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集大戏《大盛魁》将演绎晋商三百年商业传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百集大戏《大盛魁》将演绎晋商三百年商业传奇
2009年05月09日 17: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著名导演王新民将担任百集晋商大戏《大盛魁》的总导演,9日他在京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该剧创作情况。作者 张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北京5月9日电 (记者 张量) 继《乔家大院》等晋商题材电视剧火热荧屏之后,著名导演王新民再推晋商大戏百集电视连续剧《大盛魁》,讲述自清代“走西口”历史背景下由山西人创造的中国清代最大的跨国贸易商号大盛魁的三百年兴衰传奇。

  9日,由呼和浩特市政府、内蒙古电视台主办的“百集电视连续剧《大盛魁》暨大盛魁文化创意产业园启动仪式”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该剧创作班底介绍了剧情和剧组筹备情况。

  曾执导过《啼笑姻缘》、《东方商人》、《连城诀》等热播电视剧的王新民担任该剧总导演。他介绍该剧的创作背景说,大盛魁是中国近代史上最大的跨国贸易商号,崛起于清代的内蒙古草原。康熙二十九年(公元1690年),为解决西征葛尔丹的清军后勤给养,康熙帝决定征调内地大批商贾及民夫随军出塞,由此逐步开放了明清以来统治者长期执行的对蒙古地区“禁边”政策,来开了历史上“走西口”移民壮举的序幕。就是这西迁的洪流催生了中国商业史一个伟大的奇迹:三个来自社会底层的山西汉子,王相卿、史大学和张杰通过数十年的艰苦奋斗,历经常人难以想象的挫折磨难,以无钱无权无势的平民身份融入茫茫草原,创建了“草原第一商号”——大盛魁。

  大盛魁跨越清代,见证了民国的诞生,直至解放前夕关门歇业,绵延近三百年。其鼎盛之时,拥有包括汉、蒙、回、满等各族员工近万人,国内外分号八十二家,骆驼二万多峰,资产超过白银一亿两,若以银铺路,能从北京一直铺到乌兰巴托,经商足迹遍及全国各省及俄罗斯和中亚诸国,雄踞塞外而傲视天下。

  王新民从2006年开始筹划拍摄《大盛魁》,力图将其拍成国内第一部全景式反映中国近代民族商业辉煌、并涉及中俄贸易史、深入探讨东方财富观的电视剧作品。

  按照王新民导演和其创作团队的计划,百集电视连续剧《大盛魁》由“创业”、“兴业”、“歇业”三部曲组成,跨度与大盛魁的历史相始终。第一部“创业”可称中国版《贫民窟的百万富翁》,重点讲述大盛魁三位创始人的奋斗故事,以及他们与蒙、汉、回、满等民族靠着一峰峰骆驼,风餐露宿、爬冰卧雪,开辟了横跨欧亚的国际商道——茶叶之路和实现百年传承中的矛盾与斗争。

  第二部“兴业”根据内蒙古著名作家邓九刚的长篇小说《大盛魁商号》改编,时空转换到19世纪中后期,在近代中国承受历史大变局、中西“商战”兴起的背景之下,以王廷相、古海灯大盛魁新一代管理者为主角,表现他们如何励精图治,前赴后继,最终不负前人,创造了新的辉煌。相比之下,第三部“歇业”的内容最具悲壮色彩:20世纪初,世界和中国国内格局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大盛魁的命运也由此走到了终点。

  三部戏通过错综复杂的矛盾纠葛,不同民族的相互交融和众多人物的爱恨情仇,在制度建设的层面上,弘扬了中国商人自强不息,坚忍不拔,以义为利,以德为邻的精神之魂。

  王新民导演说,大盛魁的成功,充分展现出中华民族的经商智慧,扭转了只有西方文明才能产生现代企业的历史偏见。大盛魁依靠人的劳动创造资本、驾驭资本,谱写了二百六十年的创业史,为中华民族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历史经验与制度意义。

  为了把这部历史大戏拍成精品,使其有别于其他同类题材作品,王新民组建了老、中、青三代齐全的编创队伍,他们深入内蒙、山西、陕西、河北等地,远赴俄罗斯和蒙古国,考察调研,收集素材数百万字,剧本数易其稿。

  据悉,国内众多一线演员将加盟该剧。五月下旬,摄制组将开赴呼和浩特地区,集中拍摄第一部中驼队、马群及战争等大场面和草原、沙漠、戈壁等相关春夏外景。

  王新民表示,筹备拍摄的百集电视剧《大盛魁》,希望能让金融危机后的世界重新审视中华文明,并向其展示东方智慧的光彩,同时增强我们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让处于金融危机漩涡中的企业家们,能从前人的成就中得到有益的启迪。(完)

【编辑:庄百万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