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周刊:“赫本风格”,从潮流到永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中国新闻周刊:“赫本风格”,从潮流到永恒
2009年05月13日 0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2003年6月11日,美国发行已故著名影星奥黛丽·赫本主题系列邮票,以纪念这位昔日巨星。中新社发 Ic/cnsphoto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奥黛丽·赫本的名字就是“时尚”的代名词,那意味着优雅、简洁、高贵、大方。“她对服装的见解与选择,至今仍是全球女性模仿的对象”

  文/李邑兰

  赫本一生参演过26部影片,几乎每拍一部电影,就会在时尚圈刮起一股旋风。时尚人士甚至说,奥黛莉·赫本在时尚上的成就与高度,比她在电影上的作为还要重要。

  人们习惯把赫本的穿着称为“赫本风格”。简单黑色小洋装、无领无袖洋装、白衬衫、剪裁合身套装,或是俏丽七分裤、黑色高领毛衣、围巾,甚至于平底芭蕾舞鞋、低跟鞋、大的黑色太阳眼镜等都是赫本的注册商标,甚至连她的狗,都成为了时尚的符号,尽管这只叫“出名”的约克夏犬,有时调皮得不那么讨人喜欢。

  奥黛丽·赫本的名字就是“时尚”的代名词,那意味着优雅、简洁、高贵、大方。“她对服装的见解与选择,至今仍是全球女性模仿的对象,是现代人智慧衣橱的参考。”《Vogue》中文版编辑顾问、台湾资深时尚评论家黄薇说。

  “安妮公主”:向传统定义挑战

  什么是“时尚”?简言之,就是由少数人开风气之先所带动的潮流。

  赫本的“时尚”之路,是由“安妮公主”开启的。

  1953年的好莱坞,已经为一位“瘦得离谱”的“安妮公主”疯狂了,除了让她捧走“小金人”——第26届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这是赫本第一次在大银幕上担纲主角,“安妮公主”在《罗马假日》里一时兴起走进罗马一家小理发馆,剪的一头俏丽短发,还被冠以“赫本头”的名号,被人们争相模仿。

  同年,《生活》杂志评选奥黛丽·赫本为年度风云女性。该期杂志的标题是:《谁造就了奥黛丽的惊人魅力?》。而答案是:“赫本向传统定义挑战。”

  “几乎有一半的年轻女孩不再把内衣填得满满的,也不再蹒跚地踩着像钻孔锥一样细的高跟鞋走路,”《纽约时报》这样说。20世纪50年代的美国,还是简·罗素(Jane Russell)式性感当道的时期,大胸、细腰、高跟鞋曾是无数女人的追逐目标。“安妮公主”穿着圆裙、腰身打结的白色无皱棉质衬衫,卷起袖子,脖子上系着丝巾,打扮得像家教良好、初次到罗马旅行的大学生,没有性感,却为无数女性开启了最具现代感的风貌,她是第一位不以性感取胜的人。

  著名华裔设计师王薇拉(Vera Wang)这样评价赫本开创的“新”时尚之风:“她的穿着迥异于当时好莱坞流行,她是为自己而穿。”

  奥黛丽·赫本以特立独行的扁平身材和穿衣风格,将女性从对丰满胸部或身体的近乎偏执或自虐般的自我预设中解放出来,她的名字,却因此和“时尚”画上了等号。

  1961年主演的《蒂凡尼早餐》,无疑是奥黛丽·赫本引领时尚潮流的又一巅峰之作。由赫本所扮演的女主角霍莉·戈莱特利的行头:三串式假珍珠项链、无袖洋装以及超大镜框太阳眼镜,让时尚女性们争相效仿,至今历久不衰。

  “女性视今天的打扮穿着为理所当然,但如果不是奥黛丽·赫本的话,她们今天不可能有这样子的穿法。”美国著名设计师麦克·科斯(Michael Kors)说。

【编辑:程娟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