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舞蹈诗剧《大北川》锤炼出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大型舞蹈诗剧《大北川》锤炼出炉
2009年09月21日 1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成都9月21日电 (记者杨杰) 以北川“生死恋人”贺晨曦、郑广明夫妇,以及羌族农村一对夫妻背遇难儿子回家等故事题材为原型的大型舞蹈诗剧《大北川》,在长达100天的封闭式排练后,终于锤炼出炉。绵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邱明君21日在成都宣布,该剧将于9月23日-24日在绵阳首演、公演,向北川、绵阳的父老乡亲汇报。

  邱明君部长介绍说,在去年汶川大地震中,北川县城被夷为平地,成为举世震惊和关注的特大灾区,五千年羌文化惨遭摧毁,大量羌族文化传人遇难,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面临灭绝的危险,羌文化的抢救与保护迫在眉睫。在灾后重建中,羌文化遗产的保护重建得到了高度重视。

  《大北川》一剧于去年六月开始酝酿,剧本创作人员多次冒着余震和泥石流的危险到灾区采风,走访了大批群众和羌族文化传人,同时阅读研究大量羌文化典籍,多方听取意见和建议,最后选取闻名海内外的北川“生死恋人”贺晨曦、郑广明夫妇,以及羌族农村一对夫妻背遇难儿子回家等真实感人的故事题材为创作原型,通过精心构思创作和反复打磨,八个月十易其稿,随后在100天的封闭式排练中,每天长达11小时超负荷排练,向关心和关注北川的人们奉献出了这场大型舞蹈诗剧。

  该剧总导演、上海电影集团创作中心著名导演解礼民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场剧讲述的是真实的故事,表现的是人间的大难、大悲、大美和大爱,全剧浪漫、悲壮、震撼。该剧在羌族服饰、音乐等诸多“民族原生态符号”方面,都得到了当地羌族群众的广泛认同。在排练期间,一些羌族群众看了感动得落泪。

  解礼民对该剧赢得观众的喝彩充满信心。他说,只要一进了剧场,观众就不会想着要出去。这部剧一定是很成功的。

  据了解,《大北川》一剧共有22个舞段,都是根据故事情节需要,为每个角色人物量身定制创作的。在剧中老阿妈背已经离开人世的儿子回家的双人舞段,由于剧情需要,男演员身体必须僵硬,女演员背男“僵尸”难度极高,6分钟的时间中就有四个小高潮,这在目前羌族舞蹈表演艺术中尚属首创。

  邱明君部长表示,该剧在首演和公演后,将于10月上旬参加四川优秀剧目展演活动和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并力争赴京参加新中国成立60周年“向祖国汇报”演出,冲刺国家文化精品奖。今冬明春,计划到支持绵阳抗震救灾和灾后援建的兄弟省、国内其它省市和香港、澳门,以及俄罗斯、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作感恩巡演。

  据悉,在北川新县城建成后,将启动驻场实景演出,借此逐步打造一个羌文化主题产业园区,成为绵阳市的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以此带动羌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完)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