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中天“毒舌门”照出的臣妾人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易中天“毒舌门”照出的臣妾人格
2009年07月30日 15:25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易中天作为嘉宾接受某电视台访谈时,一再拒绝回答“愚蠢的问题”,嘲讽要开个主持人培训学校,并给该电视台领导也封了个“弱智”,把主持人噎到泪花满眼。这几天,该“毒舌门”越敞越大,赞其直率、有个性者很多,批评其不包容、没涵养者也很多。

  平心而论,如果在私下场合,被邀请的客人让主人下不来台,那确实有点修养不够;但具体到这种商业性场合,应另当别论。这样的访谈,既然本身就有为了“高潮”而专门设计的揭短环节和语言陷阱,易中天“毒舌”以对,并没有什么不妥。而且还有一点,其在节目中亦颇多自嘲,如自喻“峨眉山上的猴子”,是“观赏动物”。基于此,笔者赞同一种评价:“易中天表现出难得的狷介”。一个人快意直言,不隐瞒自己的好恶,这种“狷介”和“胸无城府”,原本是一种很值得褒扬的优点。

  在国人长期以来的正统理念中,耿直不阿、不肯苟同的“狷介”性格,一般都是受到排斥的。主流群体的人格理念,一直是“中庸”为主为最佳,即做事要不偏不倚,循规蹈矩;对人要温柔敦厚,无过无不及;一言一行皆要发乎情止乎礼,不能走极端……由是,逐渐发展拒斥一切的棱角和个性。

  要说,这确实是一种很实用的人生哲学。凡能将“中庸”之术运用巧妙的人,一般都能左右逢源。然而,崇尚思考、坚持个性的“狷介”之风,显然应该得到鼓励提倡。一个容易理解的逻辑是:当每个人都勇于表达见解,社会将更有活力;当每个人都敢于提出批评,社会将更趋公平;每个人都坦荡率真比之每个人都暗自算计的社会,离和谐更近一些。

  遗憾的是,当下“臣妾人格”仍然流传甚广,而“狷介”不仅相对稀缺,还依旧被很多人视为异端———易中天“毒舌门”越敞越大,便是明证。在这种普遍的价值理念之下,某些公共人物遇事只讲个人的“风度”和“形象”,却有意隐藏棱角、回避问题甚至不惜昧掉良知,致使其对公共责任的实现大打了折扣。众所周知,在当下的某些公共舆论领域,“专家”几乎成了骂人的话,究其因,就在于一些作为公共人物的专家经常睁眼说胡话,激起了公愤。而他们之所以如此,很多是由于丧失了独立的学术精神。

  便以当下的一则极度热闻———河南农民工“开胸验肺”为例:笔者不敢相信,郑州职防所的所有专家专业水平都那么差,看不出其确实是尘肺;也不相信其所有人都被收买了才不肯痛快讲出真相。如果该职防所有一名专家有点“狷介”之风,那位农民工的病情真相,还会这么周折吗?郭之纯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