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8日 星期四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投票决定未来 香港电影金紫荆奖面临停办危机
2007年10月18日 14:32 来源:新京报


    在今年9月1日举行的第12届香港电影金紫荆奖颁奖典礼上,蔡卓妍初尝影后滋味。当时会场只坐得半满,场面冷清,很多得奖者也没有出席。图/CFP

  已经举办12届的香港电影金紫荆奖近两年不断受到质疑,今年9月举行的颁奖典礼更是遭到吴思远、文隽、张同祖等人的公开批评。近日,香港影评人协会对此发表声明,指主办公司不称职,决定收回金紫荆的品牌权,并向业界所造成的困扰和不安致歉。据悉,香港影评人协会将于近日举行会员投票决议,金紫荆奖将面临重新改革或者停办的危机。

  近日投票决定未来

  香港影评人协会近日发表声明,称“基于金紫荆文化发展基金有限公司造成了对香港影评人协会及金紫荆品牌的损害,现决定收回金紫荆奖品牌,即日生效。”

  而影评人协会更向业界所造成的困扰和不安致歉。现任协会会长何威表示:“协会在内忧外患的情况下艰辛地走了过来,虽然在经济上的困境一直未能解决,金紫荆奖在过去的两年里也并未能够给协会带来任何收益,但两年来协会仍尽其所能举办了不少电影文化的推广活动。在本届理事会接手之际,将寻求在稳健的基础上谋取进一步的新发展。”

  据悉,收回金紫荆奖这一品牌便是协会做出的一项重大改革,香港影评人协会将于近日举行会员投票决议,如果通过,金紫荆奖将面临重新改革或者是停办的危机。

  金像奖指责金紫荆

  金紫荆奖近年出现的诸多问题被指是由于资金困难,对此文隽则否认了这一说法:“金像奖在创办之初也没有政府的资金支持,我们都是靠卖版权等方式来寻找资金支持。只有后来办得越来越好政府才开始介入。金紫荆奖不能说是资金短缺造成现在这种困境,像去年周迅拿奖时都是自费过去的,说明大家都还认可这个奖项,但是必须用能力来证明你的存在价值,否则别人为什么给你赞助,所以这些都是它本身的问题。”

  对于金紫荆奖的未来改革方向或者出路,文隽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应该建议取消颁奖典礼,不过奖项评选可以保留:“没有星光灿烂的红地毯仪式,如果奖项办得好,也可以是一种荣誉。”

  - 危机所在

  香港金紫荆奖于1996年举办首届,由香港影评人协会的会员投票选出各个奖项,每年还会同时评选当年的10大华语片和外语片。这一自发性参与评选的评奖,刚开始举办的时候大家也都充满着极大的热情。但是由于始终缺少组织能力强、有前瞻性的领导人,所以大家的热情逐年消减,会长一职也换过多次,内部问题越来越大。

  2005年,该协会的会员之一蔡继光提出将金紫荆奖授权给他和前香港影评人协会会长何纬丰成立的“金紫荆文化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做私人经营。虽然得到授权,但是他们采取商业化运作手段,报名影片要交纳800港元的报名费,遭到业内人士的反对。在9月1日举行的第12届金紫荆奖颁奖典礼上,很多奖项都产生了“多黄蛋”,由此也遭到了吴思远、文隽、张同祖等人的公开炮轰,直指金紫荆主席蔡继光及何纬丰独揽裁判大权,导致整个评选操作机制不透明,并对其公信力提出质疑。(记者孙琳琳)


编辑:张哉麟】
相关报道
·金紫荆主办方澄清决不会停办 考虑改革颁奖形式
·香港影评人协会发表声明要收回金紫荆品牌
·刘青云当选香港金紫荆影帝 蔡卓妍巩俐并列影后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赵又廷公开示爱高圆圆 蔡依林拒赴周杰伦婚礼
-戛纳影展开幕 范冰冰低胸华服 悼梦露逝世50年
-揭巩俐异国恋谜团 与小男友同居 离婚手续未办
-23岁TVB女星惨遭强奸(图) 容祖儿被醉汉摸大腿
-23岁TVB女艺人录音室被强奸 警方正调查尚未落案
-戛纳电影节今开幕 街头掀起"电影海报占位大战"
-揭巩俐异国恋谜团:与男友同居6年 可长期居留法国
-杨幂戛纳秀携刘恺威同行 民族歌舞团团长受贿获刑
-赵又廷爸不知高圆圆 潘长江准女婿开豪华会所
-李小璐助理飞身暴打记者 贾静雯激吻女同性恋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