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被娱乐化的迈克尔·杰克逊之死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没被娱乐化的迈克尔·杰克逊之死
2009年06月29日 03:2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6月26日晚,在好莱坞著名的星光大道上,小贩正在兜售迈克尔·杰克逊画像,开价1美元1个。当天,来自世界各地的歌迷来到星光大道悼念迈克尔·杰克逊,小贩乘机叫卖迈克尔纪念商品。 中新社发 张炜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 五洲茶座

  杰克逊不是用死亡抹去了世间对他曾经有过的非议,而是用死亡换回了舆论将其还原为一个普通人看待的权利。人们如此怀念杰克逊,更是因为他通过音乐体现出了他对这个世界的爱与友好。

  迈克尔·杰克逊去世的消息26日出现在中国互联网上后,所引发的震动今天还在延续,关于他的新闻连续几天占着几家商业网站的几条位置。中国歌迷和全世界歌迷一样,共同哀悼巨星的陨落。

  有评论称没有想到迈克尔·杰克逊在中国的影响如此之大,而如果了解到他曾经打开了中国人认识世界的窗口,你便会明白为什么有从60年代到90年代遍布各个年龄层的歌迷,会在他去世后,真诚地悼念这位当时伴随各种流行风潮一起涌进国内的人物。在见多了名人、明星之死成为短暂快速地一次性消费行为之后,迈克尔·杰克逊唤醒了人们对一位天才离去后发自内心的惋惜。

  仍在升温中的纪念杰克逊的热潮,不可避免地也有一些娱乐化的倾向,但与那些在世界范围内形成的主流声音相比,这股娱乐化的力量显得如此弱小。

  “杰克逊是乐坛殿堂级的人物”,“他的音乐一直会活下去直到永远”,“我们失去的不仅是一位流行音乐界的天才与大师,而是所有音乐的天才与大师”,“杰克逊是我生命中的缪斯”……这些分别来自奥巴马、麦当娜、贾斯汀、布兰妮等政界、娱乐界人士的高度评价,和普通歌迷对杰克逊的评论形成了高度的对应。

  杰克逊不是用死亡抹去了世间对他曾经有过的非议,而是死亡验证了他对世界音乐的重要性,用死亡换回了舆论将其还原为一个普通人看待的权利。

  杰克逊是最能诠释“音乐无国界”的国际巨星,他的专辑拥有全球7.5亿张的销量,这大约是个永远不会被打破的纪录。在各种文化纷纷创造着属于自己的明星的时代,在“国际巨星”的帽子可以随便戴在某一娱乐人物头上的时代,他的去世,意味着音乐大师辈出的时代落下了帷幕。他对后世最大的启发是:音乐是天才的产物,而只有懂得用好自己的天才做更多的事情,才能让自己的艺术生命变得伟大而永恒。在这方面,杰克逊交了一个可以打高分的答卷。

  人们如此怀念杰克逊,不仅是感谢他为流行音乐奉献了标杆式的作品,更是因为他通过音乐体现出了他对这个世界的爱与友好。他作品中的颓废与绝望,愤怒和失落,并不足以代表他的全部,他为呼吁种族平等、世界和平以及为慈善事业所创作的歌曲,一样投入了他真挚的情感。正因为这样一个在创作上多面化的杰克逊,才会赢得了不同国别、不同人群的人们的喜爱。而他生前一人独撑39家慈善基金会、一生为慈善事业捐款达3亿美元的事实,也频频为人们所提起,要知道,在为这些慈善基金会提供资金的多年时间里,他要应对债务危机、豪宅面临被拍卖的诸多困扰。

  音乐没有国界,爱与友好没有国界,在世界和平、共同发展成为今日世界主流声音时,杰克逊在多年来一直用他的音乐和行为,身体力行地做着这两项事业,他的离世,是音乐界的损失,也是更多对这个世界怀有美好向往的人们的损失。

  □韩浩月(媒体人)

【编辑:张哉麟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