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沈阳人红是非多:批者云格调低赞者挺多元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小沈阳人红是非多:批者云格调低赞者挺多元化
2009年03月09日 08:48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晚,由小沈阳领衔的刘老根大舞台二人转的演出在北展剧场落下帷幕,这也是小沈阳春晚蹿红后首次亮相京城舞台。原定的三场演出临时增加到四场,但票还是提早一周售罄。观众的热情从现场高分贝的叫好声中表露无遗,但场外的质疑声和批评声近日也不绝于耳,代表人物当数魏明伦和韩再芬,对赵本山和小沈阳作品“格调低下、不注重内涵”的评价可谓一言激起千层浪。

  演出现场

  节目虽重复 观众仍买账

  在上周五小沈阳晚上首场演出前,下午三点多钟就有十几个“黄牛党”就位,开始寻摸晚上的演出票。一直到开演一个小时后,北展剧场外依然人头攒动等退票。这么好的售票情况已经超过了前段时间刚刚在北展演出的郭德纲。

  尽管小沈阳演出的节目和北京电视台春晚上演出的那段节目如出一辙,让观众感叹:“一点也不新鲜啊”,但当小沈阳下台和观众互动时仍引起不少观众尖叫呼唤,有两位女观众更是直接把大捧的鲜花送到舞台上。

  之前宣传的卖点“小沈阳与老婆同台演出”也显得不再重要,事实上小沈阳的老婆就是陪衬,拿着话筒配合着发出几次笑声。在采访时,有记者问到小沈阳“节目创新”的问题,他说:“创新也不是一下子就出来的,慢慢赶着来呗。”

  反对派 格调低又少内涵

  最早对小品《不差钱》提出批评的是中国剧协副主席魏明伦,他在接受采访时说“《不差钱》格调低下,差道德”。随后,赵本山以“小品快乐说”进行回应,并称魏明伦“多管闲事”,魏明伦再次回应说:“我作为中国剧协副主席,有责任对小品创作提出看法。我怎么不能评?评小品是我本行!”并且,魏明伦仍旧坚持“《不差钱》差道德”的观点,他说:“这完全是一个非常荒诞的小品。《不差钱》传达的一些思想比较负面,在这个小品中,一个人为了成名,可以不择手段,可以给别人跪下,满嘴瞎话,甚至可以说自己的先辈也姓毕。”

  近日,中国剧协副主席、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韩再芬也对小沈阳的表演直言不讳地批评:“我不喜欢赵本山和小沈阳的小品,不注重思想内涵,缺少价值观念。”

  力挺派 演得好且节目棒

  文艺界人士中也有支持小沈阳的,倪萍便是代表,“小沈阳演得多好啊,他的节目的确很棒呀。”对小沈阳表演低俗的质疑,倪萍并不认同,“哪里低俗了?我们不能随便给人扣上这样的帽子。如果说人低俗,是不是也该有一个低俗的标准?”此外,姜昆也公开表示,“我喜欢小沈阳的表演。希望大家以包容的态度面对大众娱乐,不要一上来就要‘灭’。”黄宏同样表达了对小沈阳的支持,“不觉得小沈阳的节目低俗,希望能包容这样的大众娱乐。”

  除了上述名人外,众多网友更是坚决站在小沈阳一方。在韩再芬发表看法后的当晚,跟帖已达两万多条,对韩再芬的言论进行驳斥:“你不喜欢可以不看,现在是多元化社会,何必抨击别人。”

  中间派 会发笑但不舒服

  还有部分网友的观点相对中立,但也很有代表性,一网友说“二人转演员的表演虽然可以让人笑,但笑过之后并不舒服”。还有网友认为:“小沈阳以不男不女的形象哗众取宠,节目内容都是坑蒙拐骗,让人作呕。相比之下,还是更喜欢陈佩斯的小品,周星驰的电影,这些才是幽默的表演。”此外,一位在京生活的外籍人士的意见也得到多数网友的支持,他认为:“小沈阳这样的二人转作品应该在适合的地方演出,而不是央视的春晚,这样的节目难登大雅之堂,媒体有责任倡导国民素质和艺术修养的提高。”

  当事人

  带给大家快乐 我就老开心了

  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上,当事人小沈阳前日受访被问及“如何看待韩再芬的炮轰”时,干脆转了两下眼珠,扭头对着赵本山经纪人高大宽说:“这个我不会答,让他说。”高大宽则代为作答:“别人爱怎么说就怎么说呗。”不过,小沈阳在3月5日曾以“二人转就是快乐文化”为题发了一篇博客,其中提到:头上别发卡,跑偏七分裤,抹个红嘴唇,背了个小包,走路还PIA-PIA的,这些都是十年来在二人转舞台上积累下的东西。男扮女装的表演就得有个“度”,说白了就是分寸。表演太过了,招人烦,表演没到位,出不来效果……表演要个分寸,做人也要个分寸,有句话我都不记得说多少遍了:我就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二人转演员,能给大家带来欢乐,我自个儿就老开心了。现在我觉得:能给大家带去快乐的,就是文化!二人转是文化,就是那个快乐文化。 记者 和璐璐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