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新报:电视竞争不能弱化责任意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天天新报:电视竞争不能弱化责任意识
2009年04月30日 10:21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电总局近日发出一道“禁播令”,严禁各类综艺、娱乐、访谈节目炒作名人绯闻秘史、劣迹丑闻,以净化荧屏声频,避免误导观众听众。

  日前,我写了一篇《荧屏莫成为“八卦新闻”信息源》的评论。文中指出:明星访谈类节目,如果把挖掘明星的诽闻和隐私作为吸引观众眼球的猛料,使荧屏成了“八卦新闻”的信息源,这是责任意识的一种弱化。谈话类节目要吸引观众,首先在于内容的精彩,而这种精彩不应该以牺牲节目审美品位为代价。电视竞争不能弱化责任意识。

  现在,广电总局经常针对具体某一种不良风气下达的通告很多,由此使我想到一个问题,作为电视这样一个传播媒体,为什么总喜欢就事论事,而不是举一反三,从主管部门的通告中加强传播的责任意识?加强文艺批评,遏制低俗之风,就是一个自我教育的过程,作为承担导向责任的传播媒体,更应该加强自律意识,只有从思想上认识到低俗之风的危害,才能在行动上遏制低俗现象的出现。

  去年上海“艺术人文频道”开播,这个频道给人们艺术修养与艺术鉴赏力的提高带来了全新的审美体验。“艺术人文频道”开播至今,逐步走向成熟,体现了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最近,“艺术人文频道”先后开辟了《大声说》、《文中有话》和《光影随行》三个不同特点的新栏目。《大声说》抓住社会上的文化热点开展观点的交锋和碰撞;《文中有话》由文化学者钱文忠担任主讲,周一至周五天天评点,从学者的眼光透视文化现象,发表独到见解;由电影导演胡雪桦主持的影评节目《光影随行》,从批评的角度引导人们的鉴赏水平。荧屏强化文艺评论,引导观众的审美情趣和鉴赏水平,这种做法值得提倡。

  电视竞争越来越激烈,这是客观存在的现象。但是,现在频道资源并不稀缺,而是太多,而好节目又并不多,这为加强荧屏文艺评论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广电总局“禁播令”的出台,对电视从业人员提出了更高的导向要求。还是那句老话:“寓教于乐”,“乐”在其中,要体现一种价值观的引导。提高荧屏娱乐节目观赏性不是一味迎合,而在于引导的有效性,做到这一点倒是需要花大力气的。

  吴为忠(特约评论员)

【编辑:程娟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