的票务提成太高了,之所以太高,就是效率不高,达不到薄利多销的地步。

  不少专业人士计算过,如果在演出市场各环节都能有所改善的话,北京演出市场的门票至少能下降1/3,甚至1/2。记者 戴方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